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6-24 09:24:41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思考

摘要:随着建设工程的不断发展,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与管理成为主要研究的问题。在本文中,分析了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质量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从而给出具体的质量监督措施。

关键词: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固定资产

我国的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工程质量管理也得到较大的水平提升。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不仅要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相关条例规范实施,还要形成完善的法规体系。近几年,政府开始根据工程质量监督的主要条件,形成良好的质量监督方式。不仅要促进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形式改革,还要建立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

1我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现行质监体系不完善。监督技术落后

目前,我国的建设活动已经达到了一定数量,建设的房屋工程也不断增多,一些固定资产也逐渐形成。随着建筑活动的增加,在施工过程中、勘察以及对工程设计期间,也体现了工程的复杂性,特别是一些新工艺、新技术、新结构以及新材料的使用,专业的施工队伍成为工程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主要趋势。对于工程建设质量,由于质量主体体现较大变动性,对建筑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以及优化等形式成为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期间,人员的流动性也不断增多。而且,一些官商现象的存在,存在的行政干预现象、特殊政策待遇等,不仅减少投资,也影响了工程的质量。所以说,面对建筑市场发展的复杂环境,质量监督体系在执行过程中根本不能完全制约一些现象,还应对其不断改进与发展。

1.2质量监督责任不明确

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监督机构成为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责任人,他们直接参与到工程建设环节中去。但没有确定相关人员的责任,导致在市场经济活动中,颠倒了人员的负责程序,还只是由政府作为工程质量的主要责任人。如果在工程质量监督中的责任不够明确,在客观形式上,无论是微观、宏观性管理,还是直接、间接性管理,都会直接影响政府的管理体系,以产生工程质量监督运行中的矛盾,从而实现了多头管理以及条块分割的形式[1]。

1.3监督机构的监督方式单一,无法实现全面监控

由于建筑工程的建设周期比较长,具有专业性以及技术性特点,所以,单一的工程质量监督方式根本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经济需要。质量监督单位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根本没有发展创新理念,实际的发展速度也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与发展。随着该制约形式的不断展开,不仅影响了工程质量的检验准确性,有效的评定方法也很难评判。

1.4质监人员素质不高,执法不严

工程质量监督单位虽然在人员素质、使用设备以及监督理论、经验等形式上都得到较大改变,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人员素质、使用设备的不完善现象,并在不同程度上产生了质的改变。在这种监督形式下,不仅会降低工程质量的监督深度与力度,还会影响政府监督的权威性与有效性。

2质量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

随着监督职能的不断优化,保障监督内容与监督程序的一致性,能够保障工程的质量监督方法。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表现在两方面。其一,确保工程质量的全过程受控。因为对工程进行监督内容比较多,特别在设计、材料等监督过程中,存在的事故比较多。因此,工程质量监督单位在工程设计期间,首先,应对设计文件进行优化,并对工程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而且,要把握工程中的重点,以提高工程结构的质量[2]。其次,将工程中的主体结构作为监督工作中的重点,并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最后,对民生工程进行有效监督,考虑到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利益,对实施工程中的质量因素进行监督。其二,抓好工程的源头。首先,应对招标阶段进行监督与管理,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优先选择施工队伍。然后,设立各种制度,不仅要减少工程在建设中存在的风险问题,还要提高企业在社会中的责任意识。其三,明确监督程序,能够促进监督的权威性发展,要转变微观的监督形式,以巡查、抽查等方式进行改变;还要加大检测力度,以先进设备,利用相关数据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3如何加强质量监督

为了能贯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制》等一系列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工程的建设标准,在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发展形式下,根据工程质量监督单位的角色以及相关职能,不仅要形成新的认识,不断发扬创新理念,还要优化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体系,完善法律执行机制,以促进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的新形式。

3.1建立行为监督与实物监督并重的监督运行机制

在传统的工程监督机制中,执行的是单一的监督行为,目前,已经促进了该监督方式的延伸[3]。针对工程质量监督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各个质量行为,对工程产品质量都要进行监督,并将工程中的主要参与者作为质量监督过程以及形成的最终结果。不仅要在日常工作中进行监督,执行巡视监督以及季度性的监督检查等相互结合的发展模式,还要对工程质量中的各个要素进行全方位监督。

3.2尽快丰富工作手段,提升技术含量

质监系统无论工作性质如何定位,技术水平始终是立足之本。高素质的质监队伍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期间,具有一定的权威意识。所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不断对质量因素进行管理,增加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而且,还要不断完善质量监督手段,以先进的检测设备提高工程的质量监督水平。

3.3建立质量监督告知制度

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告知制度,能够促进监督执法的透明性发展,从而实现工程质量监督的“阳光行为”[4]。工程在建设初期,相关人员就要具有知情权,不仅要能够掌握监督工作中的主要方法、相关内容以及相关手段,还要充分利用工程监督各个部门,发挥其主动性、积极性,以规范自己的行为,避免在质量监督过程中出现相关的质量事故。

3.4建立集体监督机制

集体监督机制的建立与发展能够促进监督行为的公平性以及准确性。随着工程质量监督单位的不断改革,提高工程质量监督力度以及监督执行的相关手段成为重要的发展形式。因此,应优化传统的监督方法,建立集体监督机制,在人员配置形式上,要由一个专业人员转化为两个,并要持证上岗。在日常的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还要制定严格的执法理念,根据不同的监督行为,在各个科室分别设置监督,从而促进工程质量监督的合法性与标准性[5]。

3.5建立预见性、服务性的质量监督模式

建立预见性、服务性的质量监督模式,执行的是服务与执法相互结合的形式。对于工程质量监督单位,应根据工程质量在建设前期、中期、后期发展的各个环节,对一些违法行为严格控制。在工程建设前期,要对事件作出预见与服务。如果工程质量不断下降,就要针对工程中的重点与难点,找出工程中的质量问题,监督人员并对其作出积极指导与改正。

4结束语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进步,在工程建设期间,对工程质量以及监督行为提出了较高要求。在监督职能不断转变形式下,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成为发展中的主要任务,所以,我们要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不断研究与优化,从而提高建筑行业的施工质量以及规范的监督行为。

作者:侯久飞 单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琅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柏育秀.建设工程政府质量监督的管理模式探讨[J].低碳世界,2015(29):204-205.

[2]金鑫.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6):570-570.

[3]王伟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研究[J].新材料新装饰,2014(2):103-103.

[4]李智颖.潍坊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山东大学,2013.

[5]王斌.阐析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和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8):26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