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智慧高校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5 09:03:15

大数据时代智慧高校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等先进的科学手段在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其中,在教育领域,大数据技术对智慧高校的建设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从两个大的方面简单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智慧高校的建设工作,希望能够为建设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智慧高校;信息技术

近几年,云计算、大数据集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我国各项领域中被广泛应用,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而智慧校园建设这一理念的出现,也将各种新技术引进了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中,成为提高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本文对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高校建设方面展开简单的分析。

一、大数据技术及智慧校园的相关概述

(一)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技术是近几年频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一个词语,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及工作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影响,也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事实上,大数据技术就是通过对大数据的收集、储存、挖掘及整理等方式,最终得到人们所需的数据信息,并对之后的行为决策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1]。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数据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通过借助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现代技术方式,找出对生活、工作及生产等有意义的数据,并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出事物的发展规律,使其在今后的实际生活、工作及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智慧校园。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校园建设的主要方向也不断的发生变化,从十几年前的电子校园、发展到数字化校园,再到如今的智慧校园,信息技术在校园建设中应用越来越深入,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以及虚拟技术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打破了传统校园建设的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将校园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所有相关信息进行充分的整合,并逐渐形成可完整的网络信息通信系统,将教师、学生及学校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而教师与同学,也在整个有机系统的运作下,实现了更高效的学习运作[2]。实际上,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主要核心内容有如下几点:1.为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流程,通过创建互联网感知环境及云服务平台,使相关人员都能够明确自身的责任。2.对学生各个方面的生活数据及学校管理工作的所有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每个工作环节的有效连接与协作。3.为高校与社会、家庭等外界环境的交流提供数据、信息上的支持,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二、大数据时代下智慧高校的建设研究

(一)建立知识管理平台。智慧高校的建设将会涉及非常多的领域,并具有专业性强、内容繁复等特点。因此,利用大数据技术,就能够帮助高校对所有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并建立完整的知识管理平台,对不同类型的知识进行分类,为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知识管理平台中,应包括对信息数据的管理、对教师队伍的管理以及对个人的管理,并将所有相关的知识信息与教师、同学进行串联,为高校的学术交流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二)建立网络社交平台。在智慧高校的建设过程中,应建立一个网络社交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给学生提供无障碍、跨学科的交流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众所周知,网络教学平台拥有大量的教学资源,数据类型丰富,能够在线上及线下同时进行沟通交流,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知识管理的重要性,获取更多的知识内容,丰富自己的学识[3]。同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教师也能够与同学进行更加频繁的沟通,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有助于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素质。(三)建立一卡通应用平台。现如今,几乎所有高校中都实行了“校园一卡通”,学生凭借一张卡,就能够在校园内进行借书、上网、吃饭、买东西等活动。同时,高校学生的管理人员也能够通过一卡通中的信息,掌握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情况。而通过“校园一卡通”与电话卡的结合,还能够让学生随时了解自己的消费情况,保证自己的学习及生活不会由于一卡通缺钱受到不良的影响。(四)建立物联网应用平台。在智慧高校的建设过程中,包括物联网应用平台的建设,该平台主要是将物物之间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基础上,实现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沟通与交流。并且,物联网应用平台也能够为教师及学生的日常活动提供方便。举例来说,高校图书管理系统就是物联网应用平台的重要部分,教师与同学可以利用该系统实现图书的自动借出与归还。

总之,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国高校正经历着一场比较深刻的变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及教学内容都将发生一定的变化,高校教学环境也会进一步优化,智慧校园正成为高校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数据技术等新技术的前提下,我国高校正为了打造出一个技术水平高、数字化程度高的校园环境而努力,并为营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及学习氛围而奠定良好的平台。同时,关于大数据。

参考文献:

[1]黄艳梅,廖银花.大数据时代高校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建设思考[J].山东工业技术,2017,34(07):144-145.

[2]雷芸,涂庆华,宋骏飞等.大数据时代高校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建设与研究[J].通讯世界,2017,22(01):275-276.

[3]刘丽娟.大数据时代高校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28):4-5-11.

作者:潘婕 单位:河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