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工作者怎样应对职业倦怠

时间:2022-11-13 04:12:56

高校管理工作者怎样应对职业倦怠

摘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复杂的学生管理、难度大的科研压力,高校管理工作者经常出现职业倦怠现象,影响了高校管理工作者的工作开展。本文针对高校管理工作的职业倦怠问题展开深度研讨,从高校管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表现出发,探究造成职业倦怠的原因,提出应对高校管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策略。

关键词:高校管理工作者职业倦怠

一、引言

学生辅导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以及其他行政人员都是高校管理工作者,他们主要履行日常学生管理、服务教务工作,为推动高校运转发挥作用。高校管理工作者一方面要完成学生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还有科研、教学任务,日常工作常常表现出强度大、压力高、易疲劳等特点,易滋生悲观、厌倦工作的情绪,即所谓的职业倦怠。有职业倦怠的高校管理工作者,对待工作没有热情,忽视学生的意见反馈,甚至远离学生,消极地评价个人价值,甚至会产生身体和心理上的多种问题。因此,主动发现高校管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情绪,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以此保证高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二、高校管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表现

就高校工作者的职业倦怠表现来看,主要表现在心理上、工作上、个人价值认知上,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1.心理负担重。高校的行政体系构成中,管理工作者大部分在二级学院、系开展工作,直接面对的工作对象是数量庞大的学生,要负责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专业学习、档案管理、心理辅导等。由于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者要负责多达上千的学生工作,工作量可想而知。加上当前学生面临的社会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心理问题逐步增多,高校管理工作者心理负担很重。另外,高校对管理人员的考核标准中,除了日常的行政工作开展之外,还要进行科研考核,即管理人员要完成论文的发表、课题的申报和研究。管理工作者的心理负担大,就容易产生职业倦怠。2.工作热情低。高校管理工作者的工作对象总是在变化的,学生在学校学习几年完成学业之后,便会离开。但是管理工作者却需要不断地应对新入校的学生,工作日复一日,重复无止境,从而造成在为学生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的时候,工作热情很低的职业倦怠现象。另外,一些有工作热情的管理工作者,对学生重复犯错的问题、屡教不改的现象会厌倦,从而不愿意再热情地提供管理服务,造成管理工作体系整体服务热情偏低的职业倦怠现象,直接影响的是学生的利益。3.个人成就感低。高校管理中,已经开始尝试将学生管理变为学生服务,这没有减少基层管理工作者的工作量,却是在提高他们日常工作开展的难度,在越来越高的工作考核要求下,高校管理工作者的个人成就感非常低。一是日常的工作都是鸡毛蒜皮的学生问题,即便解决好了,也不会获得太多的正面评价,从而获得的成就不高;二是高校提供给管理工作者的晋升空间很小,职业发展和向上流动的机会都不多,滋生了管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

三、造成高校管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原因

造成高校管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三个层面来划分,即社会层面、学校层面、自身层面。1.社会层面。当前社会评价个人价值的标准有所偏失,以工资的高低、职位的大小、权力的大小等来评判,这给高校管理工作者心理上带来负面的影响。另外,高校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完成的工作是平淡、复杂的,从而造成了职业倦怠。2.学校层面。在高校中,学校在对管理工作者的考核上提供了的上升空间较少,缺乏激励机制,不同于专业教师,可以通过科研,向上可以上升为教授。但是相较之下,学校的管理工作者担任的是行政职位,众多的人只能竞争较少的几个管理岗位,难度相对加大。3.自身层面。一些高校管理工作者在开始工作时,热情还是很高,但是在多年重复的工作之后,热情逐渐削减。加上在收入、职位晋升、社会地位上不如其他职业,使高校管理工作者出现职业倦怠的问题。

四、应对高校管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策略

要积极应对高校管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现象,提高高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热情,保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降低学校管理成本,必须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从两个方面进行强化。1.优化激励考核办法。要提高高校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首先要从激励机制上不断优化。一方面要让管理工作者付出劳动后,能够有高额的收入,获得职业成就感;另一方面要满足高校管理工作者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扎根学生工作。从策略来看,一是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办法,从心理策略上进行激励,要关心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情绪,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晋升空间,增强工作动力;二是要满足工作者的需求,从尊重、工作氛围营造等渠道着手。2.积极开展培训和心理辅导。针对高校管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问题,一是要不断地对他们开展培训,以提升工作素质为支撑,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扩展获取知识的平台,也获得自身素质提高,而非简单的付出;二是要针对出现的工作倦怠问题,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不断地分析产生的原因,让他们摆正心态,更加积极地应对工作问题,调动最大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关宇 何思铭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辽宁省大石桥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刘燕婷.高校档案工作者职业倦怠的心理学分析与应对[J].云南档案,2009

[2]王宁.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工作者的职业倦怠现象及其调适[J].现代妇女(下旬),2015

[3]王伶俐.绩效考核应对高校基层管理人员职业倦怠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13

[4]叶晓芳.高校教务管理工作者职业倦怠的原因[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

[5]陈金章.心理契约理论视角下高校管理人员的职业倦怠应对探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