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流失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27:23

水土流失建设项目论文

1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的成因

1.1资金支持不到位

资金缺乏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进步面临的一大障碍,在经济发展中的资金已经不足,应用到保持水土上的资金更是严重匮乏,有些是信用体制缺乏,资金不到位,有些是直接没有资金投入。资金的匮乏直接导致了许多水土保持的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一些水土保持工程无法投入建设、使用。

1.2破坏地表土壤与植被

无论是对自然资源的开发还是进行地表的建造,开发建设工程都会与地表土壤与植被发生直接的交集。在自然状态下,地表植被的存在可以有效缓解雨水对土壤的直接冲击,另外,地表植被对土壤水分的利用也降低了土壤的含水量,进而减少了沟间侵蚀。在开发建设项目中,由于项目的需要而破坏地表土壤与植被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造成了大量土地的裸露,这就为水土流失创造了条件。同时,地表植被被破坏也往往容易引起该地区风力侵蚀的加剧。

1.3未保护好水土保持设施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工程逐步增加,形成了许多有助于水土保持的设施,这些设施的存在对于水土的保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开发建设项目的施工工程可能与这些设施发生冲突,迫于项目的压力破坏了已有的水土保持设施。有些破坏是在无意之中形成的,有些破坏则是在进行了利弊权衡之后的无奈选择。

2治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的对策

2.1防治水土流失,意识先行

意识的能动作用指引着人们的生产实践活动,认识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是解决水土流失问题的先决条件。无论是加大资金的投入、吸引专业人才或是利用水土保持设施,没有对水土流失问题的重视都是无从谈起的。所以,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生态观念,确保保持水土成为人们内在的认可外在的行动。

2.2扩宽融资渠道,寻求资金支持

资金提供了保持水土的物质基础,资金的来源主要来自政府的财政投入。然而,财政的投入毕竟数量有限,因此,必须拓宽资金的来源,使用多方资金投入到水土保持中[2]。比如,开发建设项目方的资金、企业资金、社会组织资金都可以考虑到资金来源之中,这就为防止水土流失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物质条件支持。

2.3培养专业人才,掌握先进技术

对人才的培养不应局限于只创造经济价值,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能够对生态环境产生正效应的人才也是当今教育体系应该考虑的课题,这就从全社会的角度提出了要求。另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投入,尽快掌握水土保持的先进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不谋而合。基于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及对策分析①任新星(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水务局陕西商洛726000)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开发建设项目的数量与日俱增,开发建设项目与水土流失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该文立足开发项目建设水土流失的特点,通过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的成因剖析,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科学举措。

2.4保护好地表土壤与植被

地表土壤与植被的重要意义在上文已经阐述,项目单位与施工单位应该时刻牢记在开发建设中自身的职责,必须尊重自然,保持自然生态环境其本身应有的状态,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对于已经破坏的地表植被应该想方设法进行弥补,以自然恢复为主,综合治理,争取恢复地表植被原有的重要生态作用。

2.5利用好水土保持设施

针对破坏已有水土保持设施的现象,需要政府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相关行为进行协商、整改甚至处罚。同时,相关施工方也应加强自身内部的监督与管理,从源头上杜绝破坏水土保持设施的行为。针对具体的施工人员也要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施工技能培训,提高其在保证开发建设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保护好生态环境的能力,并使其树立法治观念,防治水土流失。

3结语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人们向自然界索取时一定要遵循客观规律,开发建设项目要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协调,避免水土流失的发生,对于已经存在的破坏现象要千方百计予以治理,保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任新星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