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设计概算探讨

时间:2022-03-28 09:01:36

建设工程设计概算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房地产行业也在快速扩张,而其中建设工程概预算的重要性也在不断的突显出来。建筑工程设计概算是对整个建设工程费用的一个合理性预测,是整个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文章通过从建设工程设计概算的概念已经编制过程进行探讨,从而为提高工程设计概算编制水平做出一些贡献。

关键词:建设工程;概算;编制

1工程概算的概念和内容

建设工程设计概算主要是指在建设投资的预算控制下,根据设计单位的初步设计以及设计图纸等资料对整个建筑施工工程费用的预决算。建设工程设计概算分为建设项目总概算和单项工程概算、单位工程概算。建设项目总概算是确定整个建设项目费用的总文件,是项目从最初开始到最后竣工的主要费用的一个预算情况。概算费用的编制主要是由每一个单项工程综合概算费用及其他费用等组合而成,而对于设计概算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概算定额法、概算指标法以及类似工程预算法,概算定额法是日常概算中最为常用的一种方法。

2建设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过程

2.1单位工程概算编制过程分析。(1)单位建筑工程概算。在单位建筑工程概算编制中,我通过概算定额法对工程项目概算定额进行套用,帮助编制工程概算。并且,通过概算定额法进行编制时,需要保证建筑结构数据的准确性,以及设计图纸的深度性按照相关设计图纸进行整个建筑工程量的准确计算。在对单位工程各分项工程进行详细的计算时,需要结合概算定额分部、分项的顺序,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从而改善定额的编制。当计算建设工程量工作完成后,需要对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概算定额中材料、人工、单价等,依次填入工程工料分析表中,当概算定额手册中的项目与计算图纸中内容不一致时,根据相应的办法将其进行定额换算,然后使用数据。而在缺少相应概算定额情况下,可以根据预算定额法进行概算编制。但因为每一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都存在差距,因此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项目概算编制方法。(2)单位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对于建设工程单位设备项目概算以及安装工程概算工作,其主要内容就是设备购置以及设备安装费用。其中设备购置需要根据最初设计中的设备清单、施工工艺、设计价格、运输费等进行计算。概算人员需要准确了解当地设备价格以及运费价格,保证概算的准确性。而建设工程设备安装费用概算编制方法主要有以下方法:首先,预算单价法适用于设计图纸深度满足相关要求,得出一套详细的设备清单,从而在预算施工图纸时与相关程序基本保持一致,按照相关工程预算定额进行单价的编制概算;其次,当不能准确掌握建设工程项目设备清单、设计图纸的深度不足时,采用扩大单价法进行工程概算编制主要适用于只存在主体、成套设备重量的工程量进行概算编制。对于安装设备百分比方法的采用,在没有相关详细设备规格等资料时,只是掌握设备出厂价时,按照相关公式进行百分比方法的计算,通常只用于通用的设备和价格波动不大的设备,存在一定的限制性。对于采用综合吨位指标法进行概算编制时,主要取决于设备自身加工波动较大的一些非标设备和引进设备。2.2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作为建设项目总概算的重要组成,单项工程综合概算包括各个专业单位工程概算的全部汇总,由编制说明、建筑材料表、单位工程概算表组成。而在单项工程综合概算编制中,当确定单项工程数唯一时,那么项目总概算囊括了工程建设其他费、建设期利息、预备费等综合概算。而在单项工程综合概算的编制过程中,将其细分为建设工程概况、单项工程综合概算编制依据、单项工程综合概算编制方法、单项工程主材设备数量以及其他编制过程中需说明每一个事项。因此,必须要根据相关规定科学的进行概算表的编排。2.3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由建设工程各单项工程综合概算、其他建设费用等共同构成的。并且其中将建设工程编制说明、总概算表、各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等一些材料汇总构成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文件。

3概算编制注意事项及建议

在建设工程设计概算编制中,其概算编制的结果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其最终结果的准确性受到影响。因此必须做好编制前的准确工作,要熟悉设计图纸以及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及时的发现问题,然后跟相关设计人员沟通,从而保证设计概算费用编制的准确性。并且相关资料文件的收集与编制中,必须清楚工程项目建筑结构的相关流程与限制,并保证遵守当地市场的各项要求,从而为后期的编制工作做好铺垫,以此保证概算费用的编制准确性。而为了保证编制结果的准确性,还需要准确的计算工程量,并且定额套用,核对漏掉的项目,从而保证数据不会出现差异。因此,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概算编制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以及专业的技术素养,杜绝违法行为。为了将整个项目进行正确的概算编制,需要从设计概算进行重视,这样才能保证最终的结果符合市场发展的行情,从而真正的将结果应用到实际的建设中。在进行初步设计概算编制过程中,必须要以现行的国家批准通过的规定和咨询价格为主要依据,不能够随便乱用或使用已经停止作废的资料作为依据,杜绝概算结果不准确。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施工项目的质量也开始越来越重视,如何做好工程设计概算编制的研究工作也越来越多。而这也让一些与建筑有关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做好设计概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造价人员必须做好建设工程设计概算编制工作,并且尽最大努力做好工程概算造价的编制工作,从而使工程设计概算在建设项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4结论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建设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制定完善准确的建设工程概算编制,对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非常重要,缩短项目的建设时间、控制投资的规模等。因此,必须要保证建筑工程设计概算的编制依据和过程的准确性,不断的提升概算编制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从而编制出高质量的概算文件,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李鹏.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初步设计概算编制要点[J].铁路技术创新,2017,(5):55-57.

[2]傅强生.建筑工程施工造价管理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153+167.

[3]孙秀江.准确编制设计概算,有效控制工程造价[J].现代经济信息,2017,(13):357.

[4]刘萍.设计概算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9):36.

作者:朱旭 单位: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