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建设及高新技术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29 03:45:20

新区建设及高新技术发展研究

河南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区发展采取的主要措施

1.出台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2011年6月,河南省颁布了《河南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出“省人民政府应当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条例》从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发展、投融资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并明确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该鼓励部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并给予引导和扶持,使其形成特色和优势,发挥集聚效应。”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新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2.以创促建,推进部级、省级高新区快速发展。一是推进部级高新区建设。2009年,安阳、南阳高新区成功升级为部级高新区以来,2012年,新乡高新区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部级高新区。平顶山、焦作高新区已经河南省政府分别向国务院提出创建部级高新区的要求。截至目前,平顶山、焦作高新区已经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考察。二是加快省级高新区布局。为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引导产业集聚区向创新驱动、内涵式增长方式转变,2012年3月和12月,省政府分两批选择布局较合理、技术创新能力较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14家产业集聚区,新布局了一批省级高新区,初步构建了覆盖全省的高新区发展体系。3.集成科技资源,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区发展。一是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十一五”以来,高新技术领域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52项,课题74个;承担国家863、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9项。在特高压、风电、轨道交通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二是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加强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高新技术领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充分发挥高新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机制优势,加强以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提升中小企业的孵化和培养能力,提升高新区的整体创新能力。四是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培育辅导,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已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再融资。2011年,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又有11家成功上市,占全省新上市企业数量的85%。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省份和先进高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和集聚度还有待加强;二是高新区的规划和布局亟待加强与整合;三是高新区管理权限落实不到位,体制回归严重制约着高新区的发展;四是没有建立起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区的考核体系,无法有效地引导高新区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促进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建议

1.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合力推进高新区“二次创业”。各级政府,特别是高新区所在地政府要加强对高新区的领导和支持。要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支持高新区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引导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新区集中布局,把高新区真正建设成为河南省的创新高地,建设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2.加强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区发展的政策环境。2011年,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要加大贯彻落实力度,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建议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南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意见》,将促进高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鼓励和推进高新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积极探索风险投资的新政策、新机制,在高新区先行先试。3.强化对各省辖市、直管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省级以上高新区目标考核。建议河南省政府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列入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的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建立起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机制;建议河南省政府对省级以上高新区进行单独考核,与产业集聚区区别对待;参照科技部对高新区进行考核的指标体系,从创新能力、产业化和规模经济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对全省高新区进行年度考核与测评,建立起动态管理体制。4.加强高新区的整合和集中建设。鼓励省级以上高新区通过“一区多园”、“分园”模式,拓展高新区的发展空间。高新区所在地政府应将高新区的发展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精力推进省级以上高新区开展“二次创业”,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培育与发展。

本文作者:张亚婕工作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