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管理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45:16

工程施工管理建设项目论文

随着国际科学技术的不断开发和进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同时是科技研发水平的竞争,是科研人员知识能力和职业技能之间的竞争。建设工程项目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和判断标准之一,因此如何加强我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质量,在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加入科学创新机制,成为有关单位、公司企业和管理人员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1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机制的必要性分析

创新机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能够提升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速度,展现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实力,因此需要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持续加强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建设工程质量,为有关施工单位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

1.1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机制促进施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优化

在我国的经济市场中,房地产建设行业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迎接考验,面对生存危机加强竞争意识,积极调整内部建设施工管理制度,规划自身发展道路,迎接新经济时代中的机遇与挑战,而施工管理过程中加入创新机制,能够有效为施工单位调整内部组织结构,优化产生升级,促进科研技术的进步,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强化施工单位的竞争实力,并为施工单位争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1.2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机制促进我国市场经济有序、稳定发展

由于我国经济市场上的建设单位、房地产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数量庞大,在制度管理方面存在着极大的问题和缺陷,需要引起有关单位重视和注意。如何保证经济市场汇中建设行业的稳定、有序发展,是各公司企业及其工作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一方面,施工单位需要在经济市场上实现良性竞争,并展现自身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施工单位也需要打破市场经济中的不合理现象,从人员管理、法律法规制约等方面,加强施工管理创新机制在建设项目工程中的发展。

2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机制内容分析

2.1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理论指导创新机制

在严抓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有关施工单位负责人和决策人需要从思想上重视创新机制在施工过程中的引进和应用,从建设资金成本管理、经费支出入手,增加技术人员的培训项目,推动开发创新科技研发的项目和课题,引进新科技和新机制理念,指导建设施工管理过程,从施工单位内部人员的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结构的优化,全面提高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对创新机制的正确理解和深入认识,并利用创新机制的科学作用全面发挥出来。

2.2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技术方法创新

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新技术的投入应用,从建设工程的施工准备前期、施工进度管理、施工监督检查等各阶段提高施工质量水平,提高创新施工技术在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有关施工单位及其负责人需要重视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使用先进的技术创新方法,一方面选取新型建设原材料、创新施工设备,一方面加强创新技术在具体施工中的运用,培训施工人员学习和熟练使用创新技术,以实现为企业争取更多的经济收入和利益的目标。

2.3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管理责任创新

建设承包公司对项目部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原则和合同履约要求,进行资源配置,下达生产计划和各项经济技术考核指标,以保证实现预期的项目管理目标。同时逐步建立健全一套项目管理的责任体系与规章制度,明确项目管理责任人、建设承包公司、各施工生产单位的管理责任,规范项目管理行为,制定项目管理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等,促进项目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做到从容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管理机制的创新,构建规范、科学、合理、运转协调的管理体系,全面促进建筑施工管理的顺利进行。部分建设工程单位认为工程项目是以合同鉴订和结束的时间为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造成项目部所承担的责任不能够明确,施工中遇到问题后,难以解决。此外,项目经理具有的权力较广,对于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有一定的调控能力,但是施工企业对于项目经理只有一份责任书需求,没有更专业全面的制约。这些问题都是在建筑项目施工企业需要加强机制改革的方面,既要确立有限责任制度,将责任明确化,并确立企业法人财产制度。任何管理都需要有一套科学的办法,这是提高管理效率和增强企业活力的有效手段。现代化的管理手段,需要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发展和变化进行人员结构的变更、内部资源的整合、管理机构的精简等,实现管理机构的扁平化。另外,企业还可以充分借鉴其他企业和国外相关企业的管理经验,吸收其中的先进手段,对自身的建筑施工管理模式进行调整,更新观念,用更加科学和现代化的管理经验武装企业。创新管理方案并不是某一种固定的模式,而是要不断寻求契合市场管理的最优化办法,而且在以后的生产中能够不断更新和完善。管理模式的创新,还需要能够按照市场的经济需求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使管理层、劳务层和作业层的关系理顺,从而降低管理成本,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3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机制的建立能够帮助建设工程施工单位、施工部门和有关工作人员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帮助施工单位优化内部组织管理制度,促进施工单位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引进新型技术项目、使用新型设备和新型原材料,推动施工单位建立合理、科学的运作管理机制,为施工单位顺利转型,迎接新经济时代的挑战做好准备。

作者:郝健平单位:大连隆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