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探讨

时间:2022-09-07 08:41:01

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探讨

摘要: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主张人应是有效合同的施工承包人,权利主张的标的应为承包人施工所完成部分,属于发包人所有的适宜折价、拍卖的建筑成果,权利主张的范围仅限于承包人工作人员报酬、材料款等实际支出的费用。其实现程序应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六个月内,并且催告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工程价款的前提下,于诉讼或案件执行过程中明确提出。

关键词:建设工程;工程价款;优先受偿

在建设工程实践中,工程款不能及时给付已成为行业常态,这在造成建筑企业经营困难的同时,也导致农民工工资的拖欠而影响社会稳定。为解决工程款拖欠,已成为整个建筑行业棘手问题。为此,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就成为有力解决工程款拖欠问题的法律措施。

1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法律依据

优先权有一般优先权和特别优先权,而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作为特别优先权,是指法律所规定的承包人就承包人施工所完成的,属于发包人所有的建筑成果优先受偿的担保物权,其实现无需通过发包人的给付行为,并且不仅可以对抗发包人,还可以对抗除商品房买受人以外的第三人。目前德国、法国、日本、瑞士等大陆法系国家法律对此均有规定。比如,《法国民法典》第2013条第4项就规定工程承包人等不动产特别优先权,此优先权是基于承包人修建并为发包人所有的不动产上,但仅限于承包人修建该不动产增加的价值尚存的部分。《德国民法典》第648条规定:建筑工程或建筑工程一部分的承揽人,以其因合同所产生的债权,可以要求定作人让与建筑用地的担保抵押权。工作尚未完成的,承揽人可以为了自己已提供的相应部分的报酬以及未包括在报酬之内的垫资,要求让与担保抵押权。我国《合同法》第268条规定:“发包人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承包人可以催告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价款。发包人逾期不支付的,除按照建设工程的性质不宜折价、拍卖的以外,承包人可以与发包人协议将该工程折价,也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将该工程依法拍卖。建设工程的价款就该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2002年6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及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装饰装修工程款是否享有合同法第二百六十八条规定的优先受偿权的函复》等对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的实现给予了进一步的明确。但由于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存在一定的缺陷,这也是导致工程款拖欠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一个主要因素。

2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法律性质

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法律性质,在法律界有不同的观点,主要有留置权说、优先权说和法定抵押权说。在工程建设中,在发包人未按约定支付工程款时,承包人对其所承建的建设工程具有一定控制权,如不申请竣工验收;不交付建设工程,甚至占用建筑物。这种控制行为实际上是对建设工程这不动产行使特殊的留置权。建设工程合同属于特殊的加工承揽合同,承包人享有留置权而优先受偿。但是我国担保法中规定的留置权标的物仅限于债务人的动产,可以对抗已消费的第三人。虽然将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解释为留置权不无道理,但与现行法律规定及民法理论不符。如果将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界定为法定抵押权,但我国现行法律并无法定抵押权的规定,抵押权属于担保物权,法定抵押权也违背了物权法定原则。另外,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仅限于工作人员报酬、材料款等实际支出的费用,这与担保法中抵押担保的范围很不一致。认为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性质就是优先权,如同船舶优先权、航空器优先权一样。这种观点与合同法及法释【2002】16号文的表述一致,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概念之争,也符合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

3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行使

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行使主体应是施工合同的承包人,不包括勘察设计合同承包人。虽然广义的施工合同包括勘察设计合同,但是其劳动成并未直接物化为能折价、拍卖的建筑物或构筑物,而其技术成果的特定性也难以折价或拍卖。所以勘察设计合同承包人的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实现条件难以满足。对于转包或非法分包的施工合同承包人或实际施工人是否享有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目前在司法实践中争议较大,比如江苏高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审理指南》中明确建设工程合同无效,人民法院不应支持;浙江高院和安徽高院司法实践主要看是否完成合同约定且工程质量合格,在承包人或转包人怠于行使此优先权时,就其承建的工程在发包人欠付工程价款范围内可以主张工程价款优先权。其实工程合同是否有效是此优先权行使的前提,现行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并未明确赋予实际施工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的权利,虽然最高人民法院《施工合同司法解释》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赋予了实际施工人直接向发包人主张工程价款的权利,发包人只在欠付工程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合同无效,发包人承担的是返还财产和根据过错原则赔偿损失的责任,而非赋予实际施工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的权利。根据《合同法》第268条规定及《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行使此优先受偿权之前,应催告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工程价款,行使此优先受偿权时,承包人可以与发包人协议将该工程折价,也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将该工程依法拍卖,权利期限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六个月内。所以该工程应适宜折价、拍卖,承包人应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六个月内,在诉讼或案件执行过程中明确提出。同时在合同签订时,应明确催告的合理期限。

4结语

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主张人应是有效合同的施工承包人,权利主张的标的应为承包人施工所完成,属于发包人所有的适宜折价、拍卖的建筑成果,权利主张的范围仅限于承包人工作人员报酬、材料款等实际支出的费用。其实现程序应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六个月内,并且催告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工程价款的前提下,于诉讼或案件执行过程中明确提出。

参考文献:

[1]寇学军.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买受人的权利与商品房担保贷款担保权人的权利冲突与平衡问题研究[J].经济师,2007(5):66-67.

[2]何红锋,张璐,马俊达.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放弃的效力探讨[J].建筑经济,2005(6):61-63.

[3]宿辉,何佰洲.建设项目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转让问题的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0(1):52-54.

[4]刘亚晶.承包商优先受偿权对外效力的理解与实务[J].建筑经济,2013(5):48-51.

作者:朱绍奇 单位:宿迁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