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技术建设的研究

时间:2022-12-12 09:27:58

物流信息技术建设的研究

一、物流信息技术的内容

现代物流信息技术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通信、软件与业务管理体系。这其中包括集成技术:即将所有物流系统涵盖的信息、技术、设备以及系统进行集成处理,以达到资源共享、高效管理的目的;自动跟踪与定位类技术:能够分析并提供相关地理信息的计算机系统;还有在自动识别技术、数据管理技术、企业资源信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体现。有效地利用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有利于早日形成物流现代一体化的管理体系。

二、物流信息技术建设的具体环节

1.推广先进的通讯设备

(1)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GIS)是一个利用地理坐标对三维空间进行数据处理的系统。具体是通过地理模型的分析法对相关的地理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为地理研究和决策提供各种有用的的地理信息。它具有转换不同类型数据的功能,能把表格型数据转化为地理图形显示,最后对所显示出的结果进行浏览、操作和分析。其所具有的数据分析功能就能很好的应用于物流方面,有利于完善物流分析功能。所以应普及地理信息系统的使用范围。(2)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主要应用于跟踪GPS物流的监控管理系统,它能够随时地跟踪货运车辆,监测货物运输的行程、地理位置,使货物的运输完全在货主的掌控之中。而在部分落后地区,GPS的普及还远远跟不上进程,所以,大力推广使用全球定位系统能有效地保障物流全过程的正常高效运转。(3)自动识别技术自动识别技术(RFID)可有效提升物流管理的运作效率。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自动识别技术的应用大大减少了手工劳动,从而降低了物流成本。随着RFID技术体系的不断成熟,RFID产业将引领新一代的高科技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因此,RFID技术有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向着更高的目标发展。(4)物流动态信息采集技术由于受到自然条件、法律法规等因素的限制,物流动态信息采集技术一直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严重制约了现代物流发展的速度,所以,善于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来完善在物流过程中动态信息的采集流程,将会成为物流行业当前的工作重点。

2.建立完善的业务管理体系

(1)建立规范的资金集中管理机制资金管理的本质内容就是对所有能够使用到资金的渠道进行动态监督活动和实施相应的控制。从投资、生产经营、基础建设等方面扩大预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成本尽可能地降至最低,使资金的使用效率达到最高。想要将集团整体资金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总公司就要对旗下的分公司进行全方位的综合管理,而实现资金的集中管控是最佳途径。(2)优化资金集中管理流程要想保证企业集团成功地进行资金集中管理,要对其运作流程进行重新设计以及采取进一步的优化措施。企业应通过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处理各项具体的实施细节,使制度更加标准和规范,从而建立能有效协助企业实现更高发展目标的集中管理及控制体系。就目前形势而言,国内的施工企业大都发展迅速,无法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更完善的资金集中管理体系,咨询相关的专业公司来协助完成大型的施工项目。(3)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从而对财务风险能够进行具有预见性的防范和控制。风险管理体系的主要构成部分包括:组织结构和规划界定、风险评估、内部控制、应急预案、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风险管理体系是企业实现资金管理的重要保障手段,所以,企业应加大这一方面的投资。

三、结论

物流信息技术的建设在物流行业向前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针对物流信息的内容,我们应该广泛的使用并进一步发展先进的通讯、软件技术,以确保我们能在物流管理过程中获得更加全面的信息,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另外,企业还应健全自身的管理体系,共享资源,使信息得到充分的利用。只有从物流信息的本质内容出发,才能做好相关的物流信息建设工作,更好的为我国的物流行业服务。

作者:戴晶晶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