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对土建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05-23 05:24:01

建设工程对土建造价的影响

摘要:在建设工程整个施工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现场施工的组织管理工作,其在工程进度以及建设质量当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土建造价由于其自身的特点,诸如技术性、政策性、经济性等,因此土建造价很容易受到经济法律法规、项目管理、工程设计、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尤其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可忽视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对土建造价的决定性的影响。基于此,文章主要对建设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对土建造价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建设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土建造价

不论对施工企业或者是建设单位而言,建设工程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对工程进度起着决定的影响。比如,建设工程项目通过建设企业进行组织,管理以及后期竣工的设计、施工以及决算等工作。因受到来自相关人员水平有限的制约,在很大程度对现场的变更以及签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进一步对土建造价造成影响。所以只有做好现场施工的管理工作才可以更好的控制土建造价。

1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要求

1.1规范化要求

建设工程项目当中进行现场管理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其规范化要求进行,如此就必须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施工时必须根据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进行,禁止出现依心情处理问题,以及发生恣意妄为的现象。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对整体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一视同仁在管理中绝不能感情用事。而在实际施工时发生的各种问题的情况,无论其是否与项目管理者以及复杂人存在关系,都不能有徇私舞弊的情况发生,必须根据规范进行处理。

1.2科学化要求

对建设工程施工进行现场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做到科学合理,决不允许浪费现象的发生。如果出现浪费情况就是大幅度的增加建设工程施工的成本,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工作人员必须整个管理的过程中,不断的进行学习以及反馈,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合理的管理方法,进一步发挥出施工现场管理的作用。

2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施工问题

建设工程项目在现场管理的过程中,施工企业为了更好的完成施工进度,通常为按照工程项目设计流程进行施工的现象。由于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的过程中,具备可变性,从而造成工程施工计划出现变动,为某些施工企业提供了缩短施工工期的机会,制约了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2.2施工材料问题

工程施工属于非常复杂的工程环节,因此对于其中的各个环节都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特别是对施工材料必须进行多次检查,最大程度的减少现场管理对项目造价的影响,其中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所有材料的相关信息以及所有的证件。在此过程中,部分企业的偷工减料等情况无法避免,其一味的获取自身的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通常不顾工程的质量,造成其质量不达标,进一步增加了土建造价的成本。

2.3施工安全问题

(1)安全认识不到位。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大部分的建筑施工企业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果安全问题发生以后,只会逃避责任;与此同时建设单位对工作人员并没有组织相关的安全培训,造成企业施工人员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部分企业只时一味的关注经济效益,忽略了安全问题;大部分的企业在新员工到岗后并没有完成安全教育以及培训考核工作,造成其直接加入到施工当中,缺乏必有的操作规范,为建设施工留下了安全隐患。(2)事前事后控制的欠缺。安全以及生产属于矛盾结合体,两种不可避免。为了更好的处理安全问题,必须正视二者直接的矛盾。其中施工企业的管理层必须在管理过程中加强安全工作的实施,重点从事前控制以及事后控制两个方面做起。而事后控制通常造成思维逻辑混乱,无法进行冷静的处理。因此必须加强管理层的处理能力,保证其遇事可以沉着冷静的思考。为了防患于未然,必须抓好事前的控制工作,无论什么事故在出现之前都会存在一定的征兆,因此,最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进行处理是非常重要的。(3)缺乏突发事件处理方案。大部分的建筑企业在根据面对工程施工管理的突发事件上面都未建立健全相对的处理机制,造成出现突发事故时,不能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处理。

3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对土建造价的影响

3.1对隐蔽工程的验收

合理的土建造价与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的质量是紧密相连的,但大部分的单位并未重视验收隐蔽工程重要作用,而此环节常是由建设企业来复杂。因此在环节中必须不断的强化隐蔽工程验收的相关管理的工作。而其中最为有效的管理方式就是加强隐蔽工序的协调性,同时必须做好工序签字资料的相关工作,绝不能出现任何的漏洞。在隐蔽工序的前期工作中,施工及建设单位必须一同到达现场,完成共同的验收工作,此过程又被称为为隐蔽工程。这样一来,不但可更好的保证工程的质量,并还可为土建造价的精准度提供良好的基础。

