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审计与高校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4:10:33

跟踪审计与高校建设论文

1概述

长期以来,工程造价审计大多是采用事后审计,一般是在工程竣工后由施工单位报送竣工结算资料,审计工作往往在办公室进行。由于建设工程具有建设周期长组成内容复杂等专业技术特点,面对如此复杂的审计对象,事后审计无疑使审计的深度和质量难以满足建设方的期望和要求。为了达到工程造价的合理性这一造价审计目的,没有一个有力的对建设过程的监督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必须对传统的审计方式进行创新,变静态的事后审计为动态的跟踪审计,将工程造价的事后审核提前和扩展到工程造价形成的全过程,高校建设工程审计工作也不例外。通过跟踪审计的实施,不仅在原来竣工结算审计基础上大大拓宽了审计范围,而且对原来竣工结算审计无法审计的造价如设计变更、隐蔽记录及现场签证等内容进一步加以深化,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堵塞管理工作中的漏洞,有效地防范资金流失,尽最大的努力规避审计风险,提高了高校的审计质量。

2高校工程跟踪审计的主要工作

高校工程跟踪审计的主要任务是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监督、评价、控制、协调,具体内容如下。

①审查建设项目招投标的条件是否具备,招标文件是否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评标、定标是否客观、公正。

②审查工程项目签订合同的主体资格、程序是否符合要求,合同条款是否清晰明了,内容是否齐全完备,是否有产生歧义或争议的地方,杜绝有损学校利益的条款出现。

③审查工程项目工程进度款拨付计划是否按合同相关约定条款支付。

④参与工程项目的隐蔽工程验收并做好记录,对工程签证进行审查和确认,并负责索赔费用的审核。

⑤审核工程变更和现场签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经济性,尤其对合法性的审核是重点。

⑥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工程量是否准确,定额或单价套用是否合理;材料、设备订购的取价或价差调整等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要求。

3高校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随着各高校工程跟踪审计成效的逐步显现,工程跟踪审计已经逐渐被人们所接纳和认识,越来越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但同时也看到,由于工程跟踪审计是近年来各高校新开展的一项工作,是审计工作的一种创新和发展,起步比较晚,在实践过程中会有许多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出来,有的还会比较突出,对于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分析研究并加以解决,跟踪审计就难以在高校工程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监督保障作用。当前,高校工程跟踪审计工作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3.1审计人员有限、任务重,综合素质不高

跟踪审计一般分为定期审计、定点审计和驻场审计三种,而高校跟踪审计通常实行驻场审计的办法,即从高校审计处或监察审计室派出专职审计人员驻施工现场进行全程审计。但首先由于高校审计部门现有的编制有限,大多数学校的审计部门配备的基建审计人员一般为1~3人左右,而且专业单一,难以适应基建快速发展的形势,难以承担高校基建项目全过程的审计任务。其次高校新校区的建设投入大、开工的单位工程数量多,往往开学必须竣工使用即工期要求短,涉及的环节多、专业多。因此牵涉施工、管理、技术、造价、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从理论上说跟踪审计应涉及从立项到竣工结算的各个环节,高校对跟踪审计的期望较高,希望全部工程都能有审计部门跟进,同时高校希望得到全过程的有效审计。但是,审计部门的审计人员有限,懂财务的人员较多,既懂施工、管理、法律,又同时还应该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人员比较少,尤其缺少既懂工程造价又懂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审计力量明显不足,矛盾较为突出。

3.2容易偏离审计目标,侵入项目管理

在跟踪审计模式下,审计成为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控制环节,显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彰显跟踪审计的力量。但是也不可否认,工程跟踪审计在各高校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驻施工现场进行审计,提出审计建议,是审计监督的职责。但这一审计模式很容易使审计人员偏离正确的定位而侵入项目管理者的职责范围。由于实践中往往需要完成大量的审核工作,如审核合同、工程变更、现场签证、工程材料与设备的价款、支付工程进度款等。高校建设管理部门及建设监理人员往往认为有审计部门在后面把关就认为由审计部门代替完成上述工作,甚至他们认为纯属审计一家事,把审计部门当作一个“筐”,所有事往里装,这种错位地介入了项目管理,会产生职责和利益冲突,审计风险加大,也破坏了跟踪审计所建立的权力制衡机制。结果,建设管理部门应该做的工作不做,应该履行的职责也不去认真履行,而是消极地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3.3审计依据不足,审计实践被动

