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7 04:17:40

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1管理招标以及投标工作

在传统的油田建设模式下,相关单位倾向于借助油田自建的途径与措施,自主开展全程性的油田勘察、施工设计以及项目验收。进入新时期后,针对现阶段的油田项目建设已经引入了投标机制与招标机制[1]。但从整体视角来看,现今的油田建设仍然倾向于油田存续企业,尤其是网内企业。由此可见,优化油田建设整体质量的关键应当落实于健全现阶段的招投标模式。作为油田建设的相关主体而言,有必要从全方位的视角入手,不断致力于健全实时性的监管机制。目前的状态下,市场中现有的招投标流程亟待加以健全。这主要是因为,现阶段的各类建设工程频繁表现为多样化的招投标违规现状。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并没有遵照现行的基本流程来执行招投标,因此整体上呈现了规范性较差的招投标状况。作为油田建设的相关负责企业来讲,健全招投标流程的关键就要落实于提升招投标流程具备的合法性。油田建设项目的管理者应当从源头入手,对于招投标涉及到的各类违法隐患予以全方位的消除,确保市场秩序的逐步完善。招投标流程通常都会涉及到较多的关键点。在引进新时期招投标模式的同时,有关部门就需要密切关注招投标机制本身具备的适当性与合法性,遵照现行法规来实现招投标的全面改进。在这其中,关键落实于事中的全面控制、事前的防控以及事后性的投标审查。作为负责人员而言,应当把各项投标以及招标决策建立于实地考察的前提下[2]。通过运用综合性的判断,才能给出可行性较强的招投标决策,避免潜在性的违规现象以及违法现象。

2全程性的施工监理

经过分析可知,施工监理本身应当体现为全程性的特征。在强化全程性施工监管的前提下,针对油田建设各个流程涉及到的建设资金就能予以全方位的节约。除此以外,推行全程性的施工监理在客观上也有助于优化油田施工所处的真实环境。因此在施行过程中,项目监理方、施工方以及设计方都需要致力于全面配合,强化实时性的交流以及协作。在开展图纸会审的状态下,对于潜在性的各类施工漏洞都能着手予以消除,避免表现为遗漏或者失误等现象。从现状来看,信息化正在与施工监理实现全面的融合。因此监理方可以借助信息化的途径与手段来优化监理模式。针对监理开展中涉及到的各项难题与关键点,监理人员有必要借助电子档案予以精确的录入。在必要的时候,对于关键性的信息以及数据还需予以相应的备案处理。近些年以来,很多项目监理方正在着手健全HSE体系,运用此项举措来提升施工监理具备的实效性。

3提升人员素养

目前的状态下,某些施工方并没有真正关注施工人员本身具备的综合素养,此种现状亟待加以全面改进[3]。这是由于,针对施工人员有必要提升综合性的专业素养,对于全新的信息化施工手段予以适度的引进。因此作为施工方来讲,应当借助培训的举措来提升人员素养,全面推行多层次的施工流程检查。如果察觉到某些潜在的施工漏洞或者质量缺陷,则有必要立即着手进行整改。每隔特定的时间段,施工方还要给予其内部人员全方位的道德宣传,确保其从根源上摒弃多样化的陋习以及其他不良习惯。除了上述要素之外,油田建设还不能缺少最根本的现场安全保障。相比来看,油田建设的全过程都蕴含了较高层次的风险性;对此如果不慎予以处理,那么很有可能伤害到施工人员本身的安全。为了改进现状,针对现阶段的油田项目施工应当更多关注其现场安全。如果涉及到施工变更,则有必要补齐与之相应的各项变更手续,而不可以随便更改原先的施工流程。此外,针对高危作业以及其他风险性较强的现场作业,施工方都需要做好实时性的安全防护,避免表现为安全漏洞以及施工隐患等现象。

4结束语

近些年以来,油田建设涉及到的各项举措都在获得显著改进。在现阶段的先进工艺中,典型应当包含天然气开发、新型材料以及新型工艺的全面引进等。因此可以得知,油田建设项目是否具备显著的实效性,在根本上决定于开展施工监管的综合水准。未来在油田施工监管的实践中,有关部门及其人员还需致力于密切配合,共同探求适合运用于油田建设的可行监管措施,提升全方位的施工管理水准。

参考文献

[1]冯军孝.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解析[J].智能城市,2016,2(06):181+183.

[2]刘新.加强油田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措施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13):182.

[3]傅艳霞.关于提升油田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4(8):48.

作者:彭长庆  单位:长庆油田伴生气综合利用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