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财政贴息政策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50:37

水利财政贴息政策建设项目论文

1基本建设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制度的历史沿革

财政贴息作为一种与银行金融机构及金融政策相联系的间接财政政策,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迅速。从1984年我国实施第一批技术改造财政贴息贷款以来,财政贴息政策广泛应用于技术改造、小额担保、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在发挥财政调节作用、引导金融资金投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近年来,我国继续加大财政贴息政策的力度和使用范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贴息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行业发展等重大建设和重点项目。水利行业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从财政贴息中不断受益。财政部于2001年颁布了《基本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01〕593号),对大中型水利工程硬贷款进行财政贴息,2003年以《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03〕421号)明确各类银行提供的符合规定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贷款均在贴息范围内。此后,财政部在2007年、2010年、2011年、2012年分别对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的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调整,对基本建设项目财政贴息的范围、周期、报送资料等内容等进一步明确,目前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执行的制度为《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12〕95号)。

2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申请的资料要求

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中央财政贴息的申报单位必须凭贷款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开具的利息支付凭证向财政部门申请贴息。按现行规定,对于符合贴息条件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单位应填制基本建设贷款项目贴息申请表,标明项目名称、贷款年限、贷款金额、贷款种类、贷款用途、享受贴息的贷款余额、占用天数、贷款积数、申请贴息额等,并附项目批准文件、贷款合同或相关材料、资金到位凭证、利息支付凭证等材料,经项目贷款经办机构签署意见或出具证明后,按规定程序上报。同时,申报基本建设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的项目必须是批复概算的独立项目,打捆项目不得上报。除此之外,申报单位还应提供批复的项目概算,并与实际发放贷款数核对,证明未超规模发放贷款;按批复概算确定的工程总工期填写建设期,并附开工报告批复文件,证明项目为在建工程;按签订的合同以及资金到位凭证确定的贷款占用天数,并准确汇总计算贷款积数,确保申请贴息资金的金额无误。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申报单位将贴息申请资料报送上级水利主管单位后,上级主管单位应出具意见,并逐级上报至水利部。水利部对申报单位提交的贴息材料进行审核后填写基本建设贷款财政贴息汇总表,并附项目单位报送的相关材料报财政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财政部未明确规定申报资料需经省级财政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驻当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审核的环节,但是在实际审核中,省级财政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驻当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出具的意见一般也会作为重要的批复参考依据。

3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的处理

财政部根据年度贴息资金预算控制指标和当年贴息资金申报情况等因素确定贴息率(国务院有明确规定的项目除外),原则上不高于3%。对中央项目的贴息资金,由财政部拨付到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将资金拨付到申报单位;对地方项目的贴息资金,通过中央财政补助地方财政部门,由地方财政部门拨付到申报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项目按有关规定执行。按现行规定,贴息资金实行先付后贴的办法。申报单位收到贴息资金后,必须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在建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应冲减基建项目工程成本,竣工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应冲减财务费用。

4有关政策建议(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水利基本建设

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和严格的申报审核制度。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工作是推动水利行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充分利用财政贴息政策,严把筛选审核上报关口。申报单位要安排专人专门负责,确保资料质量合格、报送及时。(2)各有关单位、部门和申报单位应严格按国家规定管理和使用贴息资金。项目主管单位应及时拨付资金并在资金到位后适时组织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申报单位应依法合规使用贴息资金,正确处理财务账务并自觉接受各级财政、审计、水利部门的检查监督。(3)加大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贷款财政贴息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法人单位、主管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社会公众知悉财政贴息的政策,使更多符合条件的水利项目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扶持,进一步发挥财政贴息资金在推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把符合贴息条件、对相关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水利项目向财政部门、银行金融机构大力推介,争取更多的财政贴息资金用于水利项目,并引导银行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4)有条件的地方应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大水利建设贷款贴息力度,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水利建设的信贷资金”要求,积极探索和研究对财政投资水利项目的短期、周转性资金贷款的贴息和中央地方统筹负担财政贴息资金的机制,进一步扩大贴息规模,延长补贴期,提高贴息率。

作者:周维伟单位:北京水利部财务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