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建设工程造林实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13 10:18:46

林业建设工程造林实施技术研究

摘要:指出了林业工程涉及到各个领域,随着林木消耗量的增加,需要加大林业建设力度,提高造林进度,缩短林木成才周期,在满足木材市场需求的同时,具有一定的造林保存率。基于此,针对林业建设工程造林实施技术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林业建设工程;造林;技术

1引言

中国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但是多年的工业经济发展,使得林业资源大量消耗,由于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导致环境恶化,造林已经迫在眉睫。从当前的自然环境来看,东部地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水土流失问题,而西部地区干旱少雨,土壤由于严重缺水已经趋于沙化[1]。可见,生态环境问题日趋严峻,已经成为了社会性的问题。启动林业建设工程造林,不仅可以促进林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而且对生态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因此采取相应的造林技术是非常必要的。

2林业建设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造林施工之前,包括施工人员以及施工中所需要的各种设备都要进入到施工现场中。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都要持有岗位资格证,且对苗木的种植有丰富的经验。造林施工中,水资源是不可或缺的。要确保就近取水,最好能够向施工场地引进自来水。工程施工中需要的临时住房要搭建在合理位置,保证住房牢固。在住房的每个房间中都要配备有消防设施,灭火器是必须准备的,便于在施工中发生消防事故时快速取用。造林施工中所需要的设计图纸要经过会审之后才可以使用。在施工之前要做好设计交底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对工程施工内容充分熟悉,诸如苗木种植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施工技术操作规范、工程施工质量标准等等,都要在施工之前有所充分了解[2]。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需要制定责任管理制度,包括专业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都要按照制度规定实施,以做到管理责任到位,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由此提高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3林业建设工程施工中所采用的造林技术

3.1平整清理技术

造林地中所生长的杂草都要清理干净,将土地上的垃圾都清出种植地。土地表面整洁干净之后,就要平整土地,之后在土地表面铺上基肥。当准备工作完成之后,还要对周围的环境进行勘察,对造林场地进一步整理。造林所需要的种植土要耙细,将土壤中所含有的石块都清理出去,大块的土要敲碎过筛,使土壤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排水性,在水量大的时候做到自然排水,且排水符合规定的标准。不同的种植物对土壤的要求有所不同。如果需要种植草坪,土壤的厚度要达到30cm,如果需要种植其他的植物,土壤厚度就需要达到45cm[3]。对种植穴的换土要求是,灌木种植穴需要达到0.45m3,如果需要种植乔木,种植穴需要达到0.55m3。树池内需要换土,就需要达到1m3。当种植土到位,已经初步形成规定的造型之后,就需要采用人工处理方法以使得整个的造林地形形成一个缓坡,产生自然向下的效果,可以避免积水。在种植之前,要使用毒性小、残留物少的化学农药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以避免杂草丛生,同时还可以起到防治病虫害的作用。对造林地的细部进行平整,主要是将土壤耙平,追肥,以提高土壤的养分,以利于林木的生长。

3.2测量放线技术

在对造林绿化地进行测量放线的时候,要找到施工准备工作中所做的标记,即造林绿化工程所在地的地点桩号。在放线的过程中,要按照画定的设计基线进行放线。每一个施工细节都要严格按照图纸的施工要求完成,包括树种的选择,行距、株距以及不同树种之间的距离等等,都要用具有较强识别效果的物品做好标记。通常绿化施工单位使用白粉点作为标记,非常显眼,而且容易辨别。按照常规的标准,造林绿化地的林木株距和行距为2.5cm×2.5cm[4]。由于造林地的地势并不是很规范,所以,所种植的林木未必成行,还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自然点缀。

3.3整地技术

对造林绿化地的整地过程中,挖坑工作要按照标记点找到规定的位置进行,要求土坑表面的土和坑心中土要分别堆放,处于标记点的两侧。对坑穴进行整地处理,要求坑穴的规格为,长度1.2m、宽度1.2m、深度1.1m。如果坑穴为鱼鳞坑,在整地的时候,要求坑穴的规格为,长度0.8m、宽度0.6m、深度0.5m。如果绿化地为石质地段,就需要对坑穴中的土进行更换。造林绿化中对苗木的选择要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要求,使所选择的苗木符合设计规格。在苗木的起掘之前要对种植地进行勘察,对所选择的苗木的规格以及这些苗木的生长状况都要进行观察。所起掘的苗木要派专门的施工技术人员管理,要保证苗木不会被太阳暴晒,也不会因水分不足而枯萎。通常在选择苗木的时候,要求其主干要通直而粗壮,生长健壮,没有病虫害。在苗木运输之前,要对所选择的苗木进行包装,以避免苗木在运输途中被损坏。

