民用机场建设项目管理特点研究

时间:2022-12-14 08:37:40

民用机场建设项目管理特点研究

1工程质量要求高

建设工程项目时间跨度长、外界影响因素多,受到投资、时间、质量等多种约束条件的严格限制,并且由多个阶段和部分有机组合而成,其中任何一个阶段或部分出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项目目标的实现,增加项目管理的不确定因素。机场建设工程一定要细化,精心的去处理各个环节,确保每一个工程环节的质量和安全系数,要是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带来威胁、财产带来危害、安全带来隐患。机场作为民航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另外,机场工程建设耗资巨大、影响力大,是一个地区或城市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各级领导的充分重视,所以对质量目标要求也很高。此外,社会各界人士也会对机场工程的建设予以关注,他们对工程的质量要求也很高。

2工程进度控制难

机场工程项目是一项包括很多子项目、机场外的导航台、防洪排水、市政配套和净空处理等项目的复杂系统工程.。这些工程建设都是环环相扣,要是有一项工程没有依照计划进度进行,由于工程进度间的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特性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使其他的工程进度受到影响。人的主观因素和外界环境的客观因素都有可能成为影响某个工程进度的不确定性风险因素使整个工程进度难以控制,控制起来也很复杂。

3工程协调复杂

根据投资主体的产权关系我国机场工程项目一般由机场管理公司、航空公司、航空油料公司和地区民航管理局四个独立的项目法人组成。因为建设项目法人各自独立的负责各子项工程项目实行,依照批准的投资规划和建设方案,自主筹集建设资金,组织实施项目和控制目标。因此要同步顺利进行整个机场工程项目的总进度和各子项工程的进度,就需要协调好诸多方面的关系并及时解决各子项工程项目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做大量而复杂的协调工作。由于机场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与中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各部门有着密切联系,这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像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的三期扩建工程就在自治区层面成立了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航站楼工程作为机场工程项目的核心,具有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施工单位多、施工交叉广的特征,因此航站楼工程协调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成败。

4工程投资管理难

机场的总体规划设计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很多地方领导为政绩盲目追求机场“高、大、全”的规划设计时,只需二千八百米的长跑道,却延长至三千六百米;以当地的使用客流量来计算,二万平方米的候机楼可以满足其使用需求,但被扩大到六万平方米,给工程投资造成了失控的状态。在机场工程项目中应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工程变更就会大量的存在于工程实施过程中,这就使得工程投资难以控制。另外机场工程项目引进外国新材料、新设备,因此为降低工程投资成本,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制定经济订货批量计划和有效防范外汇汇率风险也很难。

5工程信息管理难

机场工程项目的管理机构十分庞大和复杂,往往是几个或十几个独立法人进行主题的组合来进行工程的实施,很多民航内部问题都需要几个甚至很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要是涉及到一些外部问题,涉及的部门就更为繁多,因为还要与项目领导小组、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共同进行协调和沟通解决问题,在一个普通机场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很多单位,如设计院、勘察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原材料供应商、政府相关部门、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据调查,不同规模大小的机场项目需要签订约为600至1500份合同,因此在协调和沟通工作中有很大的信息量,导致机场工程项目管理工作错综复杂。

6项目风险管理难

机场建设工程项目会因为现代化而加大工程项目的投资和融资,工程建设时间久、周期长,机场建设的施工工艺技术含量高,再加上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国内环境千变万化,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也日益增多,因风险所引发的损失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在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都会存在风险。虽然质量目标的控制是机场工程项目核心,但是因为机场工程项目中各系统的数字化程度高,还引用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因此很容易出现工程质量等风险问题,所以在设计、施工、材料或供应等任何一个阶段出现问题,都会造成严重后果。机场工程项目一般属于大型工程项目,风险因素众多且繁杂,不易察觉,致使风险的可变性更加明显。在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各种风险都会存在质和量的变化,并会跟随着项目进程,有的风险能得到控制,有的风险能得到处理,也有可能在项目的各个阶段产生新的风险。这些风险都具有不确定性,都是客观存在的,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都是超脱人的主观意识的。而且机场工程项目规模大、周期长、涉及面广、技术水平高会导致风险的多样性,并且在众多风险因素间还存在复杂的关系,各风险因素间又与其外界的因素形成了多层次的风险影响结果。所以机场项目业主都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7结束语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根据社会经济日益提高的民航运输需求,我国必将加快民用机场的建设。由于民用机场投资大、项目管理复杂、风险高、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影响大,因此加强民用机场建设项目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但目前对民用机场建设项目管理模式的研究还比较薄弱。因此,开展民用机场建设项目管理研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孙伟社 单位:宁夏恒创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