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科技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办法

时间:2022-12-12 09:35:31

试议科技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办法

一、主要做法

1.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把握发展的主方向什么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得上好价格,如何把自然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这是农民和地方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华溪镇产业结构调整获得成功,地方特色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农民经济增收有了支撑产业,除了尊重自然规律、市场规律外,在区域及其品种布局上,通过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种植先进的品种,如柑橘产业上的宫本、大浦、兴津,核桃产业上的“沙壳”核桃,蔬菜产业上的“华茄一号”,在生产技术上,借鉴国内先进技术,总结本地多年科研成果,结合本地生产经验,制定生产技术规程,保证了华溪农业产业发展品种领先、技术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符合国家、省、市、县的产业发展政策导向,符合市场消费,符合农民的根本利益。

2.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借助外力,培养本地科技人才,围绕华溪镇的特色产业,大胆开展技术创新,由乡土人才和本地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研究的“华茄一号”品质好、产量高,平均亩产量达7047kg,亩经济收入17000多元,在全国第十三届技术发明展览会上获银奖;针对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发明的“近地面微喷技术”节水、省工、效好,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和专家的肯定。

3.建立科技示范村、示范户,以点带面推动发展在生产发展中,为了提高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准确性、实效性,避免农民走弯路,采取镇、村、组联动的办法,在全镇选择示范村,在每个村选择示范组、示范田块,在每个村民小组选择科技致富能手或乡土科技人才示范带动,克服了盲目性,加快了柑橘、核桃、蔬菜、畜牧新品种及其配套生产技术的推广步伐,科技作保障推进了特色产业的培植进程。

4.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健全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华溪镇从2004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2006年底第一批科技特派员结束,镇党委、政府从全局的高度,从维护农民利益的现实需要出发,在争取县派3名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从镇职能部门抽调科技人员每个村选派一名,把科技特派员作为科技推广的主要力量,实行科技特派员包村、镇职能部门联村、县联系部门挂村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解决了农民学科技难的问题。科技特派员驻村,面对农村、面对农民,能够快速了解农民对科技的所需、所盼,更直接、更有效地服务农民,并且和乡土科技人才紧密结合,带动、培养农村科技致富能手。

5.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普及农村精神文化生活2012年培训8914人次,组织外出参观478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536份,广大农民学科技、学文化蔚然成风,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崇尚文明。通过培训教育,农民重科技、学科技、用科技,先进实用科技到位率由原来的46%提高到现在的81%。6汇集整合各种力量,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是系统工程,科技在培植特色产业、提高农民素质方面起引领作用,农业、水利、交通、土地、卫生等部门则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新农村建设中,华溪镇积极争取各行业、各部门的项目资金投入,协调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对镇属各单位、各部门明确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今后的工作方向

1.三是干部群众对科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到位,配合工作不够。四是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素质等原因,新农村建设进程不一致,发展不平衡。主要困难是项目支撑不够。贫困地方缺乏项目启动资金,科技经费不足,科技覆盖面不够宽。

2.重点抓好的工作

1)增强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通过学习、教育、培训,认识现状,寻找差距,把镇、村、组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新农村建设的部署上来,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抓牢、抓实各项工作。

2)以点带面着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现代农业,创立产品品牌,与国际市场接轨,要引进先进技术,总结本地生产技术经验,制定特色产业地方生产标准,建立示范点逐步推广实施。

3)建立农民学习科技文化的长效机制。镇、村建立职能部门、科技特派员对农民的长期培训教育制度,扶持村民小组建立农民科技图书室,发挥共青团、妇联的积极作用,定期开展科技文化活动,逐步建立农民学科技、得实惠的工作机制。

4)进一步关心支持贫困落后地方的新农村建设。从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入手,以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为抓手,就地培训与外出学习相结合,项目支持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相结合,不断提高贫困地方的新农村建设水平。

作者:普玉萍段建保单位:华宁县华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华宁县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