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25 08:44:44

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探讨

摘要:本文分析了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招投标管理的主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

1加强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的意义

在国家实施压缩财政经费开支,提倡节俭、大力反腐,建设低碳绿色工程的背景下,各级地方政府对招投标工作都十分重视,纪委等相关监督部门更是将对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纳入了重要工作议程中,实施了项目建设跟踪监督管理制。在这种形势之下,作为招标人的各行政公共事业单位在组织招投标过程中要自觉地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规范招标行为,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成本、规范管理,使招投标程序得到规范、建设成本得到控制、工程质量得到保证、市场秩序得到维护,真正使招投标工作成为一项廉洁工程。

2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中存在主要问题

2.1缺乏招投标管理专业人才,经验不足

公共事业单位大多是国家的职能管理部门和承担特殊社会服务的单位,受机构和编制上限制,不可能在内部设置专门的基建管理机构和管理岗位,公共事业单位缺少懂基建管理、特别是工程造价和招标管理的专门人才,面对专业性、程序性和复杂性极强的招投标工作,难免顾此失彼,导致招投标存在一些风险、隐患。

2.2仍存在场外交易、规避招投标的现象

有些公共事业单位在项目招投标中为了避免公开招标,把造价工程进行肢解或分拆,以避开招投标法的规定,从而达到不公开招标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首先,化整为零将造价高的单项工程肢解为多个子项,各子项的造价低于招标限额,从而规避招标。如有的单位将办公楼装修工程分解为楼地面石材、木地板、墙面涂料、吊顶等项目对外单独发包;其次,主体工程进入有形建筑市场,后期工程和附属配套工程等则搞场外交易;再次,对工程冠以特殊项目、重点建设或条件限制等名义,从而达到规避公开招标的目的。或对项目以虚假集资等为名,以主体工程招标为掩护,来进行全部或部分规避招标。

2.3招投标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一方面由于公共事业单位招投标工作经验不足,在一些关键问题和节点上难以把握,致使招投标存在一定漏洞。同时由于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和政策性,不能够完全遵照市场上的做法,缺乏一套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可能虽然有自己单位内部的制度,但缺乏一定的可操作性,最终导致招投标工作在关键节点问题上难以准确把握。如工程设计、项目监理、工程审计等;另一方面存在项目建设合同的管理不严格,缺少对合同的严格推敲,致使合同中存在一些不利条款,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出现中标企业抵押不足,甚至逃之夭夭。或是合同条款中在资金、工期、质量、成本、责任、风险等方面的内容审查不严格,从而使中标企业有可乘之机,由此造成不利影响。

2.4在招投标的过程中管理不够严格

在招投标的过程中,往往出现招投标管理部门与招标单位相互勾结,大搞假招标,存在过程中的把关不严、暗箱操作等非正常手段,使招投标工作流于形式,不能使其发挥真正的作用。有的甚至招投标管理部门利用手中权利,强制招标单位给与亲友、朋友,存有贿赂的承包商现象;招投标工作是一种通过竞争性选择和自主进行市场的公开交易,应充分体现出择优选择投标人这一准则。然而在实践中往往却是事与愿违,很多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的建设工程项目大多是与其有一定密切联系的施工单位完成,有的施工队与招标单位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的并不具备施工条件和资质,但是仍然能通过参与招标,参与到工程施工当中,其中的利益关系也不言而喻。

3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改进措施

3.1在公共事业单位基本建设招投标推行代建制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共事业单位既是具有公益性质的职能部门,同时也是经济的主体。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大力反腐的要求,推行代建制将是未来行政公共事业单位基本建设招投标改革的方向。代建制是把建设工程项目通过招标、委托合同,由专业代建项目管理单位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监督管理的一种形式.它可以克服现在管理体制中管理不专业、超预算、浪费、工期长、资金流失等弊端,使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实现建设快、质量高、成本降低的目的。

3.2完善健全招投标相关配套制度

切实增强招投标的可操作性,大胆进行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依靠制度管人管事,努力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是规范和完善招投标工作的重要保证。应努力做到三个“强化”和三个“控制”。建立政府预选承包商制度,强化企业资质;建立限额设计制度,强化工程设计;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强化中标后期监管。严格中标合同执行制度,控制工程造价;严格抵押担保制度,控制工程工期;严格按设计施工和组织验收,控制工程变更。

3.3加强工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严格工程造价

为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避免建设过程中过多变更,一方面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必须做到:先勘察后设计、先设计后施工、杜绝随意变更项目增加投资,维护计划管理的权威性。项目批准后建设单位应该精心准备、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坚决杜绝项目实地勘测不细、设计深度不够,投资概算过于粗糙,在没有做好必要准备的情况下急于开工,造成边设计、边施工、边变更而人为的出现大量的计划外工程项目,结果导致项目投资失控的现象。另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工程造价管理是施工单位管理的核心内容,其它各工程部门应与其密切配合,收集好工地的各种资料,如材料采购单、发标复印件、工程变更通知单、技术交底、施工方案、生产计划安排、合同等,然后据此比较分析,定期核算,及时提出索赔方案为决算打好基础。

3.4抓住重点做好施工合同审计

施工的合同审计,是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预决算中的前期工作,是对施工合同的落实,因而施工合同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公共事业单位工程项目建设的特殊性和政策性,所以施工合同的内容不尽相同,因而在合同审计中对内容的把握非常关键,重点要审查施工内容、工程总造价、施工期限和工程质量等是否与中标的标书一致,投标单位的承诺在合同中体现的是否充分,如质量保证、工期保证、违约责任等。实行全程跟踪审计,首先在谈判和签订合同时要参与审计;其次在合同执行中重点查处是否有违法转包或违规分包,审阅中标单位对外签订的分包合同,检查分包工程是否是该项目主体工程或专业性较强的部分、分包工程量是否经过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批准、分包工程量是否超出有关规定,是否存在因转包或分包造成工程质量隐患或影响工期等严重问题。最后审查合同执行的严肃性,对不按合同执行的不轨行为要严格查办,包括不执行合同的内容和规定要求,不按合同规定的时限、质量要求办理,任意不负责任的变更合同等。

4结语

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大多是属于公益性工程,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和实施都是在国家计划控制下进行的,是经主管部门审批,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管理和监督,在建筑市场中有一定的独特性。首先它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政策性,是专门针对自己所处单位的建设工程项目,而不是面对社会的公开交易。其次是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以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政府投资为主,非盈利为目的,资金来源和使用不同于其他企业单位,并非像其他企业单位一样是用本单位的资金运营来筹措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是带有一定政策性的工程建设工程项目,其根本是以服务为宗旨,政府投资为主,是不同于一般工程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是目前国际通用、科学规范的工程发包方式,而在公共事业单位建设工程项目工程中采用招投标管理的方式,对于控制工程项目建设主体,保证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提高最终效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孙孝营 单位:河南省机电设备招标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林,贾佳仪,杨泽寰.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建设公共工程项目的前提条件评价[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67-73.

[2]卫文才.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健全建设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J].科技经济市场,2015(3):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