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金融工程建设与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27 02:57:38

高校金融工程建设与教学探讨

摘要:文章首先对金融工程学科在我国的产生与发展过程进行了总结梳理,并提出现阶段我国高校金融工程专业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文章从学科建设计划、教材更新、完善学科环境、提高师资队伍4个方面提出了有效的改革建议。

关键词:金融工程;教学改革;学科建设

1金融工程学科的产生与发展

近年来,由于金融创新的蓬勃发展,金融市场层级也随之更为复杂,在传统的股票和债券基础上涌现出了期货、期权以及伴随互联网技术所产生的众筹等一系列新型金融衍生工具。金融工具的多样化和营利性使得社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大幅提高,同时,对金融人才的质量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当代的金融人才不仅要求具有金融市场知识,同时还要兼备数学应用能力。因此金融工程学应运而生,它的设立很好地解决了此类人才培养的问题。我国金融工程专业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金融工程专业解决的核心问题是金融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对高校而言,培养高素质的金融工程人才以为社会服务,并能够与金融市场接轨。因此,对我国金融专业教学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寻找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实践之间的差距,改善学科培养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2金融工程学科的教学现状及问题

我国的金融工程专业在高校群体中已经逐渐从2002年的无发展为如今的126所,即使是未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也把与金融工程有关的课程作为金融等相关专业的主要课程。但我国金融工程专业的课程建设与进步迅猛的专业设置相比相对滞后,其课程建设一直处于一种和国外发展亦步亦趋的状态。总的来说,目前不管是在理论还是在具体实践方面,我国的金融工程专业都处于一种较为落后的阶段。2.1专业培养计划较为零散,缺乏系统有效的学生培养方案。目前应用型高校对人才培养目标还缺乏系统把控,通常情况下都是仅以专业为依据来设置培养目标,却忽略了学校的特点和教学理念,更是未将市场经济与金融工程专业的切实需求联系起来。学生培养细则不够完善,多数培养细则类似于金融学科培养体系,不具有学科异质性。专业人才定位层次不清,人才培养目标把握不准,很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在就业率和考研率之间徘徊,忽略了学校本身的客观条件以及所具备的优势,造成课程培养无法保质保量完成或不具备任何特色。2.2专业课程建设滞后,科目教材更新速度缓慢。由于我国金融工程学科起步较晚,因此在发展过程中乐于借鉴国外发展经验并引进国外教材。与国外原版教材相比,国内教材缺少对中国实践经验的总结,以及对我国金融发展最新现状的介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转轨时期,金融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案例丰富,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研究应该是更有助于为我国本土金融行业输送人才,许多国外教材由于体制存在巨大差异,因此借鉴意义并不大。针对上述问题,除去借鉴理论体系成熟和完善的教材外,教材编写者更应该学习国内外的最新教材和研究成果,但目前在这方面仍有着一定的不足。2.3金融工程学科软、硬件配置尚不健全。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的金融工程实验室因为缺少完善的硬件设备,及时接收与交易相关的数据的能力有限。有的金融工程实验室就是一个机房,并无金融工程软件。同时,总体来看,金融工程课程安排较多,因此实验室资源的配置存在问题,使得有些课程可能无法在正常的市场交易时段进行,这将导致学生对金融市场环境感受较弱,缺少深层次学习的感觉。2.4专业师资力量较为缺乏,学科界限模糊。金融工程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数学、计算机等,要求联合授课,这客观上要求教师具有多学科教育背景和强大的综合知识体系,并具备一定的金融市场实战经验,以便在教学和实验中对学生提出有针对性指导,然而目前应用型高校金融工程专业教学人员存在严重短缺的现象。

3金融工程教学改革路径探析

3.1建立系统完善的培养计划,打造正规学科体系。高校应注重学生理解并运用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的能力培养,让学生进行基本的技能操作练习,再辅以对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的培养,建立起一个较为全面的有利于学生深入学习和适应现实发展需要的教育体系结构。具体的培养方案诸如:(1)改革教学体系。挖掘国内相关精品课程的优势,对教学内容进行查漏补缺,整个课程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应重点强调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践水平的培养与提高。教学计划应突出对应用与创新水平的培养,将通识课程、专业必修和选修等多种课程形式相结合,满足复合型需求,突出创新重点,强调个性化发展,发挥学校优势学科特色。(2)注重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式。通过不同教学方式,发现人才特点和优势,选拔创新型、杰出型人才,完善学分制,结合企业特点,与企业进行定点合作,培养出真正适应企业需求的人才。(3)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并举。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和学术研究的机会,鼓励、支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竞赛,参与学术交流,结合现实进行思考和调查研究,表达态度,提高自身的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3.2完备课程设置发掘最新教材。(1)高校应构建专门的金融工程的教材系统,向各专业提供不同的教材库,教材设置做到多样且便于教学,并经常对教材库进行更新完善。(2)注重对国外教材的更新速度和质量的提高,在加快引进国外教材,提倡使用原著的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合作翻译国外金融工程方面的优秀作品,联合高水平出版社及时印发。除此之外,鼓励国内专家结合本国国情和金融工程专业特色,编写适于教学的高水平教材。(3)通过教研活动对教材和教学内容进行选择,结合院校特色,高效利用并优化教材体系。3.3金融工程实验室软硬设施齐全化专业化。为实现金融工程专业培养与金融市场接轨,在实验教学方面,应大力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能够促使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外汇等模拟交易及分析等方面得到实现。同时应该建立实验平台,对金融数据进行挖掘和整理,为老师的教学提供基础环境为学生学习提供便利条件以及提供数据支持。3.4加强金融工程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金融工程的专业特性和培养拥有高水平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金融工程人才的教学目标,都对师资水平做出了极大的要求。提高师资水平,第一,加强院系和学科之间的联合,为解决短期的师资不足问题,可一门课程搭配多名老师。第二,支持中青年教师外出研修,参加企业实践等,提高素质,发挥院校特色。第三,为提高师资整体水平,适当引进国内外专业人才,相互借鉴,发挥效能。

参考文献

[1]张元萍,周远.金融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金融教育研究,2011(5):68-75.

[2]李吉栋,杨兆廷.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工程思维的培养[J].金融教学与研究,2016(1):1-4.

[3]孙茂辉.国内金融工程发展现状与专业人才培养[J].当代经济,2012(5):96-98.

[4]刘燕南.工业工程与金融工程的比较研究[D].保定:华北电力大学,2015.

[5]刘维奇.金融工程的发展与应用[J].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1):54-59.

[6]江洪.金融工程在我国的应用研究[D].厦门:厦门大学,2002.

[7]王鹏.金融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探索[J].中国证券期货,2012(7):239-240.

作者:黄一鸣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