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时间:2022-03-28 03:07:27

小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保障实验中心高效运行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采取院教授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有主任岗1名、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岗各1名。中心实行独立自主的运行机制,独立建制、独立经费、自主管理。在实验资源上实行“五统一”管理,即实验室人员、实验教学、实验经费、仪器设备、实验用房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达到资源优化、开放共享。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内部管理出台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细分责任目标。各实验室技术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

提高实验教学比重,突出能力培养

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教学计划,为加强实践教学拓宽空间。改革完善原有“层次+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增加创新活动孵化模块,使该模块成为创新活动的孵化器。从二年级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生产实践的需求和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项目,重点开发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充分利用校内科技实验站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增加学生实践的比重,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现场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使毕业生尽快与就业单位生产岗位实现“对接”。

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不断开发新的实验项目

中心始终坚持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成绩显著。中心充分利用学院的省级强化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场所,及时将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到实验教学中,不断加大新实验项目开发力度,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和生产实践的需求,重点开发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年实验项目更新率达到15%左右。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高水平实验教学团队

积极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来中心工作,组建以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核心,以基础扎实、生产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以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师团队。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知识与能力的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队伍。3年来共引进15名国内外优秀博士补充到教师队伍,有22名教师被选派到国内外重点大学进修学习,还有多名青年教师在国内著名科研院所进行短期科研合作。通过建设,教师的学术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明显提高,对于培养高水平的学生具有重要影响。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则主要是优化人员的知识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体现老、中、青相结合,以青年为主的原则。通过进修、自学的方式实验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得到不断提高,3年来先后有5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获得硕士学位,并有2人攻读博士学位。

提高实验教学的现代化水平,建立立体化的实验教学模式

适应培养高水平专门人才的需要,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用现代电子和信息技术改造现有仪器设备,提高仪器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和精确程度,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等现代化实验教学手段,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使实验教学内容体系保持经典性与时代性相结合。例如,新增的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就是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与显微镜相结合,应用到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病理学、动物微生物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中,教学效果远远优于传统显微镜实验教学;另外,为各实验室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实验课先进行多媒体集中授课,然后再由学生进行独立实验,图文并茂的教学方式,增强了学生对实验课的理解,学生在随后进行的实际操作中也减少了盲目性,大大提高了效率,也有力地保证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建设,实现了中心管理网络化。实验教材、多媒体课件、教学案例、仪器操作规程、科研成果等教学资源全部上网,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构建实验中心“数字化管理”平台,对所有仪器设备、实验耗材的数量及使用流向,实验物品的采购、入库、登记、库存清理等,进行网络化管理。

进行课程改革,设置独立实验课程

改革传统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的单一性和零散性,增加实验内容的综合性、整体性和设计性,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我们按照相同类型课程和实验内容的内在联系,对实验进行了整合,制订单独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使实验教学从理论教学的“附属物”中走出来,成为独立的、与理论教学并行的实验教学体系。例如,将原附属于7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内容独立出来,整合为1门实验课,分3个部分单独开出,分别为生物科学基础实验(动物类)B1,B2,B3。编写出版了整合后的实验课程特色教材《生物科学基础实验(动物类)》,被评为校级优秀教材。

坚持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

中心内各实验室和校内教学实践基地由专人负责,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实验经费、实验用房实行统一管理,实验耗材特别是有毒物品使用严格执行审批制度等,校外教学基地采取中心与基地所在单位联合、协作的管理方式,充分保证教学资源利用率和教学效果。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实验仪器设备由中心统一调配,设立公用的精密仪器室,大型、贵重仪器统一放置,专人管理,学期初由各实验室负责人统一上报仪器使用计划,由中心统一调配,保证实验教学需要。中心仪器设备对学生开放使用,在保证本科生基本实验教学以及开放性创新项目的前提下,中心的仪器也对研究生和教师全年开放,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每学期实验课程负责人先提出所开实验课程,中心主任根据不同实验课程的内容特点、不同实验课程开设时间差异,对实验室进行合理有序地安排、调整。在实验课教学中,坚持“必修实验课人员相对固定,研究开放式实验课人员按需流动”的方式调配实验教学力量,实现了人力资源共享。中心集合了一批专业技术各有擅长的教师,不同内容、不同性质的实验教学可以选择最为擅长的教师担任。此外,中心网站资源、科研成果及相关资料、不同学科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方法等都可在中心实现共享。

三年多的示范中心建设经验表明,只要改革方向明确,制度完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认识到位,建设和改革措施切实可行,示范中心的建设就能够做到循序渐进,逐步取得理想的效果,有效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实验探索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保障实验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本文作者:焦洪超杨萍萍崔言顺工作单位: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