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24 11:10:08

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调查报告

[摘要]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的一项基本国策。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促使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化的有效利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党的十七大会议中,首次将“生态文明”融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及新要求中,这是对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次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基于此,介绍新时期下林业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的具体内容。

[关键词]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新时期

1我国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发展现状

从1998年我国实施森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作开始,我国就获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其中,人工林保护居于世界领先行列。由最初的4667万hm2逐渐增长到6169万hm2;森林面积逐渐由1.59亿hm2增长到1.95亿hm2。2005年,湿地保护及恢复工程开始实施,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一些地区在这一时期获得了显著的发展,促使土地面积缩减到3436km2,沙地土地植被覆盖率增加到17.63%,沙漠植物类别也在不断增多。由此可见,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可创建一道良好的安全生态屏障。目前,纵使我国在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方面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但是,因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技术水平等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使得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依然处于最初的阶段,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水土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其中占到我国国土面积的37.2%,从而致使沙漠化现象更为严重,水土流失情况的加剧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土地沙漠化、石漠化现象十分严重,从而致使沙尘暴频发,在现有的生态技术制约下,沙化土地的治理工作很难开展;目前,我国湿地开垦、泥沙淤泥现象非常严重,从而造成濒危野生动物不断消失,土地沙化现象不断加剧;我国现有的森林储蓄量较低,森林质量物种多样性降低的情况下,森林对生态系统的维护作用将会大打折扣[1,2]。

2调研情况介绍

笔者于2016年5月25日—6月10日,采用文献调查法,针对1998—2005年我国林业生态保护及建设工程相关数据,首先对我国在此期间的森林面积的变化进行统计,其次对我国在此期间水土流失面积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我国森林面积、沙地土地植被覆盖率在不断增加,促使林业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目前我国森林储蓄量急剧下降,森林质量物种多样性不断降低,森林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方面的作用明显减小,我国土地流失现象、土地沙漠化等问题非常严重。因此,新时期应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3新时期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具体内容

3.1建设工程重点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0多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与重点保护区,这将是接下来我国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重点内容。当前,青藏高原生态屏蔽系统、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东北森林建设防护林、南方丘陵山地带水土治理等问题,都将是今后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主要工程。新时期,针对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需以工程建设为主,推动当前的生态保护工作得到进步与发展,促使固有的造林绿化向改造低质低效林的模式不断转变,利用分散的物资、劳动力,增加科学技术投入力度,从而实现人工措施与自然措施的成功结合,逐渐促使林草植被及物种的多样性得到良好的恢复,对栽培技术进行深入优化,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促使林业保护和建设工程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创造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唯有将林业生态保护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才能够促使生态、经济效益最大化[3]。

3.2主要建设工作

从森林生态系统的角度进行分析,将防护林系统建设工作作为新兴战略工程的主要内容,增进北方等地区的林地造林绿化工程建设,促使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地区的森林质量得以明显提高,同时数量上也得到了不断增加,对南方丘陵地区的森林进行集约化经营,进一步优化东部沿海地区的绿化结构。从湿地生态系统方面来看,按照新时期湿地保护及恢复工程情况,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避免有过度利用森林等现象的发生。不断加强围垦湿地退还、恢复湿地植被,全面做好林业生态保护工作。从荒漠生态系统的角度来看,其主要依靠石羊汇河流域防沙治沙等建设工程,不断加快造林种草治理力度,进行防沙屏障的科学合理化设置,这对于较难治理的沙化土地而言,可起到良好的封闭性保护作用,使得广大农牧民的切身利益得到强有力的保障。新时期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注重生态的多元化发展,加强对生态系统物种的专业性保护,促使原受损的生态系统及生物物种得到逐渐恢复[4]。

4结语

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良好的林业生态环境不仅可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生态化生活环境,而且大力开展林业生态建设可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产业结构得到科学性调整。目前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现象日益加重,其中以林业生态环境问题最为突出。为此,新时期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要着眼于生态建设,协调人与林业之间的相互关系,大力发展与林业相关的多种经济形势,从而推动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化发展。

作者:王德法 单位:尖扎县洛哇林场

参考文献

[1]高军.关于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若干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4):125-126.

[2]詹宝林.试论农业产业化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论坛・问题探讨,2012(4):23-24.

[3]齐大可.中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生态工程,2013(14):587-588.

[4]周大勇.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环境保护,2013(2):54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