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预结算存在的问题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04-13 10:23:29

建设工程预结算存在的问题及控制措施

摘要:建设工程预结算是对建设工程中所需要的人工、材料以及投资成本的核算,是工程投标及施工前期与后期工程造价的重要参考,在建设工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文章针对建设工程预结算的常见问题及控制措施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设工程;预结算;价格管理;定额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相关建设管理机制的改革也需要进一步加深,建设工程须规范预结算的编订及标准,增强建设工程预结算的质量,避免工程造价中的各种问题,合理控制建设投资,构建起有效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制度。文章针对建设工程预结算中的问题及控制措施展开研究。

1建设工程预结算的常见问题

1.1价格管理不完善

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等是建设工程预结算中的主要部分,特别是占到了造价成本总数70%的材料成本,是工程单位参与投标的重要条件。但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内建设行业不断趋向市场化,且管理上仍不完善,许多工程单位对预结算制订的理解不深入,对预结算中的差错未能实现必要的纠正,再就是部分工程单位为获取最大效益,有意提升施工成本,最后给预结算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假设工程单位审核不严,对施工人员采用成本较低的不满足施工要求的材料未能发现并制止,就会给建设工程造成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1.2建设工程地质勘测不准确

建设工程的地质勘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再加上部分地质较为复杂,给勘测工作提高了困难程度。建设工程地质勘查不精准、报告达不到相关标准,会导致工程施工更加复杂、更加困难,工程周期也会变长。造成工程单位相关人员在编订结算时,会出现任务量的重复运算或遗漏,对相关资源造成浪费,影响工程预结算。

1.3工程量虚高

建设工程往往工程量较大,干扰因素较多,会发生工程量的重复运算问题,进而造成工程量的虚高。比如:地质勘查不准确造成的问题;在挖掘地槽时,相关人员依据旧的定额运算标准编订预结算,就易于造成工程量的运算差错;地面孔洞、过量所占区域不排除也会导致工程量的重复运算;再就是因为新工艺、新建材的不断出现,相关参数信息的不足等造成的工程量问题等。

2建设工程预结算问题的控制措施

2.1加强定额与价格管理

价格管理,特别是材料定价的管理,对建设工程预结算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加强价格的管理,可以完善预结算方式,增强工程预结算的合理化,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建设前与工程单位一起约定工程项目价格,接着进行合理的核算、评估,对那些新技术、新材料,也需要统一定价,避免高估冒算情况的发生。此外,在进行预结算时,相关人员必须掌握运算规则,了解工程要求以及工程图纸,避免工程单位虚报价格的情况发生。

2.2加强地勘报告的监管

如果地勘报告不精确,就会造成工程单位在编订结算时,对工程量的重复运算或遗漏,会提高工程成本,进而影响相关资源的分配。项目方需要有效的做到地质勘测,也可以选取第三方给予技术支持;监督机构更要运用合理的方式和有效的沟通措施来增强对于报告的管理,必须防止人情监管等情况的发生,从而做好建设工程监管员的工作。

2.3加强工程投资的计划性

工程的投资需要依据计划来完成,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目前,国内所采用的主要是分级管理的形式,一般来说投资总数及分区域、部门都是经过国家来决定的。依据建设工程隶属关系以及相关权限,政府各部门及各地区管理的项目,所需要的投资都是经中央财政预算及当地财政预算拨付。与此相对的,银行收回款项,当中是来自于中央预算统筹的,上缴中央;来自于地方预算统筹的,上缴地方。建设工程单位都要在建设银行开户,并把相关的建议书、建设计划、任务书、设计书、有关合同等交给银行,以方便银行对有关工程项目的监管。

2.4加强预算的监管

招标时对清单的开出要严肃谨慎,并且工程单位发现清单出现较严重问题时要追究相关审计部门的责任;工作人员在编订项目清单时,要对建设工程有一个整体上的了解,保证自身具有熟练的工程量运算能力。签订合同时要从各个方面着手,仔细检查合同条目,做到认真谨慎,对工程范畴及调整部分确认清楚;此外,要不断了解建设材料价格方面的变化,对有关材料价格发生的变化,要在合同中一一标出,避免给工程结算带来隐患,对工程部位的建设做法的改变,都要有相对的前提以及目的,必须具有相对的技术材料或补充性合同。预算造价文书的编订必须及时获悉政府相关部门推出的各种政策、法规文件等。关注定额文件中涉及的项目内容,在部分定额文件中包括了某些表面似乎不存在的项目,尤其是建设工程与总包以及分包都有关系时,非常容易导致工程量重复的情况出现。

3结束语

建设工程预结算的常见问题包括价格管理不完善、建设工程地质勘测不准确、工程量虚高等。而伴随国内建设市场的不断市场化以及规范化,必须有效提升建设工程预结算的编订质量,避免工程预结算常见问题的出现。可以通过加强定额与价格管理、加强地勘报告的监管、加强工程投资的计划性、加强预算的监管等控制措施的实施,来提高建设工程预结算的质量。同时,需要结合我国的特殊国情以及特定的市场情况来考虑,才能够缩减预算同结算的距离,才能够从根本上避免工程造价各种问题的出现,才能够更有效地节省建设工程投资,进而构建起一个有效的建设行业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

作者:郑秀萍 单位:开滦(集团)唐山社区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进孟,张文赛.优化建筑工程的造价预结算审核管理有效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6,(6):166.

[2]晏永玲.建筑工程预结算常见问题与采取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88.

[3]陈姝默.建筑工程预决算审核中常见问题分析与处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6,(18):104+130.

[4]暴丽清.浅析我国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信息系统工程,2011,(8):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