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6 10:40:48

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研究

[摘要]生态工业园是一种新型的工业组织模式,其在建设过程中会运用到多种生态理论,其注重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所以,生态工业园在环境保护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对生态绿色概念的具体体现。本文对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的理论进行分析,并就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的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理论;方法

生态工业园是工业园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是对生态理念的融合。生态工业园的建设要遵循市场规律,按照相关的生态学原理,将园区内的各企业联系起来,成为一个企业组合体系,从而推动各个企业的发展,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1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的理论

1.1可持续发展理论。可持续发展包含三方面的内容:第一,经济发展,这是最基础的,人类不断的发展,其最终目标是要使人类的精神和物质生活都发生改变,而经济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条件。从以往的发展经验中可以看到,如果经济没有发展,社会就不会真正的发展,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阻碍社会的进步。第二,持续性,自然界所拥有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有很多资源总量有限。但是,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繁衍却是持续不断的。所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应该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建立在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范围内。自然系统对地球生命起支持作用,应对其进行保护,才能使发展持续永久地进行。最后,协调性,从本质上看,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使经济、社会、自然三大系统的协调发展,使经济、社会、环境效益能够相互统一。1.2工业生态学理论。对生态工业园进行规划建设,就是要将特定地域内的资源优势利用起来,结合其产业优势和结构,对不同的产业进行组合,利用各个产业的优势进行互补,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接。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在各产业之间形成关联,促进产业间的互动,从而形成完整的工业生态链,建立起生态网络。所以,生态工业园是对工业生态学理论的应用和实践,在对生态工业园进行规划建设时,要以工业生态学理论为指导。1.3循环经济理论。从本质上看,循环经济属于生态经济,其能够提高生产过程的清洁性,将各类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和综合利用,并与生态设计、持续消费进行融合,通过生态学规律,对人类社会的各种经济活动进行指导。循环经济是对各资源的循环使用,包括自然界的各种物质,其特征就是以物质、能量梯次和闭路循环使用,可有效的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环境资源的配置效率。根据循环经济理论,从资源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的维度来看,循环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企业内部的循环,一种是企业之间的循环,还有一种是整个社会的循环。

2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的方法

2.1景观生态规划法。景观生态规划是面向工业园区的整体设计,将土地利用、景观生态等方面的内容融入到生态工业园的规划建设中,能增强工业园区的生态性。在此过程中,需要对景观生态规划方法进行合理的运用,综合考虑环境质量、基础设施、绿化、交通等方面的因素,打造优美的工业园景观。比如,在工业园中设置大的自然植被斑块,为物种提供栖息地,还可以达到涵养水源的目的。同时,在工业园的不同位置设置大小不同的廊道和斑块,可以用于对水系进行保护,使物种能够有足够的运动空间,还能实现对景观异质性的保护。景观生态规划会设计到多个方面的内容,在实际的规划设计中,既要考虑整体的视觉效果,又要使景观规划富有生态意义。例如,在对景观的总体布局进行规划时,可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能够对园区内的土地进行集中利用,在已经建成的区域内,将一些比较小的自然植被和廊道保留下来,沿着自然廊道还可设置一些小型的人为斑块,为园区内的人们提供部分活动空间,从而达到最佳的生态土地组合。2.2系统工程法。生态工业园的规划设计本身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也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所以需要采用系统工程方法完成生态工业园的规划建设。比如,采用三维结构构件立体空间结构,其中的三维是指时间维、知识维和逻辑维。此立体空间结构能够将系统工程的活动进行划分,使其成为7个阶段和7个步骤,而这些阶段和步骤又是紧密相连的。生态工业园的建设可分为7个阶段,一是规划,二是设计,三是建设,四是集成,五是建成,六是运行,七是调整,这就是时间维。而逻辑维指的是在采用系统工程对生态工业园进行建设时,需要按照一般程序进行,其是对各个工作阶段所经历步骤的体现。知识维则是指通过系统工程,对生态工业园进行建设,在此过程中所用到的知识,以及相关的技术。2.3生命周期评价法。根据相关研究可知,生命周期评价即对某产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产生影响进行评价的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对产品进行全过程的分析,采用定性或定量的方法,分析产品在其每个生命阶段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对分析结果进行对比,为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提供相关的决策支持。比如,在生态工业园的规划建设中,对各组成单元之间的相互废物利用的能力进行评价、对资源利用效果进行评价、对工业园建设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评价。根据这些评价结果,调整生态工业园的规划建设方案,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并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维持工业园内的生态平衡发展,从而实现工业园的生态化建设。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和改善投入力度的基础上,可持续发展理论、工业生态学理论、循环经济理论的运用,都是重要的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必须重视的理论。因此,在对工业园进行生态化规划建设时,应将这些理论作为指导,采用景观生态规划法、系统工程法、生命周期评价法等方法,提高工业园的生态化水平,促使生态工业园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

参考文献:

[1]张新龙.生态工业园及其规划设计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2362-2363.

[2]谭煜东.生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方法浅析[J].大科技,2017,(21):325-326.

[3]万欣.基于循环经济的生态工业园区构建与发展[J].速读(上旬),2014,(3):241-242.

[4]程丹琳.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的新构思[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3):44.

作者:涂芸 单位:江西省商业建筑设计院