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教材建设探究

时间:2022-12-13 05:00:26

公路养护教材建设探究

本文作者:邝青梅工作单位:广东省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

1.现有公路养护专业教材存在的不足(1)重知识,轻实践;重完整,轻实用。传统的教材一般是按照章、节、目的形式编写的,其编写模式大都是先叙述基本知识、基本概念,然后是应用举例。在编写过程中对学生的生活经验、认知规律与内容的结合考虑不够,学生对许多抽象的概念、名词和术语往往不容易理解,学习起来感觉困难,教师也不易讲授明白。(2)重系统,轻可读。传统的教材往往注重知识的内在联系,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逻辑性,强调概念叙述、原理分析和公式推导,但是极少考虑学生的认知规律,教材的可读性差,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3)呈现形式单一。传统教材的内容呈现形式一般比较简单,内容表现也是以教材为中心,没有考虑教材和学生的互动。2.任务驱动型教材的优点(1)任务驱动型教材采用模块、课题、任务的形式编写,以任务为基本单元,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为主线,将知识点和技能点穿插其中。教材强调知识的实用性,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理论够用”的原则。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较好地处理了理论和实践、知识和能力之间的关系。(2)任务驱动型教材在编写时,按照任务对知识的要求插入知识点,力求做到符合学生的思维过程和认知规律,使学生易看易学。此外,任务驱动型教材在满足理论知识对技能培训的支撑作用的原则下,尽可能降低教材难度,删除没有支撑作用或作用不大的理论知识。在对待一些较难理解的知识点上,只要求“知其然”,一般情况下不对原理展开说明,而直接给出结论。必须要分析的原理,尽量用“过程”“结构”等代替“原理”。(3)任务驱动型教材在呈现形式上尽量做到形式新颖、图文并茂。教材总是企图更换教学内容的呈现形式,促使学生多动脑、多开口、多动手,在学习时保持积极主动的主体状态。

准确定位教材的能力目标是编好任务驱动型教材的基础能力目标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能力目标太低也会使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符合社会的要求。能力目标的确定应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应的工作岗位的要求等确定。2.任务的设计是编好任务驱动型教材的关键对于公路养护专业,“任务”就是一个个典型的工作,如养护维修作业控制区的布置、沥青路面平整度的检测、坑槽修补、识别沥青路面损坏、水泥混凝土路面路况调查等。教材的编写应遵循由实际到理论、由个别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由零碎到系统的原则。针对要学的知识和技能设计出贴近生活和生产实际的任务,在任务中蕴含要学习的基本概念和要求,力求以任务来驱动教学。教材通过提出任务、分析任务、完成任务,让学生达到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在任务设计时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1)注意任务与知识点的联系。任务应能涵盖教学内容的绝大多数知识点,任务的设置要使知识点之间形成一个整体,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系统的知识与技能。(2)任务是真实的。任务应是具有实际意义的,不是虚构的、自造的。只有真实性,才能激起学生学习、探求的欲望。(3)任务是可操作的。“可操作”指的是任务是具体的,学生可以按任务的要求实现。例如“修补裂缝”不是任务,因为它不具体。怎样的裂缝?有什么施工设备、材料可供选择?这只能叫做要求。如果改为“修补缝宽为3mm的单条裂缝”,就可操作了。如果再加上可供选择的材料、设备等,就更具体了。(4)任务是适当的。“适当”指的是任务难易程度适当,太易和太难都会影响学生完成任务的积极性。如一个含有新知识的子任务,新知识点一般不要超过7个。(5)封闭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如果教材中全是封闭性的任务(一个模式、一个标准完成的任务),则不可能培养出有创造性的学生,也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探索欲望。但是如果全是开放性的任务(完成任务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也不利于学生的自学。

强化交互性是任务驱动型教材的创新点在编写教材时,应注意教材呈现形式的多样性。如可采用想一想、做一做、记一记、查一查、议一议、比一比、相关链接、温馨提示、小知识、请注意等呈现形式,增强交互性,促使学生多动脑、多开口、多动手,在学习时保持积极主动的主体状态。同时通过查阅资料、集体讨论等形式,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合作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表1为任务驱动型教材《公路养护技术》中任务三的任务结构。四、结束语任务驱动型教材具有实用性、可读性、交互性强及注重能力目标等特点,体现了“学生主体”的教学思想,符合当前课程改革的需要。若在建设驱动型教材时能全面考虑,就可避免不足,让驱动型教材更好地为教学服务,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