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建设与思考

时间:2022-06-26 08:55:57

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建设与思考

摘要: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作为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是对传统人工评标方式的革新,是工程建设项目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努力推行的一个重点举措。

主题词: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思考

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是近年来我国廉政建设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工程建设项目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努力推行的一个重点举措。近年来,各地以完善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以制度和机制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行“制度+科技”的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的探索和尝试,为维护建筑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作为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是对传统人工评标方式的革新,主要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以标书电子化、评委异地化(评委异地抽取和异地评标)、评标远程化、管理网络化为主要特征,实现评标过程的精确、高效、协同管理,将评标专家随机抽取,各地专家通过远程评标系统进行网上异地评标,评标结束后系统自动汇总评标结果,同时招投标监管部门实行全程监督的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相对于传统评标方式,远程异地评标显示出了特有优势,尤其是在规范招投标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产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首先,从评标工作源头上预防不正当行为的发生。在保密状态下有效地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三方进行地域上的隔离,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保证了评标的客观公正。其次,加强了评标专家现场管理。远程视频音频监控系统,同步传输评委的评标行为,便于纪检监察机关、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招标人等监督。三是节约了招标成本和评标时间。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帮助评委完成大量复杂的检查、比较、计算等工作,自动进行清标、电子评标和结果汇总,并且可以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解决部分地区和专业评标专家人数较少的问题。

一、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建设目标

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建设目标是:依托互联网,利用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安全保障技术,构建城市之间的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网络系统,实现评标专家共享和交易中心评标设施、场所、监管环境等资源的共享,使聘请异地专家评标更加高效、经济、安全、方便、快捷;制定统一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流程与操作规程,使远程评标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协调和统一;在城市之间组建评标委员会,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避免人为因素干扰。

二、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内容

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由评标协同管理子系统、专家评标子系统、实时交流平台、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数据接口子系统五个部分组成。1.评标协同管理子系统: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使用,可与互联网直接连接,分为本地和异地两部分。主要用于本地与异地之间的评标工作调度与协同管理、评标资料和评标结果的传递等。2.专家评标子系统:包括工作人员的评标管理和评标专家的评审,也分为本地和异地两部分,两个部分的功能基本相同。工作人员评标管理功能主要包括当地评标专家设置和授权、当地评标工作调度等;专家评审功能主要包括标书查看、评审打分、提交评审结果、查看评标汇总结果等。对于由本地和异地共同组成评委的评标工作程,本地评标系统中还需设置异地评标专家信息,评标结果由本地端评标系统汇总。3.实时交流平台:用于本地评标专家、异地评标专家、评标工作人员、主管部门、招标人、投标人之间的实时交流、澄清或答辩。考虑到产品的成熟性和稳定性,以及监控的方便性和背靠背答辩的需要,实时交流平台采用电话会议方式,在各地远程异地评标室、工程所属地答辩室内分别安装固定免提会议电话,评标委员会需要与相关人员沟通时,可采用多方通话功能实现语音交流。4.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通过各远程评标室的网络摄像机或各交易中心现有的视频监控服务器将视音频数据传送到远程异地评标的视频服务器上,工程所在地的主管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可通过IE浏览器随时观看异地评标过程。5.数据接口子系统:为了使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与本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其它相关系统之间进行无缝连接,需要建立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与本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其它相关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接口内容包括工程基本信息、开标信息、评标信息等,考虑到专家信息的保密性,对于专家部分,建议不建立数据接口。

(二)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基本程序

1.项目所在地远程评标管理人员应当在项目招标文件发售的同时,将项目信息录入远程评标协调系统。2.异地招投标管理机构远程评标管理人员应当每天登陆协调系统,查看外地提交的拟使用本地评委进行远程评标的申请,根据评标当天评标室空闲情况,对申请及时予以确认或要求延期。3.异地管理员确认申请后,项目所在地管理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使用远程评标专家抽取、通知系统进行专家随机抽取和通知。4.项目开标时,当投标人技术标导入评标系统后,应要求投标人对导入的投标文件的正确性、完整性进行确认,招标人应作好相应的书面记录。5.异地专家到达交易中心后,应由专人负责打印专家登陆口令,核实专家身份,统一保管专家通讯工具,将专家引导至远程评标室,协助专家进入远程评标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上述工作完成后,异地管理员应当在协调系统中予以确认,有关数据将自动传送至网上监察系统;6.按规定时间开始评标。异地评标专家的现场监督由项目所在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人员通过远程评标监控系统进行监督,并协助异地评标专家进行远程质询和项目经理答辩。根据实际需要,异地管理员也可以协助进行现场监督;7.评标工作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评分汇总表,本地和异地专家必须在评标系统中予以确认,方可确定评标结束。

(三)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适用范围

适用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的项目标准由各地协商确定。

(四)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专家管理

1.专业分类及对应关系。由于各地的评标专家分类标准不一致,导致专家抽取时的专业选取不一致,需要建立逐一对应关系。鉴于这类现象,专家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需了解并掌握异地专家库的专业分类。专家抽取前,本地专家管理人员应及时与招标人和异地专家管理人员沟通,选择与之对应的相近专业抽取。2.专家抽取信息传递及评审工作要求。专家抽取及通知的具体方式与各地的抽取方式保持一致。属于异地抽取的专家,采用异地的抽取办法;属于本地抽取的专家,采用本地的抽取办法。3.专家评审费发放及结算。对于由本地、异地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的专家评审费发放采取属地原则,即专家在异地评标的,采用异地评审费的发放标准;专家在本地评标的,采用本地评审费的发放标准。异地专家评审费用发放采取先由异地,事后定期结算的原则。

(五)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的行业监管和档案资料管理

1.加强评标过程行政监督。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远程评标各方主体的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的操作程序开展远程评标,不得随意简化程序,要做到事事把关,处处留痕。要加大异地评标现场监管力度,无论本地项目还是异地项目,必须有专人实施现场监管,确认评标专家身份,统一保管通讯工具,协助评标专家登录评标系统。2.强化远程评标网上监察。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和交易中心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远程评标流程进行操作,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远程评标协调系统,并实时将数据传送到远程评标网上监察系统。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远程异地评标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网上监察系统功能,发现违规异常情况,要及时查明情况,督促整改纠正。3、加大硬件建设力度,规范档案资料管理。项目所在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要加强对异地现场的远程监督,及时察看异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现场监控图像,对本地和异地现场实时录音录像,并保存在交易中心电子档案中。要进一步加大硬件、网络设施建设,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远程评标项目施工组织设计部分的投标项目负责人远程陈述和答辩评审。

作者:史东波 单位: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