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建设的审计方法探讨

时间:2022-03-28 03:54:43

高速公路建设的审计方法探讨

抓好项目立项审批关,规范基本建设程序。对于项目立项审批关要严格把关,基础建设程序需要规范化,采取科学的投资决策,减少工程造价,避免盲目性的浪费。对于政府投资效益审查要注重事前审计,从而提供决策依据,但是,有的公路建设项目违反相应的决策程序,盲目投资,造成社会资源出现浪费,因此,我们一定要注重对项目决策、立项的审计力度,把好决策关口,科学规划投资决策,避免因为决策失误的问题,导致工程建设没多久后就进行拆除,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项目概算的编制是否合理进行审查,预防工程造价偏高的情况发生。把好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合同签定关,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招投标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是维护工程建设市场持续的关键。在跟踪审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经常发现,评标专家是由建设单位聘请的系统内部员工,招投标工作是由建设单位自己组织,这样极易造成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现象的发生。在对该高速公路进行路基桥涵第四合同段的招投标及合同进行审计的时候发现,评标得分第一的施工单位,曾经因为在外地施工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被省级交通厅给予过处罚,这样就不符合《招标文件》的要求,应该让评标得分第二的施工单位中标,虽然投资额有所增加,但是为了工程的质量着想,应该综合考虑后期的效果,以质量为重。另外,在对该高速公路某标段内的公路监理合同审计的过程中,发现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中监理费用按工程造价的1.7%计取,这与国家所规定的计取系数有很大的差别,存在违规套取项目建设资金的问题,为此,审计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将计取系数调整为合同的1.25%,仅这一项就节约资金近400万。

把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料收集关,把好工程质量、进度、投资的控制关,发挥跟踪审计的效能,确保工程效益充分发挥。由于在公路工程中,土石方量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工程造价的高低。为此,有的施工单位就在土石方量上动起了脑筋,想方设法在测量原始地表标高时测的比实际低一些,这样在进行工程价款结算时就可以多结算一部分工程款。以往审计人员对此常无能为力,甚至有时明知存在问题但苦于找不到证据,如今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就很容易解决这一问题。某高速公路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时,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对全线的原始地貌标高进行了复测,发现有的路段平均相差近半米,审计人员及时与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了沟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省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抓好决算编制和资产移交关,强化工程项目竣工决算的编制、资产的移交审计,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的资产完整、有效。竣工决算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在项目竣工后及时进行项目的竣工结算,对于项目以后的正常运行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在项目审计的过程中,应该做好跟踪审计的工作,抓好决算编制和资产的移交,不能马虎大意,要确保移交资料的完整,准确,确保资产移交过程中不出现的各种不良情况,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产的完整性,有效性。例如在某高速公路的跟踪审计中,我们发现建设单位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采购了一批试验器材,在进行资产移交的时候,没有把这一批试验器材进行统计,而是作为了建设单位的资产进行了管理,这样就造成国家的资产出现了流失。为此,审计人员应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行竣工决算的审计工作。

近年来,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行政府审计已经非常普遍,但是高速公路公路项目审查的难度大,涉及的面广,因此,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的总结,吸取经验,运用恰当的审计方法,才能推进我国高速公路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有效节约国家的资金。

本文作者:王坚工作单位:金华正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