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农田建设工程论文

时间:2022-06-01 08:58:55

基本农田建设工程论文

1主要工程建设标准

通过对整理区自然社会经济条件和土地利用问题的分析,合理安排各类用地和布置各类土地利用工程,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2主要基本农田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选择

2.1山塘改造工程

对于山塘改造工程而言,需根据山塘所在的地理位置、改造的目的等进行改造,在设计时,需对塘堤顶设置防浪墙、坡脚设置截水墙、坡中设置人行通道、塘角及涵卧管处设置人行踏步,如堤顶无抗侧压要求,则可采用C20现浇混凝土进行衬砌,如堤顶有抗侧压要求,则需采用M7.5浆砌石进行衬砌。混凝土衬砌时,横向施工缝兼伸缩缝,间距不大于4m,纵向伸缩缝每(5~6)m设置一条,伸缩缝隙宽2cm,内嵌沥青杉木板或止水片。

2.2灌排渠系衬砌工程

灌排渠系衬砌工程设计按照《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规范》(GB50288-99)、《渠道防渗工程技术规范》(SL18-2004)规范要求及有关数据资料进行设计。对于骨干灌渠,其衬砌材料主要选用C20混凝土进行防渗衬砌,其衬砌断面以原断面为基础,综合考虑雨季引水、防洪及灌溉用水量的需要,渠底不冲不淤、渠床和边坡的稳定,便于施工和管理运用、行水安全,工程量小、造价低等方面进行确定,其断面形式可选用矩形、梯形及混合断面等多种。对于田间灌溉渠系,则主要根据灌溉面积来确定其断面,同时兼顾田间表层水排出及来水灌田的需要,其断面形式以矩形为主。对于排洪沟渠,其衬砌材料主要选用M7.5浆砌石进行衬砌,其衬砌断面根据集雨面积进行确定,一般采用明渠进行衬砌,根据所占用面积的条件,其断面形式可以采用矩形、梯形及混合断面的形式;对于排渍沟渠,其衬砌高度则根据其排渍深度进行确定,其衬砌形式可根据衬砌条件采用明渠或暗沟的形式。

2.3渠系附属建筑物工程

(1)交通便桥的设置。人行桥:采用预制或现浇C30钢筋混凝土实心人行桥板架设,每块桥板宽度不小于0.6m,桥长以渠道净宽加上渠顶宽度来控制;桥板厚度为0.1m,施工时,要求桥顶面与沟渠顶混凝土面齐平。公路或机耕路交叉桥涵:沟渠与公路或机耕路交叉处,采用钢筋混凝土圆管涵或箱式涵;箱式涵盖板采用预制或现浇C30钢筋混凝土实心板,厚度不小于0.2m,桥顶面高程根据需要进行确定,一般要求与渠道顶面齐平。农用桥:根据田间耕作的需要,在渠道上架设农用桥,便于农业机械出入,农用桥跨渠道的长度为渠道净宽B+0.8m,宽度不小于2.5m,桥面采用C30钢筋混凝土衬砌,衬砌厚度不小于0.15m。(2)水闸的设置。所有沟渠均需设置泄水闸、尾水闸、退水闸等泄水建筑物;对于田间沟渠,闸槽统一采用槽钢进行安设。对于浆砌石渠道,在闸门设置位置需在渠墙用C20混凝土衬砌截水槽进行止水。(3)田间进水涵及泄水涵的设置。根据实际需要,沟渠衬砌时,在衬砌体内全部预埋涵管。(4)泄水孔的设置。对于现浇混凝土沟渠,在墙体整形前,对内侧墙体预设直径不小于20cm的砂卵石倒滤层,在混凝土衬砌时预埋泄水管,其泄水孔间距视沟道所在位置及高度情况确定,一般不大于2m。(5)消力池的设置。常用在沟渠跌水、分水、涵管进出口等地方,起消力、调节水流作用,用混凝土浇筑或浆砌石砌筑。施工要点:池壁方正、垂直于来水方向。(6)码头或踏步的设置。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方便,根据需要,在沟渠墙体的适当位置设置码头或踏步。(7)生物通道的设置。为便于生物通行,在渠墙的适当位置需设置宽度为0.2m的斜坡生物通道,有码头的地方码头也可兼作生物通道。

2.4机耕路工程

(1)路线的确定。合理利用地形,正确运用技术标准,保证线型的均匀性,不同的路线方案对工程造价、自然环境等影响因素进行多方面的技术经济论证,在条件许可时,应尽量选用较高的技术指标。设计中对道路的平、纵、横三个面进行综合设计,保证路线的整体协调,做到平面顺适、纵坡均衡、横面合理;应考虑车辆行驶的安全舒适性和驾驶人员的视觉和心理反应,保持线型的连续性,并注意与当地景观和环境相协调。(2)路面宽度的确定。对于田间机耕路车流量小,只做单行道设计,路面宽度以(3~3.5)m(包括两边浆砌石)为宜。只有一个进出口的设置了一个6m×4m的倒车坪。对于主干机耕道,路面宽度以(3.5~5)m为宜。(3)路肩。参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JB01-2003),路肩采用四级公路标准,为使路肩稳定,新修机耕路的两边采用M7.5浆砌石衬砌。(4)转弯半径。道路转弯半径按3倍机耕路宽度进行设计。(5)纵坡。纵坡不宜大于13%,实际按不超过8%进行设计。(6)路基。路基应根据使用要求和当地自然条件(包括地质、水文和材料情况等)并结合施工方案进行设计。既要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又要经济合理。影响路基的强度和稳定的地面水和地下水,必须采取拦截或排出路基以外的措施,并结合路面排水,做好综合排水设计,形成完整的排水系统。路基高度的设计,应使路肩边缘高出路基两侧地面积水高度。路基填筑土料必须在选定的土料场取土,土料块径少于5cm,土料干湿度适宜,一般手抓成砣,摔砣土散视为干湿度适中,禁止填筑污土等不合格土料。机械夯压每层土厚度应少于0.3m,人工夯压每层松土厚度应少于0.2m。(7)路面。路面应该有良好的稳定性和足够的强度,其表面应该满足平整、抗滑和排水的要求,对于田间机耕道主要采用泥结石路面铺筑,路面横向设计整理成2%的弧形坡度;对于主干机耕道,路面可适当采用C30路面混凝土进行衬砌。

2.5土地整理工程

根据原有土地实际情况进行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原则上以土地平整方正、田埂直顺、土方挖填平衡、便于灌排及耕作、充分利用原耕作层作为原则,一般以道路、沟渠的边线为田块的边线,田埂纵向与道路或沟渠平行,横向与之垂直。

作者:陈建阳单位:娄底市水利水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