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建设工程论文

时间:2022-06-01 08:24:36

变电站建设工程论文

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设计的主要内容是设备用房、消防水池、电缆沟、变压器和构架基础、给排水系统、值班室等。变电站建设工程中的土建设计先要进行实质性的研究与分析,然后再进行初步设计与施工设计,确认无误后,才能进行施工及施工后的试运行。

1变电站建设工程中的土建设计

1.1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特征

我们对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特征进行分析,总结出如下几点:①变电站建设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庞大的资金。变电站建设中的设备精密程度一流,基本上属于自动化水平。因此,如今的变电站基本上是无需人看守管理的。设备的好坏决定变电站的配套建设水平的好坏。想要保证高精度的设备稳定运行,必须要提高配套建设的水平。②变电站建设对地形、地质条件要求特殊。一般情况下为了避免洪水灾害,变电站会建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不能在断层、风口、矿藏等不稳定环境中建设变电站。③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变电站的占地面积各不相同,布置方式也各不相同,其原因在于变电站的电压等级不同和进出线规模不同。④变电站建设工程中流程较细。

1.2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设计

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设计主要分为地址选择、线路选择、土建方案设计和士建施工图纸的绘制。①变电站建设工程在地址的选择上主要是以负荷中心为基准。负荷中心的计算,需要电力系统人员对电网做长时间的分析和规划,并且电力系统人员还要具备变电站建设的主变和接入系统方案以及其余资料。变电站建设需要离负荷中心较近,在选址中还需考虑变电站建设地址与城建规划的冲突性,与土地征用规定的相符性,与不良地质构造及矿产资源的合适性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性。②变电站建设工程在线路的选择上要考虑多种条件,合理安排,其建设不要选择拆迁较多的地方和军事通讯要地,也要避免线路跨越小河和保护景点。③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设计主要由建筑平面设计、立面设计、地基处理方案设计、结构方案设计、基础方案设计、水工方案设计等构成。

2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容易忽略的问题

对于35kV~110kV变电站,在进行变电站建设工程的土建工程设计时,对于10kv高压配电室,大多没有考虑到夏天炎热天气的降温。高压室内温度过高,有时会达到50度,而且设备在运行中温度也会上升,设备在此高温下运行,会使设备的预期寿命减短,同时也会让橡胶及塑料件老化得更快。假如设备的密封性能遭到损坏,会使正常检修周期越来越短,因此,在巡视检查的时候必须要严格、仔细,否则会造成不可估量的设备事故。在高温时段,工作人员巡视设备和故障检修都会很累,因此,必须要降低高压室内的温度。

3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施工

3.1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技术采用

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主要采用如下技术。①土建工程主建筑结构的抗震技术,需注意科学选址、结构选型和施工组织技术。②土建工程的地基处理技术,需注重建筑基础、围墙基础和变压器等基础的处理技术。③土建工程中的防火防噪技术,需注意在设计时就采取相应措施。

3.2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施工

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在土建工程施工前,需要有前期的准备工作。①施工方法和施工安排都要经过详细的研究,以保证电气设备和土建工程的相符性。在土建工程基础施工阶段,必须根据图纸进行施工,不容马虎和出现差错。②基础施工阶段,土建工程要与电气施工互相配合,做好前期的预埋和准备,对基础底板的接地建设要细心处理。要是把基础主筋作为接地装置,要仔细选择其柱子,然后散开主筋的基础根部分,最后和底筋焊接在一起,标记下来。对测接地电阻使用的干线测试点也要十分重视。③变电站建设工程的土建结构施工中,土建施工者需根据浇筑工程的进度和流水作业的流程要求来浇筑混凝土。整个过程需与气工程建设人员相协调,埋好电管,以确保整个工程流畅。绑扎底层钢筋前,不能给浇筑的混凝土楼板埋设电管,须严格根据图纸操作,直到上层钢筋绑扎。④在装修施工上,管理预埋以及辅助电气设备的安装是根据水平线与隔墙线进行的,要求较高,需细心检查保持准确性。土建施工者要配合电气人员,严格检查电气安装预留孔,合格后才能进行土建抹灰建设。抹灰建设时,不能有敞口现象,检孔和收口也要检查,以保持平滑。

4结语

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采用的技术先进,所使用的设备也比较高端。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施工主要分为前期准备、土建基础施工、土建结构施工和装修施工。变电站建设工程中土建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中,各个环节都需要仔细分析,严格作业。

作者:游锐锋单位:国网福建云霄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