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环境监理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34:54

码头环境监理建设项目论文

1引言

码头工程是一项生态类的建设项目,其建设过程较为复杂,涉及多方面的环境因素[1]。与工业类项目不同的是,码头在运营期的环境影响往往很小,相反由于施工周期较长,占地面积大,它的主要环境影响开始并集中在施工建设期[2]。生态环境监理是生态类项目环境监理工作的重点[3]。文章主要介绍码头生态类建设项目的基本建设内容以及施工期的主要环境影响,并结合施工期环境监理工作内容归纳总结施工期的环境监理要点,为今后在码头项目的环境监理工作打下基础。

2码头工程概况

码头工程一般由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和公用工程三部分组成。主体工程包括码头、疏浚工程、吹填工程及货物堆场等。辅助工程包括铁路、公路、给排水系统。公用工程主要包括消防、供电、供热等设施。

3主要环境问题

施工期环境影响主要是针对施工过程中对施工区域及周边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土壤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码头类项目由于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施工期环境影响除在水气声渣四个方面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以对扰动底栖生物、浮游动物的繁殖地与栖息地、破坏鱼类产卵场、索饵场及浮游生物生长等生态类影响为主,而产生这些影响的工程主要有港池疏浚、码头打桩和陆域吹填三项。下面从环境因子、污染源及污染物等方面总结施工期环境影响,具体内容见表1。

4环境监理要点

环境监理在项目施工阶段主要分为工程建设符合性监理和施工阶段环保措施监理两部分。

4.1建设符合性监理

在建设符合性监理工作方面,环境监理人员主要根据环评报告书中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及公用工程的建设内容及要求,采用现场巡视及核查的监理方式对建设项目进行监理。下面根据环境监理人员关注的内容及工作方式,归纳总结施工期建设符合性监理工作要点,具体内容见表2。

4.2施工期环保措施监理

根据码头类建设项目的特点,码头项目施工期环保措施监理包括施工期环保“三同时”监理和施工行为环境达标监理两方面。环境监理人员根据项目环评报告书中提出的施工期各种污染源、污染物及各种防治措施、设施(三同时),采用定期现场巡视的监理和核查相关文件的监理工作方式监督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报告书中的污染防治措施进行落实。下面从施工期污染物、施工期环境监理关注内容及环境监理工作方式三个方面归纳总结施工期环保措施环境监理工作要点,具体内容见表3。

5结论

通过上述归纳总结,有利于环境监理人员对码头建设项目开展专业化的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施工过程的全过程管控[1],可使建设项目施工期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与生态保护措施得到全面的落实,控制建设项目对环境污染的潜在威胁,从而保证工程环境质量。

作者:李滨单位: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