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招投标在建设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9-06 09:30:41

电子招投标在建设工程的应用

摘要:文章针对建设工程招投标中电子招投标的应用,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阐述了电子招投标应用的效果,并且以案例的方式探讨了电子招投标在福建省的应用情况,旨在提高建筑工程招投标效率,推动建筑行业改革。

关键词:电子招投标;建设工程;招投标

电子招投标是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载体的新招投标方式,其通过在网络信息平台中设置在线招投标、在线评标以及在线监督等诸多业务,整理招投标相关信息,遵循从优选择原则,以最低的成本规范且安全地完成招投标工作。将电子招投标运用于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可以通过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实现招投标信息化,这是今后招投标工作的主要发展趋势。

1电子招投应用中的问题

第一,合法性与安全性。电子招投标在目前应用中依然面临合法性与安全性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中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与规定要求是否相符是要考虑主要问题[1]。第二,统一标准。如今,福建省各个地区都研发了独立的电子招投标系统,在技术标准与规范方面缺乏统一性,这一问题的存在导致整个地区的招投标系统不兼容,招投标人需要在竞标过程中反复对接。第三,信息功能共享。现如今福建省各个地区电子招投标系统均处于建立、运行阶段,对于系统的规划与协调没有统一标准,致使各地区系统不一致,并会导致资源浪费。

2解决电子招投标所存在的问题

2.1构建电子招投标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的建立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通过一系列业务操作,记录招投标项目交易全过程,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不会出现信息在投递过程中被篡改或者遗漏的问题。这也为建设工程建设了合理的监督平台,招标投标监督部门可以实时监督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使招投标工作更加规范。针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可以在信息技术帮助下突破地域限制,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使招标投标单位、社会人士能够真正了解信息,享有信息知情权,科学地建立健全网络监督体系。除此之外,电子招投标信息公开也可以规避腐败现象,提高招投标相关信息的透明化。2.2发挥电子评标功能优势。第一,建立统一性的服务平台。为了真正实现电子招投标在建筑工程招投标中的全面应用,必须围绕招标人、投标人建立统一的服务平台,在平台中设置招标投标项目方案管理、招投标在线作业、评标专家管理与抽取、计算机辅助评标、信息档案统计等模块[2]。第二,按照招投标有关法律规范,真正实现招投标在线工作,其中包括建立招投标项目、公告与阅览、投标人资质审查、招标文件下载、在线答疑、在线接收投标文件、在线视频开标、在线评标结果公示等。第三,利用结构设计以及信息化技术提高电子招投标执行过程的稳定性与运行的可靠性,真正体现电子招投标系统的集成性。2.3针对投标人建立完善的诚信数据库。在建筑工程招投标中运用电子招标,主要是使投标人能够全面参与到投标中。所以,这就需要有关部门通过现有资源统一标准,针对福建各个地区投标人建立跨地区与跨行业的诚信数据库,使投标人能够更加方便地参与到电子招投标中。

3电子招投标应用效果

3.1形成招投标关系。招投标工作主要是由招标人向公众、准投标人发出邀请,投标人自愿做出承诺,利用投标人优选机制建立以合同关系为前提的平等协议与合作平等合作关系。建筑工程招投标一般是以商业交易的模式存在,属于商业链发展衍生的产物。建筑工程招投标在我国已经十分成熟,通过这种形式进行交易,能使招标人经济效益得到提升。3.2提高招投标效率。电子招投标交易管理平台在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应用,通过电子投标文书输入、下载与编制,提高了电子招投标业务流程的清晰度。在计算机中筛选投标者,并进行评标,如此一来可以全面提升招投标效率,缩短建筑工程招投标时间[3]。3.3节省招投标成本。利用电子招投标交易管理平台执行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招标人、机构可以在招标过程中编译电子文书,公布于交易平台,并在其中进行备案,如此一来可以节省文件材料成本。电子招投标平台中与招投标相关的信息,可以使投标人更加明确地选择投标项目,在电子招投标平台中传输电子投标书,参与竞标,直接节省了投标人的差旅费、竞标花费的时间与印制材料花费的成本等。相关数据显示,通过电子招投标交易管理平台进行在线招投标,能够节省招投标30%~70%左右的成本。

4电子招投标应用案例

福建省某隧道工程所需资金全部由当地政府提供,这一项目是当地的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并且被列入地方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工程所需概算主管部门已经予以批准,征地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纸、技术资料完善。当前决定针对该隧道工作进行招标,预测除了本市施工企业会参与投标之外,还有外地施工企业参与,所以项目业主向咨询单位提出委托,编制建筑标底,专门用于本市、外市施工企业投标价评定工作。为了保证招投标工作效率,特地选择电子招投标的方式,业主针对投标单位提交招标文件的相关问题进行答复,并公布于电子招投标交易管理平台中。回答投标单位问题之后,业主将施工图纸以及相关资料给各个投标单位。通过在线视频开标、在线评标结果公示等一系列环节,选择了最合适的一家施工企业。这一过程不仅提高了招投标效率,还节省了路上的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

5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招投标在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应用,一方面是符合今后招投标发展趋势要求的必然举措,另一方面则是推动建筑行业改革的重要措施。通过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实现在线操作,真正提高了招投标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牟保如.交通工程电子招投标信息化建设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7(Z2):158.

[2]吴彬.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投标风险管理[J].江西建材,2017(6):251,256.

[3]韦直林.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存在问题及发展应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7(5):32-33.

作者:吴燕妮 单位:福建七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