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P技术在矿区专网的应用

时间:2022-06-30 09:10:30

MSTP技术在矿区专网的应用

以TDM业务为主的混合型业务。该业务不仅应用于局间或POP间,还适合于缺乏网络基础设施的新运营商,同时,更适合于大型煤炭企业用户驻地。这就要求SDH必须要从传送网转变为业务网与传送网一体的多业务系统化平台。MSTP技术的实现方法实质是综合运用SDH技术对传输的业务数据流提供较小的延时性能,达到系统的保护和恢复能力,并对业务网络支撑层加以改造,以适应多业务应用的特点,实现对二层与三层的数据智能化支持。即将各种业务节点和传送节点结合在一起,构成传送层、业务层一体化的SDH业务节点体系,通常我们也称之为融合的网络节点。

MSTP技术在矿区专网中应用的需求分析

目前统计的矿区业务专网所承载的业务子系统将比较多,如数据处理平台、信息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决策指挥系统、安保管理子系统等。根据矿区局提供的资料,能确定实施的系统及其流量预测如下表所示:很多煤矿矿区会作为大型的内外空间,其通信网络的维护要求与一般网络不同,不适合与其它业务共用一个网络。如果利用现网资源进行通信,不仅影响日常维护,还会大量占用现网的网络设备资源,影响电信对城域网的整体规划。当矿区会结束后必定需要对网络进行调整,还将产生系统割接、网络结构调整等额外成本。煤矿矿区会需要建设一个可靠安全、高速高效的多业务专网。矿区业务专网须对上述矿区各应用子系统和矿井进行统一管理、提供高可靠性和可扩展性功能,通过服务质量保证对全网流量进行优化。与城域网相比,矿区业务专网的功能更为集中,是一个为矿区业务提供服务的专网。

MSTP技术在矿区专网中应用的方案

1网络架构选择

作为承载多业务应用系统的矿区业务专网,矿区业务专网可采用城域网模式,即中国电信较为成熟的MPLS-VPN技术,MPLS-VPN的优点是可扩展性好、终端用户的维护量少。MPLS网络主要由CE、PE和P等3部分组成:直接与CE(用户网络边缘路由器)直接相连,它不会“感知”到VPN网络的存在,可以看作煤矿区域各矿井的接入设备;PE(骨干网络边缘路由器)设备与用户的CE进行连接,并负责VPN业务的接入,处理VPN-IPv4路由,是MPLS三层VPN的主要实现者,可以看作矿区的汇聚点;P(骨干网核心路由器)是负责快速的转发业务数据,不与CE进行直接的相连,可以看作矿区的核心点。在整个MPLS中,P、PE设备需要支持MPLS的基本功能,CE设备不必支持MPLS。

2矿区业务专网的业务开通

矿区业务专网由本地区电信部分统一建设、开通、维护,首先建设专网的核心部分,即二个P和11个PE之间的调试、开通。矿井(CE)到PE的调试、开通将由矿区信息化部/中心或相关部门提交需求到电信相关部门,经协商后在预定的工期内开通。因此,这里的业务开通主要是指CE到PE之间的开通、调试。接入电路速率:CE与PE之间均为单模千兆光纤连接,可根据具体情况对带宽进行限速。对重要矿井采用双CE双PE连接,确保可用率达99.99%;对于一般矿井,采用单CE单PE连接,确保可用率达99.9%。矿区专网核心部分,即二个P和11个PE之间采用双链路全冗余模式,故障发生率低,故障修复时间可控制在1-2小时;重要矿井双链路到PE,故障修复时间可控制在1-2小时;一般矿井到PE的之间故障修复时间可控制在2-3小时。重要矿井到PE之间的路由采用BGP路由,一般矿井到PE之间的路由可选BGP也可选IGP路由。

3后续利用

在电信IP城域网现网中,核心层设备由CRS和T640组成,业务终结层和汇聚层的设备类型包括Cisco7609、GSR12416、贝尔7750等。本工程专网架构参考的是IP城域网B平面的架构,同时考虑到今后设备能被充分利旧。本期新增设备可参照上述现网设备采购同等性能的P和PE,在矿区结束后只需要根据当时IP城域网的带宽要求配置相应业务板卡即可满足城域网新增设备的性能要求,直接在大网上使用。为满足专网的建设要求。MSTP技术在矿区专网中应用可以方便地对矿区进行管理和控制,通过对MSTP协议的支持,使监控终端与及时通讯具有更大的生命力。也将使城域传送网成为真正统一的传送平台,在此平台上实现各种电路及分组交换业务的统一传送。

MSTP技术在矿区专网中应用的前景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基础设备的飞速发展,MSTP技术设备将采用内嵌的MPLS与RPR技术来实现以太环网带宽的公平的带宽分配、统计复用,从而实现更加严格的QoS等系统功能,从而增强对业务数据的支持和处理;采用自动交换光网络技术,有效增加GMPLS智能化的控制层面,达到实现网络拓扑带宽动态申请和自动发现、释放。传统MSTP现已不适合网络流量快速增长的趋势,因此选择PTN、IPRAN等新型分组化回传技术是必然趋势,但是目前暂无最终选择定论。而对于未来9G与4G网络回传建设技术上,目前已明确MSTP已不适合未来回传技术需求,目前业界主要针对PTN与IPRAN具有很大争论。我们认为,PTN相对部署简单,性价比高同时与现有维护体系兼容,而IPRAN功能最为强大,不过网络较为复杂成本较高。同时,由于ASON的业务传送平面通常由MSTP设备OXC组成,传输网将引入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组网技术。实现子波长业务的疏导,并实现核心层大带宽粗颗粒的业务调度等功能,MSTP实现的边缘层多种业务流量的汇聚和统一接入。OXC及MSTP协同配合,经济有效地实现ASON传送平面功能。

作者:肖洪云单位:沧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