高校工程跟踪审计起步较晚,是一项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更没有法律法规对跟踪审计的内容、程序与方法进行规范,目前仅有2009年9月1日施行的《高校内部审计务实指南》又由于宣传不够无法实施,因此凸显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规章制度却相对滞后,使审计人员难以对建设项目作出具有共性的判断和评价。当前,需要出台一系列跟踪审计的规章制度,制定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跟踪审计的指导性意见或业务指南,建立和完善跟踪审计的程序与行为,既为建设单位制订项目管理制度提供可遵循的依据,也为跟踪审计部门提供衡量的标准,对于规范审计行为,减少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意义重大,它可以使跟踪审计工作逐步走向严密、科学、规范。

4对策

4.1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力量,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首先,加强现有工程跟踪审计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立足长远,抓好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良、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同时鼓励工程跟踪审计人员平时努力学习施工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第二,因高校人员编制有限,可以以提高待遇的方法根据工程规模的大小适当引进一些有实际施工管理经验、懂施工技术、懂管理的工程造价人员充实到学校跟踪审计队伍中来。第三,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相结合。当自身跟踪审计力量不足时,借助社会审计力量来完成跟踪审计任务,是非常直接而有效的手段。借助社会审计力量的根本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减轻跟踪审计的工作量,缓解人员紧张的状况,而是为了更有效地加强管理,提高跟踪审计的效率,扩大跟踪审计的覆盖面。

4.2到位而不越位,参与而不干预

工程跟踪审计人员除了搞好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外,还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之外,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参与而不干预。跟踪审计工作一定要扎实、认真、务实。在工程建设各个阶段,每项工作在送交审计前,管理部门首先应详细审查并明确签署意见,否则审计部门有权指出其项目管理行为不到位。因此审计人员只针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务必要积极提出跟踪审计意见及建议,必要时还可以纠正一些有关工程造价问题中有损学校利益的做法,对跟踪审计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审计人员要认真负责地去努力完成。但是审计人员履行自己的职责并不意味着要去干预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中的事情,对于管理部门的工程日常管理工作,如工程施工的质量、进度、安全等问题,管理部门不做决策,审计部门不应代替他们决策,即“不抛砖不引玉”。跟踪审计不应横加干预,要支持管理部门在工程管理方面充分行使他们的权利,否则就是越位。

4.3尽快建章立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跟踪审计办法

由于工程跟踪审计是一项新生事物,尽管目前没有法律法规规范跟踪审计行为,但如桂林理工大学根据2009年9月1日施行的《高校内部审计务实指南》要求,于2009年制定了《桂林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2013年制定了《桂林理工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等有关跟踪审计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明确和完善了工程造价审计的职能、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范围,避免了在跟踪审计过程中产生审计定位的偏离、审计身份的偏离、审计目标的偏离和审计职能的偏离,使审计人员在审计中找准自身的位置,明确所要扮演的角色,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明白审计过程中细中有重点。因此通过制定出一套比较规范的、切实有效的、可操作的工程跟踪审计办法来规范、约束工程跟踪审计的实施,达到工程跟踪审计既要起到有效的监督保障、控制工程投资的作用,又要维护好、发挥好工程建设各方的工作积极性,使工程建设能够规范、高效、优质地完成。同时工程跟踪审计办法的制定,还一定要切合实际,要有针对性、有关规定要明确、规范,使遇到问题后,参与建设各方能清楚应怎么做、什么时间做、做什么,这样就可以避免产生许多矛盾,减少许多不必要的争论,从而使工程跟踪审计得以正常开展。当然,跟踪审计办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应该是随着工程跟踪审计的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使跟踪审计工作为高校建设项目更好发挥作用。

作者:蒋朝敬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