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管理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42:29

造价管理建设项目论文

1我国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的现状

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速的情况下,对外开放的脚步也是越来越深入。尤其是作为国民资产的重要一部分的基础设施,也是发展得很迅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是一个迫切的问题。于是我们建立了全过程造价管理这样一个概念。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合理确定、有效控制。目前,我国在基础建设项目上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怎么样能更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以及财力,都是非常迫切的,也是意义重大的。

2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的发展历程

2.1国外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的发展历程

从十六世纪至十八世纪,国外的建筑业,由于工业化的发展而兴起,建造了大量的厂房;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又建造了大量的住房。这样一来,就使得必须要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对建筑工程材料进行计算、测量,就有了专业的造价人员。在国外,与我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建设工程项目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由政府出资投资的项目;另一种是由个人出资投资的项目。在政府出资投资的项目里,直接由政府部门进行管理;在个人出资投资的项目里,政府不干涉,但是工程的安全指标等还是要符合国家相关的规定。国外对建设项目的造价管理是非常重视的,因此它的发展也是非常完善的。

2.2我国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的发展历程

我国的工程造价的历史比国外早得多,早在唐代就有史书记载,但是发展得并不迅速。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工程造价发展得非常快,但是并没有发展成一定的规模。直到改革开放以后,造价管理才正式走上规范的道路,并逐渐发展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与此同时,发展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3我国建设项目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的建设项目造价管理也是发展得越来越快了,并提出了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理念。尽管是这样,但是我国的建设项目造价管理还是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重视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忽视前期阶段的造价管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都常常忽略了建设项目的前期造价管理,只把精力放在的施工的阶段,抓预算、算细帐,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往往事倍功半。想要事半功倍,就应该狠抓建设项目的前期造价管理。在建设项目建设时,一些建设单位往往没有经过实地考察,就善自确定建设的规模,咨询单位也不经过考察、评估,就一味迎合施工单位。这样一来,由于估算的不足,会造成巨大的浪费与损失。

3.2不重视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

决策,往往是整个工程造价的最开始阶段,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好的决策,可以使建设项目的投资能达到有效地提高。国外对这一阶段的工程造价非常重视,而我国的情况正好相反。把主要的造价管理的精力放在施工阶段,对前期的管理十分松懈,有些为了通过审批,故意把工程造价报得极低,根本不能真实地反映项目的情况,超出预算也是常常会发生的事情。

3.3设计收费办法不合理,技术与经济分离现象较为严重

目前来说,我们设计收费办法与设计单位承担的责任存在着不合理性。设计收费是按照工程造价与总投资的比例来收取的,如果出现了由于质量引发的事故,那么由设计人员来承担责任;如果只是由于设计人员的保守设计理念而造成浪费的话,那现今并没有相应的法令来进行制约,只能由建设单位来承担损失。正是由于这种制度的存在,设计人员考虑得最多的还是技术问题,而不是经济利益。久而久之,我们在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中就慢慢处于了失控的处境。

3.4“三边”工程时常出现

所谓的“三边”工程,就是指边设计、边施工、边变更。一些建设单位为了早日完成施工项目,在项目计划没有下达的情况下,边设计、边施工,如果在施工中遇到问题,就边变更。这样一来,使得施工预算与设计预算有着很大的出入。

3.5行政干预较多,串标、围标现象普遍存在,规避招投标现象

屡禁不止建筑施工企业,为了接下更多的工程,与业主串通,串标、围标,在本来需要公开招标的工程里,由“公开”变为“保密”,直接包下整个工程。

3.6发包条件不成熟,盲目进入招投市场

工程招标过程中,一些建设单位在没有具备发包的条件下,就进行招投标的市场中,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根本就没有办法进行正确的造价管理。一旦这种类型的企业包下施工工程,工程造价管理肯定会处于一种失控状态。

3.7评标方法不完善,存在弊端

在招标过程中,往往人为的因素占的比例比较大,无法真正地做到公平、公正、公开。3.8其它除了上述的一些问题外,还存在着建设单位对发包合同重视不够;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是时隐时现的,对工程造价没有真正监控;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现象较为严重等,在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

4结语

作为国民资产的很重要一部分的基础设施,在当今发展得很迅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是一个迫切的问题,为此,我们建立了全过程造价管理这样一个概念。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文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希望通过分析,能在日后的管理中进行有效地控制,使得我国的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越来越专业化。

作者:王昕单位:浙江科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