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23 05:31:58

通信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从通信网络建设工程现状出发,分析其项目管理的原则和有效措施,以期对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通信;网络建设;项目管理;措施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全球的信息产业大发展,通信行业也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对通信网络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网络的技术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都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以项目管理为核心,展开通信网络建设工程的探讨,提高其有效性,小则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大则对整个国家的通信网络建设都将产生影响。因此,本文就当前通信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一些探讨。

2通信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现状

改革开放后,通信市场也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发生着改变,目前已经形成三大运营公司为主导,多家企业共同参与的市场格局。市场在自身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无序竞争,个别企业直接签订委托协议,违法进行分包、转包,以及无资质企业进行挂靠等现象,管理者的素质有待提高。总之,这些现象导致我国通信网络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混乱,亟需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能力。

3通信网络建设工程项目定义和特点

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与传统的建筑工程不一样,是科学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高科技建设,是由专业通信设备和相关工作程序有机建立的系统,为个人或者单位提供各类通信服务。通信网络建设是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和传递的重要保障,只有有了通信网络建设,人与人之间、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才能实现信息交换,达到资源共享和通信的目的。现代社会的发展,早已离不开通信网络建设的发展,成为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其主要特点有:对科技要求比较高,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匮乏,难以提供专业服务;建设中所需要高科技材料较多,实际差价较大,测算费用较难;项目的风险加大,新技术带来不确定性,系统性风险加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一旦发生事故,波及面较大,会严重影响用户的体验,并造成巨大的损失,这也就给通信网络建设项目带来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4通信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原则

(1)以用户为核心,质量第一。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工程建设,其产品的性质决定其使用年限比较长,不仅直接关系用户自身的利益,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通信网络工程的建设。因此,项目管理要遵循以用户为核心,质量第一的原则,时时刻刻将通信网络建设的质量放在首位,保证工程完工之后的可靠性。(2)充分考虑人的因素。要充分考虑人的因素,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作为工程项目管理者,要充分调动与建设工程相关的组织者、操作者和指挥者,对项目人员进行合理的培训,使其各司其职,积极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来,不断学习规范的操作标准和工程标准,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思想素质。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保证项目的有效完工。(3)预防为主,控制优先。对于通信网络建设,事先的预防比事后的改进要节约成本和劳动力。预防为主就是将事后的质量检查转向事前,在事前和事中对质量进行控制和把关,这比在事后进行检修和改进要节约和方便得多。因为通信网络建设是大工程,牵扯的相关因素太多,事后的检修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和不便。因此,预防为主、控制优先是通信网络建设项目管理的原则之一。(4)坚持质量标准。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事关重大,不仅关乎到用户个人的使用效果,也关系到我国整体网络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质量标准是评定工程项目质量的尺度,工程项目的质量是否合格,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和测试,以测试的数据来判定项目的情况,而不是随便就可以蒙混过关的,因此必须坚持质量标准,用严格的数据说话。(5)贯彻科学公平的职业规范。工程项目经理在整个工程建设阶段要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原则,面对事实,尊重科学,正直和公平地处理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遵纪守法,拒绝不正之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保证通信网络建设工程的质量。

5通信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措施

(1)成本控制。项目成本计划不仅是一个指导文件,更是实际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通信网络建设中,对成本进行控制和管理,对整个项目建设是有益无害的。成本管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项目进度管理,工程的规模、工期不同,其项目成本也不同,为了保证每个阶段满足其相应的成本费用,必须对项目的进度进行控制,进度和成本之间保持同步,协调发展;技术控制措施,在通信网络建设已经明确实施方案后,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当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办法,创新的工程项目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提高项目工程的质量;质量控制措施,通信网络工程建设质量的保障需要每位参与者提高意识,共同参与和维护,在实施过程中按照规范的技术要求进行,有力保证建设质量,为企业赢得良好的口碑,也为工程效果提供保障;财务管理措施,企业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成本和预算,结合实际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整,不断完善财务核算管理,保障通信网络建设的工程质量。(2)加强项目管理者的专业培训。当前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远远大于从前,通信建设市场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逐渐发生变化,原先的垄断地位被逐渐打破,市场竞争变得激烈和复杂。很多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会采取一些特殊的手段,甚至是亏本进行竞争。与此同时,高新技术进入市场并且得到广泛应用,一方面增加了通信工程项目的复杂程度,另一方面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视管理者的业务能力和技能知识,并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发挥领导者的作用。此外,还需加强对通信建设员工的培训,使其不仅能提高业务水平和知识,并且能自觉执行相关法律和标准,从而有效保障通信网络工程质量。

6结束语

我国的通信网络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问题,往往只关注工程质量的结果,却忽略了实施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这些细节反而是对工程质量至关重要的。本文从我国通信网络建设的现状出发,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相关措施探讨,提出只有重视工程质量,重视工程项目管理,重视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同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积极引入新工艺和技术,才能提高通信网络工程的建设质量,并且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谋求长足发展。

作者:肖锋 单位: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世元.通信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措施分析[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16)

[2]刘古洞,杨志汛.通信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措施分析[J].通讯世界,2016(02)

[3]谭启升,赵红柏.从3G前期土建配套工程看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J].企业技术开发,2013(23)

[4]刘世奇.移动通信基站项目第三方建设管理模式研究[J].上海建设科技,2013(01)

[5]常淑云.乡镇电力系统通信工程设计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构建[J].科技致富向导,2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