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室内装饰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02-05 09:48:31

建筑室内装饰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由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提高,建筑行业也逐渐在发展。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结合了传统陈设观念以及现代化生活功能要求,为此对于其施工要求不断提高。此时,建筑装饰装修市场竞争激烈,为了确保相关企业的长远发展,就要加强施工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保证工程施工效果,满足业主需求。

关键词: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证;技术管理;措施

1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现状

1.1施工管理缺乏完善的体制规范。体系化管理是完成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要点。树立健全的管理体系是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管理的首要途径。当时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管理之前没有构成体系化管理模式,形成监理作业理论资料和实践作业机制不一致。在施行过程中,不能对施工进度进行有用控制,形成施工管理人员对于工程的质量检验缺少次序,监理和施工办理人员之间也未树立有用的交流机制,信息不互通,规划方案与施工现场不相符,或规划不到位,缺少细节处理内容,形成了施工成本的添加。例如,某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队伍在进场前没有建立管理制度,在施工准确工作中,没有针对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重新订购建筑材料造成施工队伍10万元的经济损失。1.2施工管理队伍缺乏安全意识。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部队的安全认识不仅表现在工程前期规划中,还体现在施工中的安全防护工作。同时,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部队在前期规划中未深入遵从安全管理认识,如在规划过程中,没有对安全通道、室内防震进行科学规划。同时,在施工时,随意摆放施工材料,并在室内运用明火,施工人员也未严厉遵从安全施工法令。

2保证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质量的措施

在进行建筑的室内装修装饰工作的时候,要做好相应的质量保证措施,以保证工程能够顺利的进行,并且保证建筑的质量没有问题。2.1工程质量预控和监测。在进行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作的时候,进行工程质量预控和监测工作是非常有效的一种保障工程质量的方法。具体的工作方式是,相关单位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作进行全程的监督检测,从工程设计、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到施工的过程,工程的竣工收尾工作,整个过程都有人进行监督,并且监督人员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监督检查。2.2设立质量检测工作小组。为了更好达到对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作的质量管理效果,项目组应该设立专门的质量检测小组,负责工程的质量监管问题。小组的负责人的应该由项目工程师或者是熟悉工程项目的内容的管理层人员担任。小组的成员应该包括工程各阶段的工作的负责人以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小组成立之后,还要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质量监管体系,结合之前的经验,对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管。小组成员应该定期开会,对工程的情况进行讨论,一旦发现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作出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理,保证工程质量。

3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技术管理措施分析

3.1制订质量控制方案。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实行图纸会审制度,图纸未经会审,坚决不允许施工,做到尽可能地减少图纸上存在的错、漏、碰、缺,实行图纸质量连带责任制,以增强会审各方责任心,防止图纸会审流于形式,造成变更、返工,影响工程质量。根据工程的投标文件的承诺、工程的特点编制出监理的实施细则,以确保监理自身的质量保证体系完整、制度及管理架构健全。主张推行各装修工序的样板引路制度,严厉按《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要求的内容,对简单呈现的各种质量通病问题进行专项技能交底。检查好施工单位的施工作业指导书及各种专业施工计划,从源头上、从制度上规范样板引路的运作。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根据项目施工图纸分专业,分单体,列出样板分项,清晰样板施行地点、部位、时间、检验规范,做好每个样板间。3.2严格控制建筑材料的质量。合理挑选建筑所需的资料,对其进行严格控制,是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的最有用的物质保证。因为对建筑资料商场的管理存在缝隙,使得某些不符合规范的资料流入商场,如果选用这些残次的资料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建设将使其施工质量下降,形成安全隐患。因而,要做好资料的质量监管作业,落实资料选用作业,依照相应的规范挑选质量优、无污染的资料,对其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保证资料的质量符合规划要求和环保要求,资料的质量处于良好的受控状况。3.3做好后期监管工作。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作业完结之后,不能够忽视对后期的检查检验等监管作业、在工程施工完毕后,相关监管部门及时对装饰装修工程进行检查检验,保证其质量契合规划要求和工程施工规范之后才能给予竣工资历,严格把控最终一道程序,做好装饰装修工程的监督,避免其呈现安全隐患对全体建筑发生要挟。在检验之后进行安排沟通,针对所发现的装饰装修工程呈现的问题做出总结,为今后的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作业堆集经验。

4结语

在进行建筑的室内装修装饰工作的时候,要进行精细的规划和施工工作。保证工程的质量,做好技术管理措施。现代建筑业的发展趋向于多元化,在外观和功能上都有比较大的改变,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做出合适的工程规划设计,并在施工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保证建筑的室内装修装饰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季文杰.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证和技术管理措施[J].内江科技,2014,32(11):18.

[2]张长喜.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证和技术管理措施[J].工业c,2015,5(3):143.

[3]李改敏.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证和技术管理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0):50~51.

作者:耿晓华 单位:山西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