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绿色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6 03:02:58

建设工程绿色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事业成为我国支柱性产业之一。但是,建设行业给社会环境带来了日益严重的污染现象,而且,在建设事业中有关能源的消耗问题也在与日俱增。因此,呈现专业人士面前的将是高投入、高污染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中,必须推行建设工程的绿色施工。只有应用绿色施工才能促进建设工程节能与减少污染现象,才能真正的实现保护环境。

关键词:建设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分析

绿色施工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人们的安全,建设工程中绿色产业是种新型理念,推动了文明施工的开展。在绿色施工中文明施工不仅要具备传统意义,同时还要重点体现出先进技术的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的施工工艺。绿色施工是建设工程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点途径,只有充分的应用绿色施工,才能保障建设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

1建设工程中绿色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存在绿色施工观念的不足

现如今,我国的建设工程全面深入有一种新施工理念那就是绿色施工,这种施工具备很强的科学性,新型的施工理念对施工人员上也有很高的要求标准,相关的施工人员还需要对环境与能源中的具体内容具备一定的了解程度。但是在目前的建设工程中,多数施工人员都不具备专业的技能与施工知识,而且自身的知识水平相对也比较弱,对于保护环境与保护资源的意识特别淡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难以发挥出绿色施工的有效技术与工艺水平。

1.2存在政策扶持的不足

在建设工程中,所运用的施工材料都是具有较高的环保性,运用这样的材料在价格上相对也就会比较高一些。在整体建筑上都运用环保性能高的材料,所运用的费用就会很高。在这样的状态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在绿色施工中重点在于绿色材料能为建筑起到节能、环保作用,在实施节能方面就需要政府方面的扶持。只有政府的全面支持,绿色施工才能顺利的开展。目前,政府并没有给予绿色施工材料进行补贴,因此绿色建筑材料在市场上的价格也难以降低,在种种困难之下,严重阻碍绿色施工的发展和推广。

1.3缺乏施工技术的不足

在建设工程中,实施绿色施工不仅在理念上进行转变,还需要多支持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现阶段,建设工程的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较低的现象,企业在管理方面也比较落后。还存在一些中小型施工建设特别重视经济利益,建设的成本方面尤其重视,而没有进行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缺乏对施工工艺的重视,导致建设工程中没有充分的利用新技术与新工艺,严重的制约绿色施工的发展。

1.4缺乏绿色施工的监管力度

现阶段,绿色施工在社会中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绿色施工的现状处于刚起步状态,建设工程在进行绿色施工时,还不具备完善的规章制度,这将严重造成绿色施工不足的监管力度。在目前的绿色施工状态中,没有严格要求能源消耗问题以及废旧物品排放等。而且政府部门对于建设工程企业也没有要求应用绿色施工技术,仍然保持应用传统的建设标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严重阻碍我国绿色施工发展。

2解决建设工程绿色施工管理有效对策

2.1加强培养绿色施工理念与组织人员培训

想实现建设工程项目的绿色施工:①加强培养施工人员转变绿色的施工理念,为相关的施工人员建立良好的意识,促进绿色施工有效开展;②绿色施工作为一个比较完整的系统体系,施工人员在整体施工占有重要的一部分,对绿色施工的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设工程在进行绿色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培训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有效的提升相关人员绿色施工的意识;③使得相关的人员明确自身在施工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根据绿色施工的规章制度进行自己的工作,加强了解绿色施工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意义,以这种态度充分的激发出自身的责任意识,在以上的培训过程中,加强相关人员能够自觉的形成绿色施工意识。

2.2完善施工管理制度

在进行绿色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利用严格的规范制度约束相关人员的行为,进而养成自觉的绿色施工行为,为我国的绿色施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施工企业来讲,要想实现完善绿色施工制度,就需要通过企业自身的适应能力以及原有工程的特点,充分的考虑环境、工程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只有协调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效的保证环境在绿色施工中得到的尊重,促进实现科学性管理。

2.3加强政府的支持力度

在进行绿色施工过程中,所运用的设备材料、技术、工艺都处于新产品的价格上,运用这种材料在价格上根本就占不到优势,这将严重的影响经济投资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绿色施工有更好的实施作用,就需要政府部门对绿色施工的加大支持力度。

2.4加强绿色施工资金方面的支持

在经济市场的高条件下,是很难推行绿色施工的。为了使得绿色施工更好的发挥施工管理上的作用,相关的政府部门应当给予绿色施工使用的设备、技术、工艺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以这样的方式促进绿色施工积极主动地进行使用。这不仅是为建筑提高质量,还能增强工程的竞争能力,使得绿色施工受到各界广泛的认识与了解,增加绿色施工管理中的“绿色效益”,促进建设工程中的绿色施工更好的发展。

2.5提高绿色施工技术

现阶段,我国建设工程中绿色施工管理在技术上仍然存在不足现象,导致我国建设事业的发展被限制。因此,建设企业必须加强提升绿色施工技术、工艺等,促进企业能够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才能得到保障性的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建设工程逐渐的深入绿色施工,在施工的管理过程中,提出更高的要求标准,需要科学性与高效的绿色管理过程,需要重视推进企业的创新技术。绿色施工的推广与发展,对我国建设工程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促进绿色施工在社会经济中得到普及,能够促进我国的建设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李涌 单位:深圳市住宅工程管理站

参考义献:

[1]金放明,管际明.建设工程绿色施工管理浅述[J].建筑施工,2007,(12):918-919.

[2]孙晓霞.绿色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大学,2015.

[3]陈雪雷.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策略[J].住宅与房地产,2016,(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