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1-13 04:14:35

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高校学风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及不良的学风因素。学风问题表现在:高校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缺乏相应的学习动力。优良的学风是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保障,本文针对不良学风问题提出几点改善学风建设的方案,通过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完善学校管理机制,紧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高校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走出困境。

关键词:高校;学风建设;问题与对策

一、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1.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部分学生入读大学后学习目的并不明确。特别是大学新生,由于刚刚结束高考,十年寒窗苦读的任务终于完成,他们一时之间不清楚下一个目标是什么,缺乏高中时期的学习动力,从而放纵自己。2.学习态度不端正。部分学生轻视课堂教育,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堂睡觉、吃东西等现象屡屡发生。更有甚者抱着读书无用论的想法,认为上了大学也未必能找到好工作,从而不去上课,在寝室睡觉,打游戏。3.没有合理的大学规划。进入大学以后,很多学生没有转变“受人管制”的教育模式,认为大学学习如同高中学习一样,应由班主任看着自己完成作业,由家长督促自己学习。这些学生无法在短期内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缺乏学习动力,不能有效地给自己制定合理的大学规划。长久下去,这些学生慢慢对学习失去兴趣,整天无所事事,大学四年没有学到相应的知识。

二、产生不良学风的主要因素

1.学生自身因素。(1)校园活动过多,分散学习精力。当今高校的学生社团五花八门,少则数十个,多则数百个。新生初入大学对很多事物充满新鲜感,不少学生报名参加数个社团,积极参与社团活动,这在某种程度上分散了学生的学习精力,导致学生的学习时间不充裕,课堂知识不能及时消化。(2)学习动力不强,学习意志不够坚定。不少学生对大学生活没有规划,完成高考这个大目标之后,丧失了学习动力,得过且过。有些同学起初还能保持高中时期的学习劲头,但是随着周边同学的影响,最终被同化。(3)对专业不满意,学非所爱。一些学生的大学专业是家长帮忙填报的;一些学生仅追求热门专业,填报专业时并不了解专业设置,入学之后对所学专业不满意,产生厌学情绪,渐渐失去学习兴趣。2.外界环境因素。(1)高年级学生的误导。一些成绩较差的高年级学生在新生入学报到时传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他们挂科累累,能否毕业还是未知数,传授的经验往往会误导大学新生。(2)高校管理机制不健全。尽管各大高校都有自己的校规,但对于违反条例的学生往往落实不到位。例如,对于旷课累计一定数量的学生要予以开除学籍的处分,很多学校因为担心开除学籍之后学生会做出过激行为,不敢执行这条校规。(3)任课教师教学质量不达标。部分教师在授课之前不备课,课堂上对着课件照本宣科,上课时不与学生进行交流,不顾学生是否吸收课堂知识,长久下去,课堂氛围沉闷,学生学习兴趣消退,课堂出勤率降低。

三、解决高校学风问题的对策

大学在教育方式上应注重主渠道教育与个性化引导相结合,即一方面进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开展个性化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健康发展。1.以教风带学风。(1)课堂教学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学风建设的成果。任课教师需要在授课前做好充分准备,不断完善课件内容,与时俱进,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上的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可以对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教师不仅要授予学生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有维护课堂纪律的义务,对于课堂旷课、吃东西、玩手机、睡觉等现象,教师有权进行考核记录,作为平时成绩的参考。(3)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教师要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落实,从学生和教师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变教风学风的对策。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向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反映学生关于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以管理育学风。高校必须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建立“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中信任学生”的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的成长营造良好氛围。3.以榜样树学风。认真做好各类奖学金、先进个人、优秀宿舍的评比工作和表彰工作,及时树立典范,营造争优创优的氛围,让学生实现“自我激励,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是学生的优秀代表,高校可以围绕此类学生的学习经历、生活经历、优秀事迹塑造光辉形象,把各学院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组成一支优秀队伍,利用这支队伍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在学生中广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树立他们在学生中的威信,使这支队伍在学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全校师生必须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员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只要方法得到,工作到位,就能真正地推进学风建设。

作者:胡枫 祝腾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宝龙.高校外语专业学生学风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1

[2]马淑清.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问题及策略探讨[J].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3]袁世斌,潘光林.地方高校学风建设特征及建设途径初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