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04:25:58

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建设论文

一、民办本科高校建设目标定位

民办本科高校建设目标的定位,决定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和发展道路,是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学校应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规模与结构协调的方针,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凝练学科内涵,找准专业方向,创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民办本科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加快有特色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的建设。

二、民办本科高校建设实施重点

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和“探路者”,要加快民办本科高校建设,就要打破常规,突出特色,敢于创新。学校应根据建设目标,以育人模式创新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管理体制改革为保障,积极探索有特色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的建设之路。

1.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设置是社会需求与办学条件相结合的产物。学校应在调研考察基础上,结合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建立专业设置动态预测调整机制,注重加大市场紧缺专业开发建设力度,注重品牌专业建设,发挥主要专业的带动效应,实现专业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为了建设以“强能力、高素质”为质量标志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可通过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通过开展自我管理、人际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训练,着力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通过加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学生参加各类职业资格的标准化考试,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职业竞争力;通过建构合理的应用性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实行模块式课程设计,着力体现不同学科门类专业的要求和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要求;通过加强课程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实验教学、社会实践及社会调查等各类实践教学,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能够帮助学生找到成长、成才的支点,使学生真正做到“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2.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增强师资队伍稳定。

优秀的师资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民办本科高校要完成以教学科研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大学文化创新为内涵的任务,必须拥有一支品德高尚、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此,建议实施三项工程,将各个层次的人才和人才生成的各个阶段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以此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增强师资队伍的稳定性。一是“名师工程”。制定学科学术带头人建设计划和优秀人才引进计划,积极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环境,逐步打造学科团队。同时,将引进专职和聘任兼职相结合,特邀一批行业专家到学校进行实践指导,提高人才资源的使用效益。二是“培养工程”。通过岗前培训、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为合格教师;按照择优选派、分期安排的原则,通过定向、委培等渠道,较快地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设立骨干教师培训基金,经常选派一些教师参加短训班、提高班、研修班等;鼓励教师参加教学科研,通过实务教学和产业界的紧密结合提升整体教学满意度,为产学研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三是“安心工程”。通过完善教师“五险一金”和提供福利住房,解决教师的基本社会保障问题;调整基本课时,在降低劳动强度的情况下,维持基本工资水平不降低,相对提高工资待遇;为参加培训、进修的教师给予经费上和时间上的保障;积极探索年金制,在不违背法律制度的前提下,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

3.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完善管理规章制度。

相比于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具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自主灵活、市场意识强、市场敏感度高、历史包袱少等特点和优势。民办高校应利用自身优势,处理好集权与分权、控制与自由、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积极探索内部管理制度创新。①实行学校管理模式改革,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可在校务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综合管理委员会、教务委员会、财务资产管理委员会及持续发展委员会等,实行分级管理。校务委员会在行使职权时,本着既完善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民主管理机制,又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原则,指导并协调其他工作委员会处理日常事务,各工作委员会在授权范围内独立行使职权。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充分发挥和调动二级学院的办学主动性和积极性,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将学校的管理重心下移到学院。学校对学院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和经费总额包干,形成科学决策、职责明确、规范管理、权责统一、有效监督的运行机制,使学院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教学单位。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生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二级学院可以采取不同的运行模式,自主理财、配置资源,对学校切块划拨的公用经费具有统筹权、审批权和使用权,超支自筹,节余留用。

三、结语

加快民办本科高校建设的核心就在于改革与创新,但加快建设不等于一蹴而就,民办本科高校只有在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全面提高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坚持探索育人模式和管理体制,才能使学校得以健康、持续和快速地发展。

作者:朱盛萍单位:南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