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10kv电网建设工程管理

时间:2022-07-31 10:08:49

探析10kv电网建设工程管理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如今,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而且旧城改造的规模也在逐渐增大,这些对配电网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而且也对配电网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所以说,10kv配电网工程建设是非常必要的,能够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文章以此为基础,对10kv电网建设工程的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为有关单位提供一定的帮助。

110kv电网建设

1.110kv电网网架建设

10kv电网网架的建设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 联络线方式。(2) 手拉手环网方式。(3) 电缆双环网方式。(4)网格式供电方式。对于配电网建设工程而言,其中比较常用的方式为手拉手环网方式,该方式具有接线简单、投资小、建设速度快等特点,但是,该种环网方式对每条线路都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尤其是供电能力,要求在配电网发生故障时,相应线路能够将负荷全部引到另外一条线路中,从而继续进行供电,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1.2选择开闭所设备

作为一个非常关键的设备,10kv开闭所比较适合建设在用户相对较多的地方,从而更加方便的为用户服务。开闭所在选择设备时通常会选择环网开关柜,很少使用断路器,而且开闭所中所有的出线都有熔断器进行保护。由于使用环境和条件存在区别,所以环网开关柜也包括两种,即户外使用和户内使用,户内使用的环网柜可以使用真空或者是SF6负荷开关环网柜;由于户外使用的环网柜一般使用条件都十分恶劣,所以比较适合选择密封性好的SF6负荷开关环网柜,能够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1]。

1.3选择电网柱开关

一般情况下,10kv电网柱开关都是设置在比较高的地方,一旦开关出现某些问题,很难在第一时间进行维修,而且维修的时间比较长,这会对用户的用电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所以,在选择电网柱开关时,要对其可靠性、安全性进行重视,可以选择设置真空开关,不需要对少油开关以及被真空包浸在绝缘油中的真空开关进行考虑。通过对现阶段开关的使用状况进行分析,发现电网柱开关经常会出现开关卡死、操作不灵活以及打滑等现象,导致的操作机构不能顺利开展其他工作,针对这种情况,选择电网柱开关时要对操作机构的灵活性进行全面分析,确保能够为用户带来良好的服务。

1.4选择电网线缆

在10kv电网建设过程中,线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其性能与电网的供电能力有着直接的联系,比如线缆大小、横截面积大小以及材料等,这些都影响着电网的供电能力。如果线缆的横截面积比较大,会导致投资成本增加,不利于工程中其他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最好选择横截面积在130~250mm2的导线,而电缆线路应该控制在190~305mm2之间,其中最小的横截面积要大于40mm2,之后再按照当地电网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关调整,完成10kv电网的有效建设。

210kv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现状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政治等在快速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而且对电力也有了比较高的需求,导致配电网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问题存在于配电网的运行过程中,对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不利于10kv电网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2]。

3加强10kv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的策略

3.1加强现场质量管理

在10kv电网建设阶段,施工单位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经常会不按标准规范进行操作,对于施工过程中的线路分叉、线与线交叉以及线路和电线杆接触的地方,是建设工程重点管理的内容,需要相关部门对其引起重视,从而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使10kv电网工程能够顺利建成[3]。

3.2注重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在10kv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设备管理水平的提升能够减小设备的损耗率,进而实现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促进意义。做好设备的日常维修工作,可以从电缆、电气设备等方面入手,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制度,预防设备故障现象的产生,确保供电系统的顺利运行。

3.3强化工程线路管理

对电缆接头、终端等易产生火灾的地方重点管理。日常工作中必须加强线路的维护和管理,最根本的举措就是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制度,对各项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并对管理人员的检查频率和检查流程进行分析。另外,奖惩制度的建立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发现有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嘉奖,如果发现有好吃懒做的管理人员,要严惩不怠,真正实现管理工作的落实[4]。

3.4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施工安全管理是每项工作重点关注的问题,只有确保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才能顺利完成工程的建设。如果条件允许,要先断电,之后再进行相关施工;最后,如果施工现场的条件与断电施工条件不符合,则要检查现场是否符合带电施工的要求,只有与带点施工条件相适应,才能开展具体施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作为电网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10kv电网与用户直接接触,甚至决定着用户的用电安全,因此,一定要对10kv配电网工程的建设引起重视。我们可以从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设备管理、注重工程线路维修以及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做好10kv电网工程的建设管理,促进电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冯贝 乔国风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衡水市桃城区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

参考文献:

[1]康锐.城市10kV电网供电系统工程管理措施[J].科技视界,2014(03):269+274.

[2]刘刚.10kV电网建设工程管理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6):54.

[3]赖欢.10kV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2(10):114+117.

[4]陈宣领.试论10kV电网建设管理工作中的稳定性措施[J].通讯世界,2017(03):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