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院学科建设的几点认识

时间:2022-06-30 02:54:35

疗养院学科建设的几点认识

1找准功能定位,确立发展目标军队疗养院以疗养、预防、保健、康复为工作核心。理疗科作为康复保健治疗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科室的功能定位决定其发展方向,必须从疗养院大环境出发,结合科室工作的实际,找准定位,确立发展目标。目前,科室根据疗养员群体以颈肩腰腿痛居多的特点所开展的康复项目如推拿按摩、整脊复位、针灸理疗等,为了充分发挥这一项目的主治特色,其功能定位应该以颈腰椎等骨关节病和疼痛为发展方向。并可根据科室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的拓展服务空间。

2发挥特色优势,创造拳头康复项目科室学科建设的重点是培养科室核心竞争力,创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拳头项目。军队疗养院理体疗科的治疗特色,其拳头项目一是特色技术,二是拥有和代表某一技术的团队,如整骨复位技术和团队、慢性疼痛康复技术和团队等。通过品牌技术和团队的构建,使骨关节病和疼痛的学科特色优势逐步凸显出来,并针对各种疼痛及骨关节疾病制定相应的诊疗方案,形成治疗特色,真正让“拳头”打出去。

3注重人才培养,形成构成合理的人才团队人才是科室内涵建设的中心。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技术多么先进,医疗仪器多么齐全,在竞争中决定成败的主要因素是人。人的主观能动性往往决定了科室建设的成败。因此,学科建设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推动科室建设的前进步伐。人才团队的建设首先要有品牌人才;二是要建立年龄、技术、诊疗结构均合理的人才梯队。品牌人才是指代表某一技术的人才,提起这一技术就想起这一人或者提起这一科就想起某一人,如罗氏手法、石氏手法等,品牌人才是学科建设的主力;另外,团队的作用亦非常重要。结构合理的团队是科室发展的坚实基础。目前,许多理体疗科技术员队伍存在以下状况:一是人员多为改行的护士,是医院照顾“老、弱、病”职工的养老科室[1]。二是年轻医师匮乏,且很少有年轻医师选择理疗专业,造成理疗科医师少,护、技多,年龄大的多,中青年医师少的现象,难以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和人才梯队。虽有一二个专业人才,但难以带动科室整体水平的提高。因此,还需逐步引进和培养青年医师,优胜劣汰,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及人才团队,为科室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4加强科研带动作用,坚持科研与医疗康复服务保障并进科研是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疗养院许多科室的学科建设只是停留在经验的基础上,没有上升为理论,因此难以进一步推广。存在经验多、理论少、科研乏的情况,已成为学科发展中的一个瓶颈问题。如理体疗科在骨关节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但科室学科发展却比较滞后,核心技术难以推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结合科室康复服务特色进行相应的科研。因此,应从实际出发,树立科研意识,制定科研计划,将经验升华成科研,带动科室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5优化科室管理,有效推动学科建设管理是效益,管理促工作,管理出成绩。不断创新管理观念,优化管理方式,建立适合疗养院发展的科学管理体系,才能有效推动疗养院的建设和发展。首先要加强思想修养,提高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一方面,坚持姓军为兵,做好为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培养竞争意识,经常与军内外同行交流,形成人人自危、人人自强,人人为疗养院发展出谋划策的良好局面。其次,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监督管理机制,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切实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同时,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优先考虑对有思路、有见解、有创新、出成果的人员给予政策倾斜,以激发人员工作和科研的积极性。

总之,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涉及到多个方面,必须有层次、有计划、有目的地逐步进行。只要准确定位,强化人才培养,加强科学研究,将优势做强,将特色做专,优势学科必将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李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