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气象频节目与气象灾害防御建设

时间:2022-03-29 04:11:19

论气象频节目与气象灾害防御建设

中国气象频道吉林本地化节目为农服务现状

2009年年底,气象频道吉林省本地化节目正式开播。目前,吉林气象本地化节目每半小时插播一次,一次三分钟。每天六次首播分为:早间、上午、中午、下午、晚间、夜间六个时间段。吉林本地化节目内容包括基础预报信息、特色编排多种表现形式。提供气象资讯、交通预报、农业预报、旅游预报、实况信息等,天气趋势分析、天气新闻以及天气对百姓出行、经济生活的的影响提示等众多与吉林省广大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内容。本地化节目的开展使气象节目摆脱传统媒体对气象专业节目种种限制,克服以往电视媒体上画面呆板、时段单一、节目时长受限等缺点,为广大农村观众提供更详细、准确的服务。本地化节目多元化多样性发展便于广大群众更有效的获取所关心的气象服务信息。使得气象服务信息在农村的传播方式更为活跃、形式更加丰富。

优化本地化节目、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之思路

尽管气象频道吉林本地化节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但仍要看到,节目存在内容匮乏,图像装饰泛滥,引起广大农民观众审美情趣疲劳等问题.在栏目策划方面,气象频道本地化节目可根据气象条件、农田墒情及短期气候预测的情况,与早中晚三档节目配合,各有侧重地农用天气预报。早间档侧重逐日农用天气预报,午间档侧重从科普角度农用天气预报,晚间档则从农作物和天气结合角度农耕天气预报。同时邀请气象专家每天做出逐日气象指导,并力邀农业气象专家,在农时关键节点,制作几期农业气象专家连线特别节目,针对各种农耕灾害性天气、病虫害防治、主产区天气解析、回答观众提问等内容做精细深入的解读。在节目内容编排上,针对节目的可视性,可尝试气象节目新闻化,各种天气事件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新闻素材,将这些新闻素材融合在节目当中即可增加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时效性与吸引力。如大风、大雨、大雪、大雾,气温骤冷骤热,针对这些天气情况采制的新闻,只要抓住、抓准细节,都应该会有很高的收视率。气象新闻的大量播出也将充实气象节目的内容。此外,吉林本地化节目还应将公共气象服务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和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全新气象信息及时融合到节目平台,每当有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实时制作和预警预报提高本地化气象服务能力。要“从丰富和加深节目内容,加强地市级的本地化服务,提高气象信息时效性,丰富节目表现形式,加强精细化服务,凸显专业化信息”②几方面着手增加内容,让广大农村观众拓展气象信息获取渠道,更及时地了解天气变化,提高预防气象灾害的能力,同时,为乡级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服务,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电视气象节目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彰显出愈来愈重要的地位,对于新媒体尚未全覆盖的广大农村,气象频道本地化节目是当地农民获取各类天气信息的重要便捷途径。做好中国气象频道吉林本地化节目,使防灾减灾的信息和针对农业气象服务的产品和信息及时送达广大农村用户中,不断扩大基层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为吉林省农业和经济社会全局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保障服务意义重大。

本文作者:王灵玲杨景峰刘野军工作单位: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