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机制建设的思索

时间:2022-12-14 10:50:21

高职艺术机制建设的思索

本文作者:解俊工作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

由于艺术设计专业具有极强的艺术性和技术性,结合当前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最新教育理念以及发展趋势,笔者认为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应该围绕着以下主要内容进行。首先,在课程设置指导思想方面,应该确定以就业工作为导向、以学生能力为本位的思想,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必须服务学生就业的需要,一切课程设置皆以满足学生未来就业岗位对学生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素质的要求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按照技术技能模块、设计模块、创新模块对艺术课程模块进行最优化的整合。其次,在课程设置方面,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立以专业课程模块为主要主导的课程群,从而更进一步地提高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内容的实用性和应用性,提高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市场竞争力。例如,可以开设类似于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哲学与艺术等实用性、应用性强的一些学科,从而提高艺术设计专业的实用性和兼容性。再次,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方面,在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原则,始终坚持通过实践创新理论、理论服务实践的做法,加强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教学的社会性和实践性,从而提供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最后,在专业综合素质方面,由于社会人才市场对于艺术设计专业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在设计与表达、方案投标等综合实践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因而在课程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中需要教师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进行多方面的引导从而使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能够符合未来工作岗位的需求。

以上我们分析了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分析了新形势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现就工作导向下如何建设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主要措施阐述如下。首先,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应当根据学生未来工作岗位对于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要求对教学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做出适当调整,适当地减少传统课程的课时数增加专业基础课、适当地增加应用性、实践性专业选修课,提高课程设置的应用性、实践性。其次,艺术课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还应该不断加强工作实践课程的教学,在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实践和调研方面的课程,组织学生积极地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调研活动,从而培养好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好学生的工作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再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在应用性实践课程教学中,要求教师能够根据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自主、灵活地各种教学方式方法,特别是适当地增加各种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从而提高艺术设计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最后,艺术设计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还应该积极地建立各种教学实践基地,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从而更高程度地提高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科研能力、工作实践能力以及工作适应能力。

面对我国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培养各种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地对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进行探索,探索工作过程导向下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措施,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未来工作的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培养出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艺术设计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