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工程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23 05:30:15

城乡建设工程管理措施

摘要:城乡建设工程管理好坏直接影响工程使用质量高低,同时也直接影响工程能否快速顺利地运行,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工程质量及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在城乡建设带来收益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重视质量和安全问题。工程管理过程中应采用相对先进的管理方法,摒弃陈旧的思想和管理方法,不断发展和创新适合于现代城乡建设的管理办法。

关键词:工程管理;城乡建设;解决方案

城乡建设工程不仅仅是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项民生性建设工程,更是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最为基础的建设工程之一。工程质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目前,伴随着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和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的城乡建设工程有了十分迅速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重视一系列的管理问题。为了确保施工的安全和工程质量,我们应该尽快加强城乡建设工程管理力度,不断健全管理机制。

1城乡建设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1.1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

我国工程建设工作人员的素质普遍比较低,而这已经长期影响我国城乡建设工程建设的质量。如果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缺乏一定的责任感或丧失了原则,没有按照规范进行施工或为了牟取一定的利益而偷工减料,工程的质量将会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部分管理者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从而导致其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与决策,城乡建设工程管理的发展也会因此受到一定的制约;除此之外,一些管理者的态度倨傲散漫,导致管理者与施工者间沟通的缺乏,最终影响了工程项目的建设。

1.2缺乏明确的管理目标及方向

城乡建设工程项目大部分属于公益项目而且工程规模比较大,因此,施工单位对工程的管理不严格的现象其实并不罕见,在相对比较庞大的工程建设中,管理者数量的不足导致其管理的能力和深度受到一定的限制。此外,在国有经济的体制及地方保护主义双重的影响下,行业庇护因此就在所难免。这种环境之下就会导致喊空号现象的出现,监管力度的失重以及阳奉阴违的管理现象必然将会导致工程工期的延缓,质量低下的隐患。

1.3必要的比较和论证过程的缺失

比较和论证的过程是城乡建设工程管理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对于衡量工程管理是否具有科学合理性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科学的比较、论证过程是通过针对性地对工程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进行一定的分析,尽可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确保工程高产高效进行。但是,我国很多城乡建设得工程中都缺少了这一重要的环节,建设工程就会出现各种失误,从而导致工程成本的增加,效益不能达到最大化等各种问题。

1.4施工过程控制力度的不足

虽然很多单位在施工前制订了一系列的相关施工指导的方案和规范条例,但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却很少甚至根本不有效地跟进这些方案和条例的实施和监管,因此不能很好地落实制定的管理制度,相应的管理制度也仅仅成为了一纸空文。管理体制不能到位地落实工程项目,导致了粗糙和缺陷的工程质量。

1.5城乡建设工程管理过程中施工单位所存在的问题

①施工的过程中,很多的施工单位并没有足够的质量意识,因而存在比较严重的偷工减料现象,只有极少数的施工单位能做到对质量监控的严格把关;②很多的施工单位施工技术还不够成熟,管理能力比较差,现场质量的控制能力不足,缺乏专业的现场技术人员,这种种情况导致现场管理的混乱;③很多的单位施工工序并不规范;④目前的施工单位进行转包或分包工程的做法十分普遍,这样的做法已经违反了法律,中标的单位无法严格地按照一定的工序进行现场施工质量的管理,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因其涉及的范围较广、分包商较多,因此,当施工组织设计不尽合理、管理体制不尽完善时,往往会致使分包商不能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

2不断加强城乡建设工程管理的措施

工程使用质量的高低直接受到城乡建设工程管理好坏的影响,工程能否快速而顺利地运行取决于现场管理质量的好坏,优良的工程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保证工程质量和建设安全,在城乡建设带来收益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足够重视质量和安全的问题。

2.1加强施工人员培训

管理人员优秀的素质是工程管理能够顺利开展的基本条件,管理者的素质不但包括其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也包括其在综合性工作过程中的表现。当今社会,我国缺乏身兼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而城乡建设工程又要求其管理者须具备广博的阅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和不凡的专业水平上。所以,应该重点开展对城乡建设工程管理者相关的教育培训,一方面,能够使得管理人员培养起高度的责任心和原则理念,提高自我道德修养,另一方面,也应该强化相关人员的技能的水平和管理的技巧,使得管理者能对工程顺利有效地进行管理,真正达到“在其位,谋其事”的自我境界。同时,逐步健全和完善人才选拔制度,调整人员机构,实施优胜略汰,竞争上岗,人尽其才。

2.2加强项目监管力度

各部门和单位之间应强化相互间的协调和监督,打破地方保护性思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城乡建设工程进行有效监管。同时,将责任明确到个人,将责任制贯穿整个城乡建设管理的过程。执行公平公正的奖惩制度,明确权力和义务的分配。同时,要明确监管的目标,对于工程项目进行统一的监管,确保项目的施工质量。保障每一个施工项目都能够顺利的开展,顺利的结束。

2.3重视管理方案的制定

在正式的开展工程项目施工之前,施工单位需要对于项目施工方案进行全面的分析,对于不同的施工方案进行对比论证,选择最合适的施工方案。在确定了施工方案以后,管理人员应当根据项目的施工方案来制定完善的施工管理方案,对于施工材料、施工人员、施工技术等展开全面有效的管理,最大程度上确保项目的施工质量。

2.4健全项目管理机制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项目的管理机制是项目管理的基础,确保管理机制的全面与完善不仅能够确保项目的施工质量,更能够确保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此项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机制,具体应当由项目经理极其下属的管理层进行为主,建立项目施工管理责任组,对于项目进行分层管理,对于项目每一步的施工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最大程度上确保项目的施工质量。这样能够有效的确保项目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全身心的进行项目管理,进一步确保了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质量。

2.5加强项目管理力度

城乡建设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提前制定好项目施工管理方案,对于项目的施工标准、安全生产条例以及施工注意事项进行明确。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的安装相关的条例展开施工,确保所有的条例与原则能够顺利的进行。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一定要参照项目的施工监督方案展开施工,做好项目的施工记录,对于施工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确保项目的规范化施工。此外,施工单位还要确保项目的环保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加强对环境的保护,确保城乡经济的绿色发展。施工监理人员应当以专业的监理技术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管控,确保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施工管理人员还应当做好施工数量的记录与管理,做好工程施工资料的收集与保存,这样在施工完成以后能够及时的交给相关的审核单位进行审核,进一步确保项目的竣工验收顺利进行。

2.6完善法律法规

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有利于从根本上保障城乡建设工程市场的合理运行。目前,虽然我国已经建立了包括《城乡建筑法》、《城乡建设合同法》等在内的一系列的法律,这些法律对城乡建设工程项目具有一定的规范作用。但是这些法律制度的实行,并没有从城乡工程总体方面出发,缺乏一定的规范标准。因此,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各项法律制度,加大对城乡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对城乡建设工程招标环节与价格管理等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规范,才能将设计管理工作落实的更加有效。

3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城乡发展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为了确保社会的稳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政府加大了城乡发展的投资力度。在城乡建筑发展的过程中,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着未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对此施工单位一定要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强对施工人员、建设材料以及施工技术的管理,最大程度上确保城乡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黄炳德 单位:田东县城乡建设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畏.施工过程控制应用在城建工程管理中的作用探析[J].工业,2016,7(12):218.

[2]崔华昌,薛彭.浅谈城建工程质量管理及控制[J].卷宗,2016,6(6):219~220.

[3]杜正时.城乡建设工程管理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J].建筑•建材•装饰,2015,10(13):115~116.

[4]吴虹方.关于城建项目管理制度改革的思考[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7(1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