3.2管理施工设计图纸

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内容还包括管理设计图纸的工作。在建设工程开工的前期,必须要做好详细的建设方案,同时建设单位必须对施工现场提前做好严格的勘察以及调查工作,为竣工结算环节打下坚实的基础。若不能全面的重视资料的收集以及方案设计等环节,对现场的具体管理管理工作将不能相百分百的驾驭。不明确的设计目标通常在具体的施工中会提高建设的成本,导致资金的浪费,进一步增加了施工的难度。

3.3管理工程资料

资料收集工作直接影响着工程的顺利开展,其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并且直接决定了土建造价成本的高低。例如,在土方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地形的复杂性均会对其造成影响,因此其高度将无法进行统一的规范。因此在挖掘的过程中,对挖填工作量中测量数据的记录的详细性是非常重要的。在施工的前期,建设单位必须加强现场资料的相关管理内容,保证现状图的完整性才可以对清理工程造价的控制做到科学合理性。

3.4管理预结算

土建造价同时还北京计价的特点,在工程完成以后存在着很多的集中审计的方法,如果没有全面理解补充定额以及定额的相关信息,那么在初审的过程中,则对导致施工方结算以及土建造价出现比较大的差异,而施工方无法得到理解。建设单位普遍使用的的方法之一为工程设计变更的方法,利用扩大建设规模、提升建设标准以及增加建设内容来增加投资的金额,以上情况均会对造价人员工作的主动以及积极性造成直接的影响,非常不利于申报结算的质量。

3.5管理现场变更签证

不论是施工现场或是计划都存在着一定的可变动性,在具体操作时,在工程材料供应、施工设计等方面出现变化无法进行有效的避免,一般现场施工管理会重点较大变化情况的工程进行处理,由于现场施工具备可变性以及复杂性,因此施工的前期将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标注在设计中肯定是不可能的,造成的后果会出现原有投资与项目结算出现较大的差异,通常是后者超过了前者。因此在土建造价中,不仅要重视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的配合,同时还需加强检测以及现场规范化管理工作;项目设计的环节,必须保证签证变更管理制度的明确性。

4加强土建造价的现场施工管理措施

4.1紧抓建设工程质量问题

具体措施:①建筑材料的选择紧密切合建筑要求,保证材料的实用性,切不可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不顾材料的质量问题;②建筑团队专业化,才能在施工时,减少失误,提高材料使用效率;③做好材料的施工管理,加大材料施工中的管理力度。施工中,控制好建筑物的各部分结合点,必须做好对建筑材料的防护工作;④加强施工设备的管理,建筑设备是建筑质量的硬件支持。

4.2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问题的管理

具体的措施:①明确安全管理的任务,消除施工中的冒险性、盲目性和随意性,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②编制安全管理大纲、规划,建立健全相关方面的的规章制度。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做到奖惩分明,并建立相关的程序文件,编制管理大纲与管理规划;③做好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处理好与施工单位的关系。

4.3对施工造价的风险进行有效监控

对土建工程项目进行施工过程中,通常会发生施工造价的风险,而施工造价的风险问题一定的特点,即全程性以及普遍性。因此必须严格的控制好施工造价风险问题,进一步高效的控制施工造价。由于施工造价风险自身具有不确定性的特点,因此对施工造价进行控制时,必须具备风险事件的预见与相应的处理事件的能力。除此之外,对土建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施工造价风险实际被划分为活动性质的风险性造价和不具备预见性质的费用支出。必须将施工造价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每个项目所存在的潜在风险问题,例如变更风险、投资决策风险等。

4.4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

在一个施工项目整体的施工中,主要包括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同时还包含与工程相关的其他部门和组织,因此必须建立彼此之间良好的沟通环境,进一步防止因部门和组织之间沟通不当造成的各种问题。拿开展路桥施工项目来举例说明,其中主要包括很多的部门,例如民政局、土地局、地方水利部门、路政部门、乡镇村委会、居委会等。因此为开展项目工作必须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保证工程可顺利的完成。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从逐渐增多的工程项目数量中不难看出,建设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必须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能力,才可以对土建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不断地强化现场施工管理势在必行。

作者:莫雯兰 梁晓慧 莫秋晶 单位:广西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卉.FIDIC合同框架下的中国工程项目管理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07.

[2]连海燕.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08.

[3]朱其芹.工程量清单招标模式下全目标工程造价集成管理研究[D].长安大学,2013.

[4]郑顺炽.建设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3.

[5]季新建.论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施工现场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5,(S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