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信息化技术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2:41:54

网络教育信息化技术建设论文

1教育信息化和网络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

同国内许多高校一样,我校的大型微机综合教学实验室一度也面临多重困境。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数字化终端设备在学生中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无线网络的大面积覆盖和使用[4],使得网络资源的应用呈现爆炸式增长。同时计算机实验环境老化、实践形式单一、缺少教学新意和吸引力,导致学生上机实践总机时数大大减少[5]。为了改变这种困境局面,我校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开启了如何提高教育信息化程度和网络教育技术水平的探索工作。

2教育信息化和网络教育技术的实际应用

2.1硬件设备和应用平台的管理及维护

每个机房都成为独立的教学环境,设计配备了全套的多媒体功放音频系统,实现了可以每个机房独立使用,也可以全部机房统一管理使用的跨区域、跨网段范围的多形式、多媒体实验教学环境。机房的网络上连到校园网的万兆网关,通过网关对进出校园网的访问及网络流量进行管理,网络环境受防火墙保护。从桌面到交换机再到上连网络,均为超五类线,实现了桌面千兆的网络应用平台[6]。对于机房计算机出现故障的售后服务问题,我们和厂商签订PC机原厂五年质保的协议,并且售后维修服务的响应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2.2上机账户管理和多操作系统平台管理

对于大型微机综合教学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是基础。但管理是无形的,是存在于每个环节的,是通过软件、硬件和网络来支撑的,其中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如上机账号的管理和使用、上机用户的权限分配、教师上课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软件等,诸多方面技术应用让机房教学变得灵活多样化,机房已经变成资源整合的平台[7],而教学信息化和网络教育技术建设正是需要这样的平台作为支撑。对上机账号使用活动目录的模式进行管理,对账号的权限通过域控制器安全策略、计算机组策略和自定义安全脚本来设定。机房操作系统为了满足各种教学课程的需求,建立了多操作系统平台,并且在机房操作系统的搭建恢复管理方面,创造性地实现了计算机系统恢复的自动化,管理人员只要插一个U盘即可实现计算机多个操作系统的恢复及配置工作,彻底实现了无人值守操作。

2.3选课网络化、排课自动化和教学信息化

针对学生较多的实践课程,自主研发了选课系统,使学生可以在课程安排以外的空余时间,自主选择学习时段和实习内容。选课系统可智能判断实验平台可用设备的可供实习时间,并科学地自动分配座位,大大节省了学生预约的流程,实现科学化、智能化管理,使教师更加便于对学生的学习统筹管理。每学期的上机课程计划在前一学期的期末就已经汇总到排课系统中,一是为准备上机教学应用软件留出足够的调试时间,二是为提高机房设备的使用效率。环境及设备是一切实验教学的基础,科学化的设备管理体系是构建一流大型微机综合教学实验室的前提,我们力求为教师和学生营造最好的实验教学环境[8-9]。

2.4网络化教学应用控制管理

机房在环境、安全等方面做了充足的保障工作,对各种应用设备采用了先进的管理方法。我们与北大方正合作,安装配置了其推出的教师机多媒体软件,方便机房系统维护、上机教学演示及学生上机时的教学管理。该软件提供了教学应用的多种虚拟化电子教室功能,不仅实现了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方式,也引入了新的教学理念,得到上机师生的一致好评。

2.5机房网络访问控制的灵活化

机房的有线网络通过校园网的万兆网关进行控制,对于校园网外的访问必须通过网关认证才能实现。为了教学和上机应用的便利,我们开发了网关控制程序,可以根据机房编号、网段划分及自定义特定目标计算机等选择方式对机房内的所有计算机进行网络访问权限的控制[10]。对该网关控制程序的使用设定了如专用的用户名、密码、专用IP地址等高级安全级别的保护措施。每个机房都有校园无线网络的覆盖,可以在任意机房实现无线网络教学活动。出于安全考虑,用户的手持或便携数字终端需要校园网账号和密码,验证成功后才能使用校园无线网络。针对教学实验及考试中经常遇到的阻断网络的实际需求,创造性地研发了基于路由的外网控制系统,根本性地改变了单纯在Windows系统上设置外网控制十分复杂的问题,仅通过简单命令即可实现不同时间、不同机房、不同IP地址的网络访问控制。

3教育信息化和网络教育技术的人才建设

3.1人员招募、岗位培训和交流

在实验室建设中,教学实验机房硬件环境的建设是前提和基础,师资队伍的建设是核心与灵魂。由于新时期计算机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求,机房不能只是满足简单的上机需求,而是逐步向高性能、多功能的一体化大型综合实验环境发展[11]。对此,我校不但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改革,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全面适用于各种人才的培养体系,还招收了一批新型人才作为技术骨干[12]。针对普通日常维护人员,除了对他们进行常规的安全培训、规章制度学习等外,还需其能独立完成系统环境管理、机房网络访问控制、计算机及网络问题排查等工作。同时,针对实验科研人员,实验室制定了人才成长激励举措,鼓励其开拓新思路,并创造各种深造机会,加强技术交流,使人才在实验教学方面具备责任感和严肃性,并具有提升自我能力不断接受新技术、新思想的诉求,在科研方面保持科学严谨的作风。此外,我校加强了校际交流和国际交流,保持和世界一流名校的沟通,掌握行业发展的动态[13]。

3.2实际项目研发锻炼队伍

大型微机综合教学实验室的大型化与综合性不仅体现在机房的规模大、业务广,更体现在功能全面上,教学实验机房自身也会组织参与各种类型的计算机项目研发工作,利用自身的设备环境优势、人才优势、学校扶持等优良条件,使教学实验机房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上机教学实习平台,而是集教学、实验、科研、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资源整合平台[14]。

4结束语

教育信息化不仅仅是简单地让学生多上网、教师多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更多的是让信息化的概念渗透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比如通过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校际之间教学资源的共享与交流,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种信息渠道增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培养学生除了从课堂、图书馆获取知识之外,还可以从互联网中通过多种途径便捷地进行知识查询和学术交流等[15]。作为高校应该逐渐将教育信息化的理念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为其建立优质的信息化教学交流平台,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教育的信息化。

作者:范雪松路遥丁万东工作单位:北京大学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