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方案编制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9:08:50

水保方案编制建设项目论文

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是工程规模较小,投资额低,主体工程由设区市或县发改委审批(核准或备案),其水保方案由乙、丙级编制单位编制,一般报设区市或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项目,包括水利水电工程、农林开发、矿山开采、公路、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水保方案分为报告书和报告表两类,征占地面积在1hm2以上或者挖填土石方总量在1万m3以上的项目编制报告书。2012年江西省全省共批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283个,共涉及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45583.67hm2,其中市县批复方案1223个,涉及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32780.32hm2。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数量多,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面积大,其水保方案既是建设单位治理的技术依据,也是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依据,编制好水保方案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意义。

1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常见问题

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投资主体既有国家投资,也有民营投资,用于水土保持的资金一般较为紧张,相应的水保方案编制费也较少,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包含多种专业项目,主体工程技术、工艺种类较多。实践中一般只进行初步设计阶段的水保方案设计。

1.1主体工程水土保持评价粗略

受专业背景知识的限制,编制人员不能完全理解生产建设项目的施工组织、施工工艺、技术特征,难以从水土保持角度论证设计方案合理性,只进行粗略的水土保持分析评价。许多方案报告中缺少项目有无限制性因素、提出或认定推荐方案、确定弃土(石、渣)场等具体内容。

1.2外业勘测和调查没有针对性

许多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的编制人员接到设计任务后,匆匆进行实地勘测和调查,进行简单的地形测量,对项目建设区域植被仅做粗略了解,不具备针对性。

1.3弃土(石、渣)场、取料场的布置随意

很多方案直接采纳主体工程的弃土(石、渣)场,取料场的布置,不调查,也不从水土保持角度进行权衡。方案中土石方调配只有挖方及填方的简单计算,看不出土石方调配与弃土(石、渣)场、取料场布置的联系。

1.4表土保护和临时措施安排片面、零星

很多水保方案片面、零星的安排表土保护和临时措施。水保方案中未能全面地指出剥离保护表土的面积,计算剥离量,提出表土剥离的施工工艺,表土利用的区域,临时堆放表土的防护措施。表土资源十分珍贵,临时措施不足或不当造成水土流失十分严重。

1.5植物措施设计不合理

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中,工程措施一般为小型工程,设计一般较简单,而植物措施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涉及到合理的选择树种、草种,还需考虑周边区域植物群落对实施区域的影响。许多方案植物措施设计不合理,设计树种过于多样、盲目选用“洋”品种,不切实际的营造园林景观。

1.6水保投资概算失控

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总体投资偏少,可用于水保治理的资金一般较紧,实践中,很多水保方案投资偏大,导致项目实施时无法全部完成水保治理措施。独立费用所占比例大,不切实际的列取技术评估费。

2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对策

2.1主体工程水土保持评价

编制水保方案报告书应组成3人以上的项目组,配备植物类和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安排足够的时间了解主体工程。采取阅读设计招标书,与业主单位工作人员和主体工程设计人员座谈,通过互联网收集资料,参观类似项目等多种方法,充分掌握主体工程的多种可能施工组织、施工工艺。分析评价需要把握“一个总体,三项具体”,即总体上从水土保持的角度出发,比较主体工程各种施工工艺、施工组织的优劣,推荐合适的施工工艺、施工组织方式,有水土保持制约因素的,要与主体工程设计单位协商沟通修改。三项具体是指土石方调配,弃土(石、渣)场,植物措施的水土保持分析评价。以土石方调配为例说明水保分析评价:应以主体工程的土石方调配为基础,查阅项目设计文件及技术资料,充分考虑地形地貌、挖填方的施工时段、土石方组成、运距、剥采比及回填利用率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并从水土保持角度分析取土弃渣流向,注意实方和松方换算时松实系数的选取。对于弃土弃渣和取料场优化调整后所需增加或减少征地的面积、性质予以详细说明。从施工方法、工艺、进度、时序安排等方面分析是否存在不利于水土保持的因素,对施工组织设计特别是土石方调配提出合理化建议。

