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转资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16:51

工程转资建设项目论文

经济发展离不开基础工程的建设,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展就是为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加速阶段,工程建设项目的发展必然会十分迅速。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势头较为迅猛,其也就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工程建设项目的发展。但是在其整体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是一个重要的组成,其是工程建设单位资金链稳定的保障,也是工程建设单位发展和实力的外在表现,因此必须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尤其是其中对于转资的管理。

一、我国现阶段工程建设项目转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转资时间滞后

首先,固定资产账目与实际不相符,其主要是因为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大量资金和设备的投入,当工程结束时,其验收过程中滞后,对于还未进行验收的工程项目无法进行正常的转资,这就造成了部分资金仍然属于工程项目资金,不能被归入固定资产中,使得固定资产与实际情况不符。其次,对固定资产的整体管理工作造成影响。虽然,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企业为了能够让固定资产账面与实际情况相符,均采用了预转资的操作,但由于预转资需要将整个工程全部转变为统一的资产,而实际情况下,工程的各个施工单元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不论是在施工周期还是在施工方费用方面,一旦某一个施工单元出现滞后情况,则会使得固定资产账目出现与实际不符的情况。第三,影响项目结算核算工作。在工程建设项目竣工之后,需要对其进行结算核算工作,如果此时该项工作不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就会使得固定资产核算结果长期处于不完整状态,各项数据无法完整收集,也就使得企业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价值和效益无法进行准确的判断,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进而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造成较大的影响。

(二)相关制度不规范

其一,各制度中对于企业固定资产的范围标准无法统一,导致在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算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的阻碍。例如,在对炉子中的引风机和吹灰机进行归类时,专业的施工人员会将这两类机器单独作为固定资本,生成了独立于炉子之外的固定资产。但是在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仅将这两类设备归类于“炉子”这一种资产当中,并不将其进行单独处理。其二,不规范的制度导致转资后固定资产的信息不够完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相关财务人员对于生产或建设过程不够熟悉,因此会对各类生产或建设设备产生误解,因此错误地对其进行财务统计,造成账面信息与实际情况相悖。

(三)项目交付管理工作不到位

当工程建设竣工之后,需要进行项目交付工作,其主要就是对工程项目进行验收,并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对工程进行结算。对于经过验收后合格的项目,相关管理部门才能够为其办理转资手续,企业财务才可以进行后续转资工作。但是目前我国的部分建设企业,对于项目的交付工作一般会忽略,此时就会出现企业的转资资金模糊不清,转资账面与实际账目不符等情况。

二、改善目前我国工程建设项目转资问题的措施

(一)改善现行制度

在国内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中,对于工程建设企业的固定资产范围要进行严格的明确,各地区的相关法规也要进行严格的统一。这样一来,在进行工程建设项目转资活动时就能够明确哪些资产属于固定资产,哪些资产能够被划归入固定资产的范围内。同时,还要加大政府部门的监督力度,相关监理和验收部门要对工程竣工交付阶段的验收工作提高重视度,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提高政府机构的主动性,避免在传统工作理念中对于验收工作的错误认知。

(二)明确转资资产的明细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财务人员对各类转资资产进行统计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专业知识和对建设工作的不熟悉导致错误的判断。因此,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企业应该就当下进行的工程内所涉及的资产进行明确细化。同时,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强财务人员对于工程建设中各资产的认知度,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同时,应该将转资活动过程中的相关项目也进行细化,这样就能够为财务人员提供更加清晰的财务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转资活动的效率。

(三)增强企业对交付工作的认识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只有当工程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之后,才能够开展转资活动。因此,企业应该提升自身对于工程建设项目交付的认知度,在工作开展阶段,企业应该大力配合政府监理和验收人员,对于工程建设项目中所使用到的各类设备进行统一审核,同时对各建设单元的验收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在验收的过程中企业就应该开展转资活动的相关统计工作,这样在验收结束后就可以方便财务人员对转资资产进行统计。

(四)明确各部门人员责任

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对各部门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首先需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于各阶段工作过程中财务人员所起到的作用进行明确。同时,在工程建设项目交付阶段,每个财务人员负责统计的转资资产要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对资产的清点时间、清点内容明细等做出记录。这样,在后续共组过程中一旦出现失误的情况,就能够在第一时间查找到责任人,缩短弥补错误的时间,增加工作效率。

工程建设项目的转资工作非常重要,其关系着企业对于自身固定资产的统计,同时也影响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因此,必须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作者:俞强单位: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