3.4种植技术

苗木运输到造林绿化地之后,就要对其根部进行喷水,以保证根部的水分充足,之后还要喷施生根素,促进根部的生长。苗木在栽种的过程中要避开阳光,不可以暴晒[5]。植入到坑穴中的苗木要喷施1605根菌,之后喷施菌肥,将苗木覆盖上土,要覆土均匀。在回填土的过程中,要分层回填,每层厚度为20~30cm,夯实之后继续回填。当回填土完毕之后,在树穴的表面可以就近取用草包或者树枝进行覆盖。在对苗木进行浇水的时候,先要慢慢浇,用小股水浇透。一个星期之后,就可以再次浇水。

3.5施肥技术

苗木在生长的过程中,对营养的需求量是非常多的,这些营养都需要从土壤中获取。这就需要对造林绿化地采取施肥技术,以使苗木在生长的过程中获得营养元素。当施肥完毕后,一定要浇水,以使肥料随着水渗透到土壤中,以利于苗木的根部更好地吸收营养,同时还可以起到稀释肥料的作用,避免肥料烧根[6]。在对苗木施肥的过程中,可以选择的肥料有很多种,以有机肥为主。根据植物生长需要施入适量的化学肥料。在施肥的过程中,以基肥为主,在苗木快速生长期就需要追肥,以保证苗木生长中所需要的养分。不同的树种,对肥料的需求量是不同的,要根据植物的生长特性施肥。在不同的季节,对肥料的使用也有不同的要求。通常追肥是在春季进行,以促进植物的快速复苏、生长。在植物开花之后,以及在花芽分化的时候,也需要追肥,以保证植物有充足的营养。秋季为了使植物能够安全过冬,就需要积肥。秋季施的肥容易在冬季腐烂,保证了植物过冬所需要的养分。施肥的过程中,要根据植物对水分的需求量以及对阳光照射的要求不同选择肥料和施肥的方法,以促进植物快速生长。对植物的施肥包括两种,即对植物的叶面施肥、土壤施肥[7]。在日常的施肥技术中,往往是两种施肥方法结合使用,对植物生长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4造林绿化植物的养护管理技术

当苗木栽种完毕后,处于旺盛的生长期,就要注意浇水、施肥、除草,并进行修剪。如果天气干燥且环境温度较高,就要加大浇水量,科学追肥,以促进植物快速生长。对于病虫害,要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做到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对植物进行养护管理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植物的病虫害抵抗能力,施肥、浇水、修剪都是提高植物免疫力的重要方式。要对造林绿化地定期视察,发现有病虫害的征兆,就要立即采取药物防治措施,以避免病虫害加重。在冬季上冻之前以及解冻之后,都要对苗木浇充分的水,避免植物因干旱缺水而死亡。植物的生长期要做好施肥、除草的工作,同时还要对各种自然灾害予以重视,包括洪涝灾害、旱灾、霜冻以及病虫害等等,实时观察气候变化做好预防工作,以保证苗木健康成长。从林业造林的角度而言,林业造林做好养护管理工作对苗木的生长非常重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促进当地的林业生态效益、调整林业结构。促进林业生态效益是以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出发加快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调整林业结构,是调整原有模式的林业结构,包括对于树种的选择和培育,以及栽植、嫁接等技术都要不断优化[8]。在造林绿化植物的过程中,要对多种树种进行优化配置,以不断地完善树种的生存环境,使林业建设工程造林效率有所提高。

5结语

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人们的生存也受到了威胁。现代的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自身的观念意识也发生了变化,即在对林业资源有限利用。从林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就需要从保护生态环境出发,对林木科学种植,提高苗木的存活率,加速苗木的生长,以保证林木的质量,同时加大木材的市场供应量,以在维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林业更好地发展。

作者:伍江华 单位:广西省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国营贝江河林场

参考文献:

[1]蒋春蓉.浅析乡镇林业发展规划和设计造林技术[J].中国林业产业,2016(4):638~638.

[2]朱淑华.浅谈林业造林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4(5):307~308.

[3]莫义花.浅议乡镇林业规划设计造林技术[J].现代园艺,2013(20):64~64.

[4]杨惠忠.浅析林业造林主要质量问题及措施[J].广东科技,2013,21(7):150~151.

[5]王平.林业造林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4(5):11.

[6]高文龙.新化县乡镇林业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探究[J].花卉,2016(4):108~109.

[7]卸筒.浅析林业造林主要质量问题及措施[J].农业与科技,2013,32(12):46~47.

[8]霍庵.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J].吉林农业(下半月),2013(9):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