2.2勘测和调查

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中的勘测和调查主要应包括项目区地形测量,项目区及周边植被调查,项目区经济社会情况调查,弃土(石、渣)场勘察等内容。项目区及周边植被调查应特别注意立地条件调查,森林群落调查,确定合适的调查面积,调查项目区及周边树种,灌木、草种,分析优势种、亚优势种、伴生种、偶见种。勘测和调查通常采取两个步骤:第一,收集资料,包括项目区地形图,林业部门的调查资料,当地的统计年鉴,水利部门的相关资料等;第二,实地勘测与调查,项目区地形补充测量,周边植被调查,社会经济情况调查、弃土(石、渣)场勘察。

2.3弃土(石、渣)场、取料场的布置

在土石方调配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项目区内和项目间的土石方利用,尽量减少弃土(石、渣)场、取料场的数量和规模。在公路等土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最优土石方调配方案通常采用线性规划的方法,选择运距最短、费用最省的挖填平衡的最佳方案。而在水保方案编制时应考虑有无其它项目参与调配的可能,添加弃土(石、渣)场,取料场治理因素进行试算,综合考虑水土流失、建设费用等因素,优选合理的弃土(石、渣)场、取料场的位置,弃土(石、渣)场宜选择交通方便的山坳荒地。

2.4全面恰当的安排表土保护和临时措施

表土保护包括表土剥离、表土临时堆放和表土回填,应划定各个防治分区表土剥离的区域,设计剥离的方法,指定表土临时堆放点,设计临时堆放措施。指定表土回填的区域,说明回填的方法,表土剥离和回填一般不宜碾压。临时措施主要包括临时拦挡措施,形式有填土草袋(编织袋),土埂、干砌石挡墙、钢(竹栅)围栏等。临时排水措施,可分为土质排水沟、砖石排水沟、种草排水沟等。临时覆盖措施,包括草袋覆盖、砾石覆盖、苫布覆盖、防尘网覆盖、塑料布覆盖。临时措施设计要指出采取措施的区域,简要叙述材料选择、断面设计、施工要求等设计要点。特别要注意主体工程施工时开挖,堆放、运输过程的临时措施,开挖时,干旱少雨季节开挖面要及时洒水降尘。临时堆放过程中,要在渣体四周设计临时排水沟及临时拦挡措施,弃渣采用土工布遮盖,在运输过程中,要采用密封车辆运输或洒水、苫布覆盖运输。临时措施布置要与永久措施相接合,根据主体工程设计资料,可以较方便的计算出开挖边坡截水沟、挡渣墙等工程措施的位置,结合办公区及生活区的绿化要求,提前布设这些措施或在临时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工,可减少二次扰动。

2.5植物措施设计

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中,要坚持植物措施为主的思路,南方一般宜采取“乔、灌”结合的方式,要求在表土回填后种植。树种一般选择市场上容易购买的乡土树种,并注意与周边的植物群落协调,考虑将来周边树种草种的入侵,演变成稳定的植物群落。乔灌树种一般选择2~3种,并说明备选树种,一般情况下,不宜采取大树移栽或夏季种植。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治理面积一般不大,树种设计多样,每种数量太小不宜施工单位购买和种植,房地产开发等项目可考虑适当的园林树种,用于营造景观。

2.6水土保持投资控制

采用优化设计的方法来控制水保投资,如水土保持评价主体工程需修改主体工程设计时,做好利于水土保持的调整,从而降低水土保持投资。优化措施设计,如某矿设计挡土墙时,利用煤矿开采产生的碎石作垫层,增大基底摩擦系数,减少了挡土墙的设计断面,减少了工程量,节约了废弃碎石处理的费用,降低了水保投资。临时措施紧扣施工作业面,部分措施的工程量较大,建设和拆除均有不少工程量,若与永久措施结合布置,可节约水保投资,选择价廉的乡土树种也可节约水保投资。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设计一般不列技术评估费。

3结语

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不仅要获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更要能够指导施工。编制人员应增强责任心、提高业务水平、拓宽知识面。中小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应特别加强以下工作:进行详细的主体工程水土保持评价,有针对性的勘测和调查,优选合理的弃土(石、渣)场、取料场的位置,全面恰当的安排表土保护和临时措施,采用合理的植物措施;优化设计控制水保投资。

作者:罗煜全单位:万安县水土保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