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21 08:57:56

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对策

一、建设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与管理主要面临的挑战

1、成本管理制度不健全

建设工程成本管理的关键就在于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很多施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重视项目施工,而忽略了企业管理制度建设。许多企业还没有建立科学、完善的成本管理体制,导致成本管理无法按照系统的管理制度来进行,具体的施工成本控制措施不能落实到位,不能有效的对成本进行控制。而且由于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对施工的责任划分也往往停留在表面上,不能对管理人员形成强烈的成本管理约束,这就使项目施工的成本控制更难进行,导致最后施工成本的进一步增加,严重影响到施工企业的未来发展。

2、原材、设备等的管理纰漏

项目施工中建材原材料和设备的管理也是成本控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很多建设单位在施工中缺乏健全的材料和设备管理制度。在建筑施工中,很多的建筑材料可以重复利用来节省施工成本,然而由于建材管理制度的纰漏使得很多工作人员在施工中因建材二次利用的复杂性而全部使用新材料,这就大大增加了施工的成本。在施工中,有的工作人员对机械设备的使用由于设备管理制度的不到位而不爱惜使用,使得很多施工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成本增加,机械设备的损坏既对工程施工进度带来不利影响,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施工的成本。

3、缺乏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

建筑工程施工工艺复杂、施工周期长,而且有的施工需要多种步骤的施工工序,在施工中,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就容易造成盲目施工,甚至管理混乱的情况出现。在实际施工中,很多管理者制定的成本控制目标都着眼于眼前效益,很难做到从大局出发来制定成本控制目标,这种成本目标的制定缺乏长远的战略意识,不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二、加强建设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与管理的对策

1、增强成本管理意识

首先,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要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成本管理培训,使项目管理人员具备优秀的成本管理意识,只有管理者具备优秀的成本管理意识,在工作中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措施,并且为其他员工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其次,要加强对施工工作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定期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成本管理意识培训,使其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施工人员是建筑施工的主体,只有施工人员具有良好的成本控制意识,才能在施工中采取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法减少施工成本;最后,企业还要不断学习其他优秀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法,还要借鉴国外相关企业的先进成本控制经验,不断强化自身的成本管理意识和经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建立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

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是企业实施成本管理的基础,所以,建筑企业要不断吸收同行优秀企业的成本管理经验,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的成本管理制度。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要包含成本目标的制定、人工费用的成本管理、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材料和设备的精细化管理以及新工艺、新技术的采用管理等,要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将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的成本控制和整体的成本控制目标相结合,提高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和可行性。通过建立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建筑施工的成本控制才能做到有法可依,企业还要在建筑施工中不断探索,大力创新,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

3、做好原材料、设备使用等管理工作

在成本控制中还要做好原材料和设备的管理工作,在施工的各个关节做好原材料的购买、使用以及回收等记录和机械设备的购买、使用以及维修保养等记录,对施工所使用的材料和设备进行有效的监控,避免出现材料重复购买、进货无验收以及随意使用等情况的出现。材料和设备的购买要根据施工情况来决定,严禁出现超额采购的现象,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将施工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

4、制定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

建筑施工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具有时间长、工作复杂等特点,成本控制目标的制定要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来制定,首先要制定长远的成本控制目标,再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来制定各个分目标,使得施工进度和施工成本都在控制管理中,保证施工阶段中各个小的成本控制目标顺利完成。制定的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也可以在工程施工出现变更情况时合理配置资源,最大程度减小资金的浪费。

5、其他成本管理措施

加强预算管理,预算管理能够促进企业加强施工的组织与协调工作,避免盲目的施工行为,能够减少企业的资金浪费,提高资金的周转率;优化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的制定决定施工的进度与质量,所以要结合先进的施工理念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优秀的施工方案往往会给施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加强合同管理和索赔工作,要依法签订合同,并按照合同规定的内容,做好索赔工作,防止因意外或者其他事件造成的索赔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结语

建设工程的复杂性就决定了成本控制与管理的复杂性,所以企业要想做好成本管理,就必须要统筹整个建设工程的各个方面,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与进度管理,并不断完善成本管理制度,使工程的施工成本得到合理的控制,从而使施工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峰单位:沧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