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工程配套档案探讨

时间:2022-07-31 10:11:37

电网建设工程配套档案探讨

一、建设项目的各级领导应

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建立和落实项目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制,将档案工作纳入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各参建单位领导在基建工作中,都要把档案工作同时计划、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及时建立档案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档案管理人员,形成档案管理网络。在项目建设单位的领导下,由监理牵头,成立由设计、施工、监理、调试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的档案领导小组和档案协作组,从组织上保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开展。

二、档案人员要加强学习,掌握电网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

档案人员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人员联系,了解项目建设的动态,做好每一环节的归档工作。工程档案是记录工程项目开始、发展、结束的原始信息,是推动工程建设业务流程发展的驱动器。只有将工程文件、档案的管理真正作为工程实体检查评分并且设立重要考核指标,加强工程项目档案的全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才能实现以工程档案管理促进项目管理,使工程档案管理与工程项目管理同步进行,互相支持,互相促进。

三、制定符合项目特点的档案规章制度

明确各参建单位在项目档案上的职责,是做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保证和协调档案工作的依据。从建设项目开始,建立科学、合理、适用和可操作性强、力度大的一整套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制度,从组织领导、管理体系、各方职责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将文件材料的形成、收集、归档范围、分类、整理、组卷以及竣工图编制和交接验收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四、健全档案管理网络,发挥档案管理网络的作用

依靠一线兼职档案员,健全档案管理网络,各参建单位分工负责。网络成员各司其职,使建设单位部门由单纯地收集、整理档案,变为负责整个工程档案的管理、协调、指导。加强对工程档案全过程的协调、监督和指导,统一工程档案标准和要求,定期对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

五、开展工程档案管理的前

期策划和技术交底在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应制定档案管理的总体目标和整体战略策划,建立符合项目实际需求的档案管理体系,明确各参建单位归档职责和过程文件、档案的形成、收集、整理、组卷、归档要求,并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

1.前端控制

前端控制要求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人员在工程开始前就提前介入,并对文件的形成、整理、保管和利用全工程负责。只有在工程开工前对所有形成文件的信息做到事先掌握和事先策划,才能有效地加强对文件的前端控制。

2.过程控制

过程控制主要体现了全员参与的理念。要求在整个工程项目建设各个阶段中全员参与。同时,要将工程档案管理纳入基建工程计划及工程管理工作程序之中,纳入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范围之中,档案人员要参与设备开箱、工程竣工验收等相关活动,做到工程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与工程管理、工程进度同步,把工程档案的管理作为整个工程管理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独地、孤立地档案管理。

3.后端控制

后端控制即对文件转化为档案的阶段里对档案的控制。必须对这个阶段的工程档案的归档质量和整理规范进行严格控制,维护工程档案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和系统,同时还应以工程创流动红旗检查、质量监督检查、工程中间验收和竣工验收检查及达标投产、创优检查等活动为契机,对各参建单位档案资料严格把关、抽查,对归档资料不规范、不齐全的参建单位,及时提出口头或书面意见并敦促整改,最终达到形成档案工作责任管理和档案资料考核机制的目标。

六、强化声像档案资料的管理

当前,电网建设加快发展阶段,抓好电网项目品牌建设工作、保持良好社会形象,对维护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程建设期间,各参建单位对工程建设关键节点、重点施工环节和工程建成后情况等进行全面拍摄,并积极宣传和展示电网建设者“不畏艰难,建功立业,争先创优”的精神风貌。这些声像档案都应进行全面、系统的收集和整理。

作者:高子静 单位:唐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