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48:56

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论文

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指的是利用科学手段来合理地组织和管理工程建设中的一切技术活动。作为在市政道路建设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项目质量控制应该受到重视,通过制定出完整优质的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在市政道路建设中合理运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手段,以期提高市政道路工程项目质量水平和技术,保障市民出行畅通。

一、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

1.市政道路建设施工前质量控制问题

首先,项目质量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并未清晰意识到各自的职责,责任制度不够完善;其次,监督机制的缺失导致影响项目进度和质量的失误频发;还有就是道路载荷计算不对、内力分析错误等设计问题,可能影响道路结构安全。

2.市政道路建设施工中质量控制问题

众所周知,材料是工程的基础,如果因为对项目施工材料选购和处理不当,由此带来对施工进度和安全的影响。其次,在许多项目建设中工程师为赶工期和满足经济利益,并没有严格道路工程施工程序进行施工作业,由此产生的不利影响不可估量。此外,施工队伍假如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中对护栏的顶点、道路的宽度等规范来设置,在使道路应力改变的同时,不利于道路建设的质量。

3.市政道路建设施工后质量控制问题

市政道路竣工后,施工部门将道路过早投入使用而省去了本该用来干燥的时间。还有像工程验收和审计工作不太到位等疏忽便会产生很多给国民带来不利影响的不合格工程。

二、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要素

1.人的控制

在进行监理的过程中,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质量的好坏主要是受施工相关人员影响的,这是因为项目质量控制的各个环节都主要是以人的质量意识为中心的,工程辅助人员、施工作业和管理人员都算是影响市政道路建设的不容忽视的要点,因此,市政道路建设部门对相关人员的重视是项目质量控制的关键因素。

2.工程材料质量控制

对工程材料的把关必须得严格,保证施工部门采购到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的工程材料,还得要有一个能够达到国家规范的工程验收标准,因此在建设施工前,需要根据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的对应质量要求,制定出这么一个符合规范的工程验收标准。

3.工程机械设备质量控制

作为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现代化的工程机械设备能直接影响市政道路的建设进度和质量,保证工程机械设备能够良好运行的关键是科学合理地维护和使用。

三、加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措施

1.完善项目监督机构

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能够保证全程监控整个道路建设项目质量,健全的规章制度有利于全面管理和监督市政道路建设的施工质量,完善工程监督机构可以帮助确定施工单位参与工程投标的资质。为了检验出工程原材料的质量等级,以期剔除一些不合格的工程材料,对工程材料进行适当的调整,行之有效的措施是建立健全工程检验机构,其实在我国,对建筑企业来说工程监督机构的确有待完善。

2.加强对工程原材料的监督

工程材料的重要性不可小觑,这是因为整个项目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质量,加强对工程原材料的监督至关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有些市政建筑行业里的不法分子便趁机贩卖不符合要求的劣质工程材料,为了及时发现这些不合格的工程材料并将其淘汰,相关施工单位就一定要对工程材料进行实时的监督。通过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来促使施工单位将破坏项目质量的行为积极举报给工程监督机构。

3.加强对施工工程的监督管理

监督管理需要首先明确工程监管的相关负责人,工程施工工艺、工程材料、施工环境和施工人员都需要加强对其的监督管理,另外,工程考核机构还需要完善的过程质量标准来严格要求。

4.推广有效的新型工程技术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政道路建设的效率,需要对新型有效的工程技术进行全面推广,保证对工程建筑材料的不断使用与开发,提高整个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质量要求能做到用高效的技术来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质量问题。

四、结语

近几年来,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质量随着社会经济持续进步和国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而被赋予更高的要求。综上所述,市政道路的质量由项目质量所决定,建设企业就该以国民的利益大局为重,加强对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质量的控制,不断完善建设质量控制系统。

作者:赵杭瑜边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