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监理作用分析

时间:2022-05-26 03:01:25

建设工程监理作用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以及城市化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提升。人们对于建设过程当中对于工程的质量要求以及安全控制都有了更好的要求,而建设工程的有效管理离不开良好的监理工作,建设工程的监理工作对于整个工程的管理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鉴于此,本文先对建筑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了简要的概述,然后分析了监理工作的特征以及监理工作在建设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建设工程;监理;工程管理;作用分析

1、建筑工程监理概述

建筑工程监理是上个世纪我国建筑行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外国引进的一项西方建筑领域先进的建设理念。引进并应用于我国建筑领域之后,我国政府为了更好地推进其在建筑行业的实施,紧接着又颁布《建筑法》。这一项法律的颁布于实施有效推动了我国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使其在建筑设计工作当中发挥的作用非常地大,从而也就成了建筑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2、工程监理的特征

2.1、监理范围广

监理工作在对建设工程进行监理的时候,不仅仅是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而且还对工程的投资成本、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安全等各个方面都要进行一定的管理,所以说其工作的范围比较广。在选定了所监理的单位之后,相关的法律法规便会对其监理范围有了一定的规定与要求。

2.2、监督功能相对比较独立

监理工作即对工程建设的过程进行一定的监督与管理,其可以很好地维护建设单位的自身利益,而且其还与施工单位和承包单位都处于一种相对独立的状态。其是受到了建设单位的授权,服务于建设单位,而与承建单位并没有任何的经济关系。2.3、由政府强制实施随着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为了满足建筑行业的需求与国民经济、工程监理的新系统投入的建设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以及项目的监督工作主要是由政府制定的政策和法律。通过政府干预,中国的建设监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可以有效地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管理。

3、工程监理在项目管理之中作用

3.1、工程监理在全过程造价控制之中的作用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对于造假的控制、工程的监理以及施工质量的管理三项工作是相平行的关系,同时也是密不可分。因为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人工费用以及施工材料费用都是由造价所决定的;同时如果只是运用监理对整个工程的质量进行控制是远远不够的;而失去了对工程质量的控制造价也就无从谈起。由此可见,部分监理人员将这些工作进行彼此分开的做法是万万不可取的,在建筑行业也是行不通的。在具体的建设过程当中,应该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严密以及精细化的管理与控制,同时还应该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的人工费用以及材料费用都应该进行严格的把控,对这些相关的管理内容最好是能够建立一个详细的质量控制手册以更好地实现对各个项目的有效管理。有了这个详细的管理手册,相关的造价管理人员便可以依据其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有效的核算,从而更好滴确保了施工中每一项话费的科学合理性。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预料之外的情况,不如材料的损耗或者是人工误工等现象,所以在初期进行造假预算的时候,还应该对这些情况进行一定的考虑。

3.2、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监理的工程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督、对施工人员分配情况的审核、对特殊岗位操作人员上岗资格证的审核以及对整个工程施工方案的审查等。想要实现对建筑工程安全的有效监理,就需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首先,不断完善安全监理制度。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实施现场监理和旁站监理,对于一些比较关键的部位以及易发生事故的部位还应该进行全程的跟踪监督管理以更好地避免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在进行安全资料填写和整理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从而使得后期的安全监理工作更加有据可依;再次,对监理工作还应该进行一定的监管,并建立起相应的监管制度。对监理人员的监理工作进行严格的考核以更好地实施对建筑工程的监督管理,有效确保了监理人员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另外,监理单位还应该定期召开一定的会议来对以往的监理工作进行总结和分析,对工程的进度、质量以及安全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性的评价,进一步提出有效的改进方案和建议。

3.3树立监管工作的原则,保证监管质量

监管工作的原则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合理性原则。合理性原则其实就是在对工程实施监理的时候,应该充分结合具体工程的环境条件、地理气候特征以及承包单位的综合实力情况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来对施工单位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督管理,在监理的过程中还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与标准来进行;其次,全面性原则。全面性就是在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从整个的工程的全局性出发,然后对工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更好地推进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再次,严格遵照合同中的相关规定原则。合同中的规定是监理工作唯一的依据,所以监理人员在对工程进行监理之前就应该对合同中的相关规定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与掌握,并且在监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这些规定来进行对工程的监理。

总而言之,在我国工程的建设过程当中,对于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手段,并对工程的建设过程实施有效的监理,从而更好地确保了工程的建设质量,使得建筑企业在市场中具有更好的竞争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成卫 单位:北京中集大房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冀雅茜,王翌飞.探讨建设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接轨[J].价值工程,2016,01:12-14.

[2]贾文玉.工程监理在工程质量中的作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1:137-138.

[3]方向.浅谈监理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的作用[J].建材与装饰,2016,08:119-120.

[4]栗学睿.工程监理在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中的作用[J].四川水泥,2016,0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