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基础下技术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04:35:29

HTML5基础下技术建设论文

1.创新点

(1)通过HTML5的新增标签,<video>、<audio>标签,使视频和音频的播放不局限于现有的播放插件。

(2)使用HTML5的新增属性,语音搜索,在搜索方面实现语音输入,减少了键盘输入带来的不便。

(3)通过用户自主对资源赋予的资源的相关标签,在其他用户进行搜索时,可根据其他用户所定义的标签进行搜索得到对应结果,而不只是局限于传统的上传者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进行匹配搜索,提高的资源使用的效率,也更好地发挥了评论的作用。

(4)通过HTML5的timeline特性,可以进行在线的多媒体音频的加工处理,可以使音频资源得到多次的利用,实现加工音频素材。

2.不足

2.1浏览器的支持程度

资源网站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虽然HTML5已经能在大部分浏览器中使用,但是仍然存在部分浏览器对部分功能并不兼容,导致部分浏览器不能实现相关功能,但是从总体的发展趋势看,浏览器都在不断地更新升级,而升级的浏览器对于HTML5的兼容性更加高,且HTML5标准也在不断完善,达到更大的稳定。

2.2视频、音频和编码

虽然使用标签可以在没有插件的情况下进行视频播放,但是对于视频、音频的格式以及编码还是有一定的要求,视频只支持ogg、mpeg4、webm;Ogg要求带有Theora视频编码和Vorbis音频编码的Ogg文件;MPEG4要求带有H.264视频编码和AAC音频编码的MPEG4文件;WebM要求带有VP8视频编码和Vorbis音频编码的WebM文件。

2.3资源网站的资源有一定局限

资源网站资源大部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提供的资源,资源还是不够充足,另外还要更多的教师参与才能更好地完成对于资源的重建。

3.总结与展望

本文设想基于HTML5的教师教学资源网站在技术上很大程度还没有完全应用HTML5所有新的特性,因此,网站还有很多地方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另外,教育资源也并没有非常丰富,还需要后期进一步进行优化分类管理。因此,资源网站还可以通过更多HTML5功能进行继续的优化。

3.1在沟通交流方面,可进一步拓展

在本文的网站中,没有使用HTML5标准中的通信功能,通过使用HTML5的通信API,可实现即时聊天功能,使得交流更加便捷,而且能通过即时的聊天,可以更快地解决问题,同时也是教师的交流更加灵活,而不是局限于现有的评论功能。

3.2浏览器的支持

目前,大部分用户使用的还是低版本的浏览器,因此,应该在设计中提供更多的替代方案,当无法通过兼容HTML5时,能提供相对应的替代方案。

作者:罗淑芳吴丽杰郑钰琦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