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论文

时间:2022-09-08 08:59:48

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论文

摘要:交通建设工程作为社会发展中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时代的进步,交通建设工程的重要性逐渐彰显出来,同时也反作用于当前经济体制的发展。文章对试验检测管理在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析,以期给我国交通建设工程中质量监督工作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试验检测管理;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作用

交通建设工程涉及范围较广,然而其本身发展中所存在的弊端,给项目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带来了诸多的挑战,也给工程监管部门监管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困难。交通建设工程的发展在近些年获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府也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转变传统的实体性监督形式,完成行为监管的合理跨度,并对工程的各项程序进行规范,重视试验检测管理的重要性,以数据作为依托进行实际施工中的各项监管活动,从而保障交通建设工程监管工作能够发挥实际性作用。

1在交通建设工程的施工准备阶段

建设单位在进行各项工作内容的实际申报中,施工前期的准备阶段是进行工程各项监督活动开展的重要时期,合理的质量监督管理对于工程施工活动的进展尤为关键,因此,为了有效落实试验检测工作的各项内容,落实质量试验监督管理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首先,针对施工活动的实际施工计划,要求交通建设方能够及时进行施工活动的监管,同时需要结合公路交通建设工程开展的客观需要,有针对性的委托专业的检测部门作为工程施工试验室,从而为交通建设工程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管理。合理进行试验检测管理,需要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范围加以细致的划分,实现试验项目的范围管理,在经过施工单位以及建设单位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后,才可以进行相关内容的备案[1]。其次,工地试验室的布置,应当在结合工地具体的施工规模的基础上进行,确保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的实际需要,实现对交通建设工程的全方位监管,必要时可进行跟踪式管理,对试验开展的各项数据应当做到熟知,对施工单位的施工各项活动进行考核,主要涉及以下方面内容:具体考察工地试验室所处的环境及所在地的实际地理位置,试验室的布置需要满足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对试验室现有的各项仪器设备,要进行反复核查,确保各项仪器设备的正常运作[2];试验室工作人员的个人素养也直接影响着试验工作内容的实际展开,因此可以对工作人员展开培训,提升工作人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对于试验检测当中的各项工作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明确岗位责任制度,加强质量监管,将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一位负责人身上,对于试验检测工作中的各项工作细则加以明确的限制,以确保检验测试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2在交通建设工程的施工阶段试验检测工作

对公路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完善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在试验检测阶段,实现数据化管理,并将工程施工活动的各项要求深入到建设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当中,确保施工部门自我监管体系的建立,并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既定的标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工作需要以试验检测为手段,并涉及到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工程施工材料的控制方面,需要遵循相关检测标准的实质性要求,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符合标准,全面检查之后才能够进入施工现场[3]。交通建设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当重点加强对施工质量的重视力度,合理对工程施工所需的各项材料以及基本性能进行试验,对材料进行评定,检测其是否符合施工活动的具体开展标准。按照交通建设工程开展的实际所需,对公路工程质量进行逐一检测,确保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性。除此之外,交通建设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监理部门的试验检测管理也必不可少,主要是针对原材料的抽样检查工作,以试验室作为基础,开展试验检测的抽查工作,并不断实现对工程质量的实际监管。交通建设工程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监理抽检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将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深入落实于工程开展的方方面面当中,影响着工程的整体进展。监理部门的重要影响力不言而喻,想要将其自身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需要在实际的监管工作开展中抓好试验检测管理工作,实现对工程施工原材料的有效控制,尤其是针对流入施工现场的各项施工材料,进行科学的审查以及监管,在施工单位完成自行检查的基础之上,进行适当的抽样检查[4]。此外,在施工过程中监理部门的试验检测管理也涉及到验证性试验工作,使得交通建设工程质量能够符合设计的要求,同时达到规范要求的最终目的。试验检测管理涉及交通建设施工活动中的各项具体工作内容,加强质量监管的动态化管理,将检测管理工作落实于交通建设工程开展的实际当中,实现对工程施工质量重点的把握。试验检测工作在交通建设工程中存在的意义还主要体现在对原材料的集中处理阶段,对符合建筑施工标准的各项施工材料展开集中处理,合理进行规制,保障各项施工材料都能够做到物尽其用。在交通建设施工活动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试验检测工作能够对施工单位起到督促的作用,施工单位在此过程中能够对自我检查体系的确立有着明确的认识,在施工现场保障施工活动中各项数据的真实有效,实现工程施工质量的整体提升[5]。在交通建设工程具体的施工活动中,根据所存在的实际检验方案,主要对工程项目中可能存在的质量检验过程进行全面性管理,在完成施工活动的自行检验以及抽样检验后,再从中间进行交互验证,确保各项工作流程符合实际施工活动开展的各项标准之后,才可以进入到下一步的施工活动当中,并定期向相关部门提供检验结果。如果在进行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发现质量未达到标准,应当及时加以补救,在完成相关的整改工作之后,才可以投入到实际的使用当中。

3试验检测管理在交通建设工程完工阶段的管理

交通建设工程依照施工活动的具体要求按时交工,需要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系统且又深入的检测,按照公路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的评定标准进行判定,建设部门可以在完成交互检验的基础之上再进行项目工程进展的实际抽检,确定审查资料的规范性以及合理性,并针对交工结果完成质量评定的相关内容[6]。工程建设单位需要依据实体检验方案的不同提请相关检测机构进行备案,在检测机构完成认证之后,才可以彻底的进行交工并实现验收工作。4结语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交通建设工程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工程建设部门纷纷重视起质量监督的相关内容,试验检测管理因此体现出更重要的价值,交通建设工程在监督管理中需要充分发挥出试验检测管理的优越性,从而在整体上提升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余文伟,骆群凤.浅谈试验检测管理在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的重要作用[J].价值工程,2017(13):58-59.

[2]曹琼.浅谈试验检测管理在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的重要作用[J].建材与装饰,2017(47):258.

[3]赵超超.浅析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J].中华民居,2013(36):227.

[4]陈伟伟.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重要性的探究[J].商品与质量,2016(10):212.

[5]于旭光.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问题及对策[J].中国公路,2016(7):128-129.

[6]苏力辉.交通工程检测技术现状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7):1548.

作者:沈小龙 单位:南通市江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